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勤倒腾”赚钱快 44%高换手股基业绩领先

2013年06月17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距离基金中考仅剩10个交易日,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去年高换手的股基掌舵人们显然比低频换手的股基操盘手们轻松许多。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可比480只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稳中有降,为202.59%。但不同基金公司和不同的基金在去年同一考察区间内,操作手法大相径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16日,59只“勤倒腾”基金(2012年换手率在500%以上)平均回报率为11.72%,领先同期全部可比偏股型基金收益率1.19个百分点;而32只低频股基(2012年换手率在100%以下)同期回报率仅为5.35%。即,今年上半程高换手率的“勤快人”完胜低频的“懒惰人”。

    需要注意的是,高换手股基中,有26只今年以来回报率跻身全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单前1/3阵营,占比44.07%;而低频换手的股基中,仅6只跻身全部股基同期回报率前1/3梯队,占比不足两成,为18.75%。

    规模及投资风格差异

    引基金公司换手大分化

    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风格明显轮动背景下,2012年主动股票混合型基金的换手率较往年稳中有降。可比480只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主动股票混合型基金,整体平均换手率为202.59%,较2011年继续小幅下降,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

    具体看来,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2012年投资风格激进,全年换手率高达1517.65%居首,除该只基金外,长信量化先锋、泰信中小盘等在内的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年度换手率也均在1000%以上。而与前述基金操作手法相反的是,长城消费增值、泰达效率优选和富国天博等基金,2012年度换手率均低于50%,此外,还有29只股票型基金同期换手率在100%以下。

    从基金公司角度观察,各基金公司的换手率差异较大,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指出,这与各家公司的规模和整体投资风格均有关系。换手较高的基金公司中,部分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因为遭遇较大幅度净赎回而被动换手较多,也有部分公司因为多数旗下股混基金的平均规模较小,能够充分发挥灵活风格的优势。

    而在换手较低的公司中,主要是采用了买入持有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公司,如长城、广发、易方达、东方、南方、国海富兰克林、光大保德信、诺安、中银、富国等。

    “勤快人”完胜“懒惰人”

    44%高频股基跻身业绩前1/3

    就单只基金而言,在同一操作阶段,基金的投资手法分化如此之大,对其业绩表现究竟影响几何呢?在今年上半年即将完结之际,勤倒腾的高换手基金与“懒惰”投资风格的低频基金,又分别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若将2012年换手率在500%以上的59只股基归为高换手基金,而将同期换手率在100%以下的32只基金定义为低频股基,今年以来截至6月16日,59只“勤倒腾”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72%,领先同期全部可比偏股型基金收益率1.19个百分点;而32只低频股基同期回报率仅为5.35%。即,今年上半程高换手率的“勤快人”完胜低频的“懒惰人”。

    具体看来,高换手股基中,有26只今年以来回报率跻身全部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单前1/3阵营,占比44.07%;而低频股基中,仅6只跻身全部股基同期回报率前1/3梯队,占比不足两成,为18.75%。

    其中,2012年换手率居首的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0.97%,跻身同类可比基金前1/2阵营。而同期换手率最低的长城消费增值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2.03%,位居可比33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283名。

    对此,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广国曾在分析股基换手率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基金换手率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并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因素。历史上虽然出现部分年份二者呈现相关关系,主要原因是换手率与基金规模负相关,基金规模能够影响基金风格,而基金风格能够影响基金业绩。基金换手率和基金业绩并无直接关系,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及风格才是基金业绩的主要决定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换手率和基金业绩并无直接关系,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及风格才是基金业绩的主要决定因素

【编辑:张艳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