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股发行意见稿出台 媒体、专家褒贬不一

2013年06月13日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中国证监会6月7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宣告新一轮的IPO改革正式启动,这也是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任三个月之际,启动的尺度最大的一次市场改革。对此,市场各方反响强烈,引发多空激辩。端午节前上证指数已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并创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在这样一个特殊时点上,征求意见稿的出炉,无疑为A股之后的走势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近日,新华社连发文聚焦新股发行改革。针对A股市场化趋势的亮点、进入的阶段、IPO的终结等方面全面剖析讨论此次新意见稿的出台。业界解读意见稿出台称不仅宣告第四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正式起航,还意味着IPO重启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与往年不同的是,针对上市套现圈钱的“顽疾”,征求意见稿的做法可谓直指要害,规定发行人控股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如果发行定价过高,上市后一段时间内破发的,上述人员要延长持股锁定期。显示出监管层对减持行为的约束明显加强,未来高管减持也将与发行价挂钩。

  本次改革后监管部门将不再规定具体的定价方式和程序,由市场各方自主博弈、自主定价、自担后果。引入个人投资者力量,可以进一步加大新股定价约束,同时也是对个人投资者定价能力的考验。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方案取消了原来对定价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25%需要履行相关事项的规定,更加强调信息披露,这也是减少行政干预的重要举措。

  历史上,A股市场IPO数次暂停,但均未能收到救市的效果。在成熟市场,市场低迷时,新股发行自然停滞,这是市场自发选择的结果。不过,若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必须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比如定价约束等。

  在此次改革的征求意见中,对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改革新股配售方式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对上市企业大股东的减持约束,成为对此前股东减持套现增加压力的一剂“猛药”。

  此次改革之后,市场各方的约束力量将进一步加强,有望形成真正的博弈。在市场低迷时,可能会出现发行失败;在市场高涨时,可能会出现大量新股上市。

  秉承这样的理念,新股发行节奏将可以真正实现市场化,人为暂停IPO的历史也有望随之终结。

  与此同时,按目前证监会检查小组的工作节奏,市场普遍预计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将于6月下旬全面结束。随着财务核查风暴日近尾声,提交IPO申请材料的企业日益增多。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自4月证监会重新接受IPO申请以来,主板及中小板的排队企业增加了41家,创业板的排队企业增加了18家。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种种迹象表明,新股恢复发行已渐行渐近。

  破旧立新之时,也在传承着资本市场的中国梦。伴随着中国经济换挡打造“升级版”,可寄望的改革红利将为中国资本市场拨开迷雾。

  上海证券报:新股发行改革推组合拳 推进市场化法制化

  从《意见稿》内容看,新股发行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迈出很大步伐,包括进一步提前拟IPO企业招股书预披露试点,实施“受理即披露”;发行人通过发审会并履行会后事项程序后,证监会即核准发行,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真正实现由市场控制发行节奏;放宽IPO核准文件有效期至12个月;拟IPO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发行公司债,同时探索鼓励企业以发行普通股之外的其他股权形式,或以股债结合方式融资。

  《意见稿》针对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从加强市场约束、提高持股意向透明度、强化对承诺事项的约束等三方面,给予更严格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强化市场约束 发行改革组合拳或破“三高”魔咒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改革的一个突出亮点在于推出了一系列打击高价发行的措施,包括新股发行节奏由市场调节,控股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要和发行价挂钩,建立以新股发行价为比较基准的上市首日停牌机制压缩二级市场继续炒作空间等,而这些措施和监管执法力度加大所形成的“组合拳”对于高定价和“炒新”风气将会形成明显的遏制作用,将有望打破多年来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的“三高”魔咒。【详细】

  证券日报:新股发行改革打出“组合拳” 将有效遏制高定价和“炒新”

  备受关注的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正式面世,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了全面改革,可以说是近年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次。而这一系列的“组合拳”,将有效遏制高定价和“炒新”风气。

  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将新股发行时机交由发行人及其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新股发行节奏将由市场自主调节。应该说,此次改革把发行时点交由企业自主决定,迈出了市场化的一大步。

  同时,还提出“积极探索和鼓励企业以发行普通股之外的其他股权形式或以股债结合的方式融资”。此前,中国证监会还放宽了企业赴境外上市的门槛,国务院近期也将扩大“新三板”试点纳入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相信这些举措将有效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困境。【详细】

  财经评论人沙黾农:在2800点以下重启IPO无异于股市自杀

  随着意见稿的发布,市场普遍预期IPO或很快开闸,目前一致预期在三季度。此前广发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由于财务抽查还在进行,结束后亦还有很多收尾工作,“拖到七月底八月初的可能性比较大”。IPO脚步临近也让市场担忧情绪愈重,此前A股已经出现七连阴创年内最大单周跌幅。

  知名财经评论人沙黾农表示,在2500点甚至2800点以下重启IPO无异于股市集体自杀。【详细】

  财经评论人熊锦秋:盲目追求新股发行市场化令人焦虑

  征求意见稿一方面将导致市场主力扎堆新股炒作甚至操纵,另一方面又可能导致新股发行链条开足马力生产,形成新股“大跃进”,由此必将导致市场弃旧迎新,市场暴跌、新股逆势走强。目前的市场环境,根本没有奢谈新股发行市场化的资本,因为A股市场还是一个不能称之为真正市场的市场,盲目追求新股发行市场化,只能是形成新一轮股灾,让发行人一夜暴富。

  当前就新股发行改革而改革,这个改革思路已经走到尽头,应该尽快跳出这种僵化思维局限,改从严打二级市场操纵,利益输送等违规行为入手,让市场正本清源,之后新股发行各种问题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详细】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要解决实质性问题

  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新一轮改革,这是投资者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目前IPO专项财务检查已接近尾声,IPO需要开闸重启,但要重启IPO就涉及到发行制度改革的问题。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今年4月9日出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专项检查培训会时所表示的那样,IPO重新启动,不按老办法,要改革,市场化的改革,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所以对新股发行体制进行新一轮的改革,这是没有任何悬念的。

  就介绍的部分重点改革措施来看,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又在避重就轻,在一些技术环节以及一些细小的问题上兜圈子,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所涉及到的一些实质性问题根本就没有涉足。因此,如果不对征求意见稿做出大的修改,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只是又一次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机遇的耽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