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莱美药业重组谜团重重 被指变相低门槛股权激励

2013年06月13日 14: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莱美药业近日公布了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特定对象上海鼎亮禾元投资中心、上海六禾元魁投资中心以及邱宇、邱炜等12位自然人购买重庆莱美禾元投资有限公司80.95%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额1.1亿元。

  而这12位自然人都是公司的高管。其中11位自然人将通过这一次重组定增取得的公司股权,这被外界质疑为变相的股权激励。

  IPO项目一变再变

  抽紧公司资金链

  2009年莱美药业上市募集资金3.49亿元,其中超募资金2.05亿元。公司首发募投项目“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原计划在2010年8月竣工。但后来受2011年3月1日起新实施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 年修订)》(以下简称“新版 GMP”)的影响,公司将募投项目一分为二,一部分是“长寿原料药项目”,另外一部分是“茶园制剂项目”。

  变更随着募投项目的变化,投资金额也不断追加。起初,公司预计“抗感染及特色专科用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44亿元,在募投项目变更后追加至2.2亿元,而在2013年1月份又调整至4.15亿元,而资金来源为原首发募集资金投入4525万元,其余部分为自筹资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371万元。账上货币资金为1.4亿元。这也意味着,新项目的投入将抽紧公司的资金链。

  这时,公司决定成立全资子公司莱美禾元负责实施茶园制剂项目。

  莱美禾元系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出资1000万元设立的(法人独资)有限公司,设立时注册资本1000万元。今年1月17日,公司宣布将引入上海鼎亮、六禾元魁以及大股东兼董事长邱宇等12位自然人,出资3.5亿元对莱美禾元增资。其中,公司出资1000万元,其他出资方投资3.4亿元。该方案在3月14日莱美药业的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这时,莱美药业仅持有莱美禾元 19.05%的股权。

  重组谜团重重

  被指变相低门槛股权激励

  然而一个多月以后,4月26日,莱美药业就发布停牌公告称将进行资产重组。6月6日,公布了重组方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特定对象上海鼎亮禾元投资中心、上海六禾元魁投资中心以及邱宇、邱炜等12位自然人购买重庆莱美禾元投资有限公司80.95%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总额1.1亿元。公告显示,莱美禾元80.95%股权的交易价格为33950万元,这和公司之前引入这些投资者入资莱美禾元的金额相差无几。

  莱美药业的重组方案一出台,便引起投资者的多方质疑:公司本可以直接融资注资,但为什么要先借道投资机构和高管入资方式?

  公司此前解释是因为公司负债率高企,高于同行业水平。但记者通过Wind数据发现,莱美药业2012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0.09%,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降至45%。但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申银万国的行业分类,2012年化学制药行业60家医药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5.67%,2013年一季度这些药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6%。这也意味着莱美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依然高于同行业水平。

  此外,让人看不懂的是,此前参与莱美禾元增资的多位股东,在本次交易中获利甚微。亏本的买卖谁要做?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该方案是为公司高管量身定做的变相股权激励方案。

  本次交易中,莱美药业拟通过向鼎亮禾元、六禾元魁、邱宇、刘玮、汪若跃、李科、周和平、汪徐、胡永祥、方霜、戴青萍、张开飞、崔丹 11 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莱美禾元 73.33%的股权;拟通过向邱炜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莱美禾元 7.62%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2位自然人在莱美药业都担任要职,除了董事长邱宇之外,刘玮担任原料药厂总经理,汪若跃担任茶园制剂厂总经理,李科担任公司顾问,周和平担任原料药厂总工程师。

  公告显示,鼎亮禾元、六禾元魁、邱宇、刘玮、汪若跃、李科、周和平等11名自然人取得的本次发行的股份,自股份发行结束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得转让。有业内人士称这和股权激励有异曲同工之处,唯一不同的是免除了为股权激励对象所设立的解锁条件(业绩承诺)。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