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公司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新宁物流方案最"短命"

2013年06月13日 14:1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停止实施,而从这些公司预案公告日期来看,大部分是在2011年推出,另有1家公司是在2013年1月份推出后,在今年5月份停止实施。

  按照预案公告日的时间来看,在今年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里,推出预案的最早是在2011年7月份,最晚是在2013年1月,而这些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大部分来自于创业板。

  终止方案者多来自创业板

  统计显示,在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中,来自创业板的公司所占比例十分可观。包括晨光生物、新宁物流、汉威电子、巴安水务、潜能恒信和天晟新材在内的6家创业板公司宣布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占年内宣布停止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总数的67%。

  查阅这些公司公告可以看出,对于终止实施的原因,虽然表述各异,但总结来看,行权条件生变已是大多数公司叫停股权激励方案的原因。

  例如,晨光生物称,自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来,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环境以及国内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体趋势仍不明朗,对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产生较多不确定因素;同时,公司2012年度业绩未达到股权激励计划考核标准,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持续处于低位,若继续实施该计划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效果。

  汉威电子也称,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目的在于建立健全公司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但是自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来,国内证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以及2012年度业绩未达到规定可行权条件,若继续实施该计划, 将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鉴于此,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正在实施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不过,公告中也可以看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后,仍有多名被激励对象提出辞职。

  最“短命”方案不足4个月

  在上述叫停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中,新宁物流的股权激励方案最为“短命”。公司在今年1月30日发布公告推出激励草案,按照草案显示,公司欲对胡安金、张瑜、马汝柯等高管和多位中层管理人员进行激励。

  公司称,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450万份,约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9000万股的5%,具体分为: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7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9000万股的3%。每份股票期权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拥有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的权利;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80万股公司限制性股票,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9000万股的2%。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9.31元,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4.45元。

  不过,这份股权激励的实施进程很快就被踩了刹车。新宁物流5月17日发布了终止股权激励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在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后,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整体趋势仍不明朗,对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产生较多不确定因素。公司若继续实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很难真正达到预期的激励目的和效果。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实施《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

  公司称,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充分考虑行业、市场,并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其他有效的激励计划,适时重新推出激励计划。在此期间,公司仍会通过优化薪酬体系、绩效奖金等方式来调动核心业务(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虽然终止的原因表达的比较含蓄,但事实上,新宁物流的状况的确在今年上半年有巨大的改变。原控股股东杨奕明接连减持公司股票,并最终淡出控股股东的席位,而包括董事杨奕明、宋梅丽、胡安金、陈维国在内的多位高管也提出辞职,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这些基本面的巨大变化,才是导致股权激励终止的根本原因。

  编者按:近期,推股权激励预案的上市公司突然有增长的态势,尤其是5月份,据统计有26家公司扎堆推出预案。不仅如此,除这些公开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外,还有一些公司借道增发,玩起了变相股权激励政策。不过,有人星夜赶考场,也有人辞官归故里。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停止实施。而这些股权激励方案“夭折”的原因,多为行权条件生变,完不成考核指标。■本报记者 桂小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