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热钱出逃市场闹"钱荒" 三大原因致资金面趋紧

2013年06月17日 10: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3日,端午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望着电脑上绿油油的一片,信达证券广州某营业部负责人陈先生既愕然又庆幸,“及时说服几个主要大客户减仓逃离了风险,但还是没想到会跌得这么惨!”当天,股市上演了“黑色星期四”,上证指数当日跌幅高达2.83%,下探至2126.22点跌至年内新低。同时,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欧美股市以及美债同样出现了暴跌。刚刚还是热钱流入且资金充裕,转眼钱就蒸发不见了,资本市场都在夺命而逃,银行间竟出现了近年最大的“钱荒”,机构们正在不惜用超高价格拆入现金渡过难关。在市场看来,美国退出QE预期如乌云压顶,热钱大举回流或才只是开始。

  A “钱荒”来了股市暴跌

  银行间拆借利率创新高,机构仍借不到钱

  6月13日深夜,深圳福田区中心区的诺德金融中心高楼上依然亮着灯光,某私募投资公司总监苏晓强(化名)指着电脑里的数据惊叹:“这么高的利率历史罕见,创下了多年新高!”当日下午,深交所国债隔夜回购利率盘中飞奔至50%,当日上交所国债隔夜回购最高也冲至30%上下。

  刚刚还是热钱持续涌入的热闹景象,进入6月初形势突现逆转。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央行曾在端午节前开会,各银行则在等央行放出逆回购对市场“放水”,“大家都等着资金做报表,等到两点多什么都没有……”这一天正是6月6日,也是银行突现钱紧之日,当天银行间隔夜盘中涨至10%,交易所更是狂飙至28.20%,个别银行出现了罕见的违约,欠其他银行的钱暂时没法还了。

  这还只是短期利率市场蹿升的开始,6月8日、6月9日盘中峰值分别高达9.5810%、7.4900%,其他短期也随之大涨。

  原本在3%-4%左右晃荡的隔夜回购利率,出现了翻倍的狂涨。“关键是那时根本借不到钱!”深圳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负责人称。资金面突然收紧,A股随之大跌,截至6月13日,A股端午节前后三个交易日已暴跌5.5%,市值蒸发1.54万亿!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风险也明显加剧,如沪胶在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重挫逾3%!大宗商品市场也同样遭遇下跌,6月13日国内大宗商品涨少跌多,白银领跌。

  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同样出现了暴跌。6月13日,日本股市收跌6.35%、韩股收跌1.42%、菲律宾股市大跌6.75%。此外,欧美股市同样大跌……全球资本市场仿似一夜之间进入了寒冷的冬季。

  B 三大原因致国内资金面趋紧

  热钱抽离、外汇占款减少、央行重启央票发行

  央行“收水”,在上周发行了110亿元3个月期央票,继续收缩流动性的操作已经让市场骤然紧张,而以热钱为代表的资金流出更是让资金遭受双面夹击。

  6月13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今天大家可能都恍然大悟,外汇占款的减少,亚太地区的大跌可以看出国际资本已经开始撤出。”

  美国退出QE的预期在资本市场的上空盘旋,亚洲新兴市场的国家货币和股市即出现暴跌,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股市跌幅均超过10%。同时新兴国家的货币也纷纷出现贬值。与其他新兴国家贬值惟一不同的是,人民币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升值,升值幅度已超过2%,同时吸引了大量的热钱涌入,根据残差法,一季度热钱量高达7500亿元。

  即便这样,流入状态转瞬之间便已改变。央行数据显示,5月外币贷款增58亿美元,环比下降六成,这已是连续第二个月明显放缓,同时外币存款减少23亿美元。

  热钱抽离撤出,从更多的指标上也可窥见端倪。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数据显示,早在6月5日前的一周内,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近5年以来的最大规模,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更是达到近十年来最高。

  港交所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在港挂牌交易的RQFIIA股ETF近期几乎全线遭遇赎回;其中,南方A50ETF近一周来被赎回750万个基金单位,资金流出约6000万元,这是该基金去年8月份上市来的首次赎回。要知道,此前RQFII额度在香港曾经一度被热烈抢购,如今撤出人民币资产正在香港上演。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此次资金面紧张有三个原因,“一是外汇占款减少,表明热钱有流出的迹象;二是从外贸数据来看,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都有大幅度的下降;三是央行重启央票发行,对资金紧张的局面雪上加霜。”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均郁分析称,紧张的资金面很难在短时间内缓解。 据华夏时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