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索赔案件大增 高门槛索赔仍艰难

2013年06月17日 10: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今天开始到28日,网签了和解协议的万福生科投资者将可以通过发出确认补偿金额的有效申报指令,最早有望在7月3日拿到补偿金。今年以来,万福生科案件引发证券市场对股民索赔的关注,它的处理方式博得了法律界人士的赞许。但他们同时指出,股民维权意识仍有待提高,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法律之路仍然漫长。

  今年索赔案件大增

  在万福生科事件之后,佛山照明的索赔案走入投资者的视线。5 月中,知名私募人士——海南宏润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黎仕禹在微博上公开呼吁投资者向佛山照明进行索赔。他呼吁,在2010年7月15日至2012年7月5日期间买入该公司A股或B股,且到2012年7月6日仍持有或卖出的投资者,均可委托律师进行索赔。

  今年3月7日佛山照明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处罚。据统计,佛山照明隐瞒关联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涉及其董事长钟信才的亲友公司达15家。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张鹏律师是受理佛山股民索赔的律师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佛山当地法院已经受理的有一宗,而另外两宗标的超过100万元的索赔也即将起诉。作为一家上市时间长达20年,曾因分红慷慨而被股民推崇的佛山照明流通股逾6亿股。张鹏表示,其股价在2010年11月最高曾达到21.55元,到去年12月最低跌到5.43元,股民损失巨大,“最终索赔金额可能达到数千万元。”

  与张鹏一起投入佛山照明索赔的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好几个律师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向记者介绍,目前该所接到的索赔委托有100多个,涉及金额达到700多万元,“相信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索赔。”臧律师说。

  臧小丽近年来专注于证券维权,她办有专门的网站,与全国各地一些志同道合的律师自称为“证券维权律师”,在今年3·15期间,她向投资者公开征集紫光古汉、佛山照明、万福生科、绿大地、宝安地产、宏达矿业、鲁北化工、武昌鱼、江苏三友和五粮液等提起虚假陈述维权诉讼。

  “仅2013年以来,就有紫光古汉、佛山照明、绿大地、亚星化学、宝安地产等多家公司因违法违规领受了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司法机关的刑事判决。”臧小丽向记者介绍,“万福生科或者将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我相信今年股民维权索赔的案件会比往年大大增加。”据她统计,目前投资者可起诉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80个。

  高门槛索赔仍艰难

  万福生科案件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其“先偿后追”的模式也可能成为股民索赔的范例。

  在平安证券公布赔偿方案之后,臧小丽等律师曾对“诉前承诺赔付期限才仅仅60天”以及“将10股送3元红利在买入成本里扣掉”等问题提出异议,不过从证监会通报的数据表明,到6月6日已经签署和解函的账户数达11648个,占应补偿适格投资者总数的86.76%;涉及的补偿金额超过1.69亿元,占应补偿总金额的94.48%。

  臧小丽认为,历史上还没有任何因一家上市公司受损的股民能够得到如此充分的赔偿,“我们之前受理过100多个万福生科股民的诉讼申请,后来我都劝他们参与和解了。”

  国内著名金融维权律师张远忠对记者表示,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上的处理方式是“历史性的进步,在法制上有重大意义。”他认为,这个方式解决了目前股民维权普遍还是存在“门槛高索赔难”的问题,股民从取证、起诉、立案,到最后判决和赔偿要耗掉很多时间和精力。

  6 月4 日,五粮液公告称,154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公司索赔金额约为1910万元。五粮液在2011年5月28日公告称因多项虚假陈述行为被证监会处罚,之后虽然各地投资者开始索赔,但一直到诉讼时效失效前半个月法院才开始受理,多数股民因时间不足而丧失了索赔权利。

  曾有律师估计五粮液在虚假陈述行为实施期间,股东人数在40万左右,其中近半都符合诉讼条件,相关损失高达数十亿元之巨。但最终索赔仅不足2000万元。

  “五粮液笑了。”臧小丽认为,这是一个索赔难的例子,如果在美国可以通过集团诉讼的方式解决,即只要一个股民打赢了,其他股民都能得到赔偿。如此股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

  股民维权意识待提高

  在万福生科的股吧中,记者看到,一些投资者因赔偿金额低于预期而抱怨,但却受到其他一些投资者的攻击:“股票炒亏了还有赔偿,知足吧。”

  张鹏律师对记者表示,中国股民已经习惯“逆来顺受”,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往往缺乏维权意识。在跟一些股民交流的时候,他们甚至说,炒股多年,根本没想到过可以通过法律来追回损失,“在维权索赔上,有时候律师好像表现得比股民还要着急。”张鹏如是说。

  “从多年的从业经验看,股民总是喜欢观望,看别人打赢了,才想到来加入。”张远忠告诉记者,“他们似乎总是‘怕麻烦’。最终诉讼时效一过,就丧失了索赔的权利。”

  臧小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股民维权,她认为,股民的维权意识提高需要更多的宣传,还需要更多的部门加入到股民权益保护中来,包括证监会和法院等。不过她对前景仍然感到乐观:“万福生科是一个很好的教材,而随着更多的媒体,包括‘自媒体’对证券维权工作的关注,相信越来越多的股民将会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权益。”

  事件

  回放

  万福生科造假被罚

  深圳特区报讯 2012年8月,湖南证监局对上市不满一年的万福生科进行例行现场检查。督导小组竟然发现万福生科存在三套账本:税务账、银行账及一套公司管理层查阅的实际收支的业务往来账,万福生科造假问题由此浮现。

  2012年9月14日,湖南证监局将现场检查发现的线索上报中国证监会,证监会决定对万福生科立案调查。2013年3月2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承认在2008年—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约7.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约1.8亿元,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

  2013年4月3日,证监会媒体通气会介绍称,万福生科现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下一步将对相关责任人及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处理。根据证监会的调查,万福生科在首发上市过程中,存在虚增原材料、虚增销售收入、虚增利润等行为,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同时,万福生科在2011年年报和2012年年报涉嫌虚假记载;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调查对象涉及数十个县乡镇。

  2013年5月10日,证监会公布对万福生科造假案作出处罚。 (宗和)

  相关

  链接

  佛山照明信披违规被罚

  深圳特区报讯 佛山照明今年3月6日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正式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3〕1号),该决定书对佛山照明及所涉及的相关高管进行了行政处罚。

  该处罚决定书中披露了佛山照明2010年以来隐瞒公司与董事长钟信才家属旗下企业的关联交易、关联投资行为。

  决定书称,2010年、2011年佛山照明在定期报告以及临时报告的信息披露上均存在违法行为。2010年,佛山照明未依法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涉及金额4000万元。未依法披露有关关联方及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包括香港天际、青海威力等15家公司是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钟信才的儿子等亲属直接或间接控制、或者担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司。2010年,佛山照明与其中的施诺奇、上海亮奇、佛山泓邦、南海光明等9家关联公司存在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交易金额累计达7646.52万元,佛山照明没有对此进行披露。另外,佛山照明还未如实披露与关联方共同投资及收购事项。 (郑理)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