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月陡增1440亿 基金公司非公募资产逼近万亿

2013年06月17日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行业资产总规模为3.98亿元较4月增长了6.46%。其中,非公募业务继续保持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当月规模同比增长660.72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5个月份里,基金公司非公募资产持续增加,其中4月份非公募资产增加785.94亿元为最多。也就是说,在4月份、5月份的两个月时间里,非公募资产规模增加超过1400亿元。目前,基金公司非公募资产规模已接近万亿元大关。

  非公募规模实现五连增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最新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数据,截至2013年5月底,中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1家,其中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36家;管理基金1317只;管理资产合计39757.58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30037.20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9720.38亿元。即,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达到基金公司全部资产的24.45%。

  各类型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股票型基金共有569只,总份额为12437.79亿份,资产净值合计11729.62亿元;混合型基金共有242只,总份额为6154.80亿份,资产净值合计5898.87亿元;货币型基金虽然仅有73只,但份额与债券型基金相当,前者最新份额和净值分别为5640.48亿份和5640.54亿份,而281只债券型基金最新份额和净值则为4035.78亿份和4258.12亿元。

  从数据来看,5月份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发展迅速,5月份增量超过660亿元,现已达到9720.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非公募业务“扩容”的脚步仍在持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由去年底的7564.52亿元增至今年5月底的9720.38亿元,5个月时间增长了2155.86亿元。具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每个月与前一个月比,分别增加了602.06亿元、44.27亿元、62.87亿元、785.94亿元和660.72亿元。

  基金公司借非公募业务突围

  早在今年1月中旬,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2年基金公司基本经营数据统计表》,首次详细披露了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及非公募业务规模,这也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社保、年金和专户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首次得到全面统计。

  中国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从1998年开始起步,最初管理封闭式基金,2001年出现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均属于公募业务。但随后开始,基金公司陆续开始涉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委托组合投资,企业年金投资,以及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其中一些公司的非公募业务比重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底,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专户在内的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7564.52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资产规模的20.88%。与2011年相比,去年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增长28.79%,公募基金规模增长了30.99%。

  非公募业务规模最大的是嘉实基金公司,去年底非公募基金规模达到926.37亿元。据了解,嘉实基金非公募优势业务包括社保和企业年金,所管理的社保规模超过500亿元;第二名是博时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为863.71亿元,社保业务和企业年金业务合计规模超过800亿元;南方基金在非公募业务上位居第三名,规模为736.52亿元;非公募业务排名第四和第五位的为鹏华基金和华夏基金,鹏华基金社保规模优势明显,华夏基金则是在企业年金上更具优势。此外,易方达、工银瑞信、中银、海富通、招商、长盛、富国、国泰、汇添富、广发、银华等基金公司所管理非公募业务也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基金公司通过非公募业务突围。红塔红土基金公司成立于去年5月,目前特定客户资管管理规模已经达到40.89亿元,这一专户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可以排到第十四位。而比红塔红土成立晚1个月的英大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也达到21.3亿元。

  非公募业务需再定位

  在5月底召开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3年年会上,国泰基金总经理金旭表示,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募业务总体上成绩斐然,局部遭遇短期挫折。放眼未来,应借助改革东风,重新思考和定位,紧抓历史机遇,推进非公募业务迈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金旭认为,金融改革及其他有关国家部委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将为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募业务的发展提供重大发展机遇,非公募业务需要重新思考和定位。“纵观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募业务的发展历程和成败得失,在未来大财富管理格局中,我们要对非公募业务的发展进行重新认识,要坚持非公募业务为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提供主动投融资服务的宗旨。通道业务是非公募业务整个发展进程中特定阶段的产物,可以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业务、客户、市场、投资经验等多种积累,是主动管理的补充,但不应长期成为主流。”

  此外,加快推进引入更多长期稳定资金和机构投资者入市,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非公募业务中社保和年金业务的成功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在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服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长期投资业绩优异,广获认可。”金旭进一步表示,“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募业务发展,除了巩固发展投资这一传统核心金融服务功能外,还要适应市场发展和客户需要,紧紧抓住财富管理子公司发展契机,着重拓展资产证券化类投行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金管理公司金融服务功能体系。除了巩固发展相对收益投资管理能力外,还要适应非公募业务发展特性,着重打造绝对收益投资管理能力。”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