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信证券成变脸新股保荐王 疑与创投公司联袂腐败

2013年06月13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保荐王”还是“保贱王”?据统计,去年国信证券共保荐22家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8家公司上市首年即出现亏损,业绩变脸比例高达36%。其中,2012年4月11才上市的隆基股份,2011年净利润高达2.8亿元,然而2012年亏损约5400万元,被媒体封为新股“变脸王”。

  据人民网报道,国信证券数度携手和泰创投联袂上演资本大戏。国信证券承揽IPO项目,充当保荐人,在上市进程初露曙光时,和泰创投突击入股,以低廉的价格获取股权,借此得到上市公司原始股。IPO项目上的腐败,最终受害的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记者就此事电话联系国信证券投行部老总鲁伟,但无人回复。

  隆基股份成为去年新股变脸王

  据证券日报报道,2012年,A股新股发行数量大减,业绩变脸的公司却“大有人在”。国信证券保荐的隆基股份更是因无锡尚德的拖累,成为去年的“新股变脸王”。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的153只新股中,业绩出现下滑的有58只之多,占比达38%,大大高于2011年的20%。其中,24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0%,18家净利下滑幅度超过40%,6家下滑幅度超过50%。而对比上年同期数据,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30%的次新股仅13家,超过40%的仅6家,超过50%的仅3家。

  隆基股份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股业绩“变脸王”,因对无锡尚德应收款项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导致其2012年亏损约5400万元。而隆基股份去年4月11日才实现上市,2011年净利润高达2.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由国泰君安担任保荐人的珈伟股份,继2012年中报、三季报连续增长后,全年净利润仍以89.83%的降幅成为绩差新股,其营业利润下滑更是达到98.63%。

  2012年,国信证券共保荐22家公司在A股上市,其中8家公司上市首年业绩出现变脸。在2013年1月底,国信证券就因所保荐项目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遭到证监会处罚,随着隆基股份亏损5400万元的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国信证券再度受到市场的广泛质疑。5月6日,隆基股份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从项目业绩变脸数量来看,国信证券以8家居榜首,且去年七只降幅最大的新股中,有四只都由国信证券保荐。

  逾五成个股破发股民惨遭屠戮

  据投资快报报道,在上市后业绩便出现变脸,国信证券保荐的大批公司,上市后自然难有表现了。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7月10日以来,平安证券保荐的96家公司,截止2013年5月15日,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多达51家,破发率高达53.13%。

  数据统计显示,国信保荐的这些上市公司中,目前较发行价破比例超过50%的公司就多达9家,分别是荣盛石化(65.69%)、佳士科技(57.96%)、亚星锚链(57.21%)、昌红科技(55.95%)、慈星股份(54.41%)、德尔家居(53.57%)、佳隆股份(51.42%)、内蒙君正(51.23%)和桐昆股份(50.86%)。

  与此同对应的是,这些公司的市值严重缩水,投资者损失严重。就拿破发比例最大的荣盛石化来说吧!数据显示,荣盛石化上市首日市值高达299.13亿元,但如今却只剩下98.86亿元,市值损失200.27亿元,市值损失比例高达66.95%。再如,佳士科技该股上市当天的市值曾高达58.7亿元,然而如今去只有23.5亿元,市值损失比例达59.97%。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国信证券保荐的这部分上市公司中,业绩变脸或逐级下滑是其市值蒸发的主要原因,对投资者的冲击越大。如荣盛石化,数据显示,虽然上市当年净利润还保持了高增长(96.34%),但到2011年增幅仅5.43%,到2012年的末,同比大幅下降84.43%。

  又如上市后业绩当年就变脸的慈星股份,资料显示,2012年在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8.70%;2013年一季度业绩持续下滑,并进一步扩大至64.43%。二级市场上,公司目前股价收盘价15.96元(后复权),己经较发行价35元跌去了54.41%。而公司的市值也由上市首日的140.35亿元下降至如今的62.48亿元,一年间市值损失比例达55.48%。

  国信证券隐秘利益输送养肥了谁?

  据人民网报道,国信证券在IPO保荐项目上“粗制滥造”,其在IPO项目上的腐败亦是如影随形。

  臭名昭著的投行腐败“李绍武案”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国信证券数度携手和泰创投联袂出演资本大戏屡遭诟病。

  盘点过去几年的IPO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在国信证券这家IPO保荐大户的身后,都有着以“印鱼模式”生存的和泰创投公司。这一模式的典型做法是:券商投行部门承揽IPO项目,充当保荐人的背景下,在上市进程初露曙光之机,这家“印鱼创投”就立即采用突击入股的形式,以低廉的价格获取股权。借此模式,这个“印鱼创投”最终得到多家上市公司原始股。

  据报道,和泰创投成立于2009年4月,距三川股份增资仅间隔2个月,注册资金为1.36亿元。该公司持股比例分散,40名自然人股东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其中有17名在其任职的公司担任总经理或董事等高管。李俞霖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仅为4.41%。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7名高管股东中,股东徐彬曾于2005-2008年担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和研究部副总经理,现任和君咨询合伙人。而和君咨询里有多位合伙人均出自券商、上市公司及国有企业的高管层。

  与被非议的券商“保荐+直投”模式相比,印鱼创投模式具有更强的隐蔽性,这使得即使券商保荐人与创投机构达成利益媾和,亦难于被外界知悉,更难被监管和处理。

  即便再高明和精巧的设计,也无法脱离最基本的商业逻辑。国信证券与和泰创投在多个IPO项目上的共谋背后都有巨大的利益,而最终受损的,还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记者郑常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