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总持仓大减 交割周首日多空“含蓄”

2013年06月18日 13: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期指早盘冲高未果,收盘几近平盘报收。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6报收2396.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微跌4.2点,跌幅为0.17%。其余三个合约收盘跌幅都在0.25%附近。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大,报收于2403.84点,下跌12.93点,跌幅为0.54%。

  尽管上周五期指主力合约小幅收红,终结了罕见的九连阴走势,但昨日期指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最终四合约均再度收阴。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整体的空头格局并未改变,在缺乏明显利多的情况下,期指短期或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主力合约IF1306将于本周五交割,主力资金加大了移仓至IF1307合约的力度。

  总持仓跌至近一个月最低

  截至昨日收盘,期货合约总持仓为116969手,较上一交易日出现2869手减持,降至近1个月最低水平。

  对此,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市场参与积极性较低,这与目前期指上下两难的状况有关。一方面,经历了近期的快速下行,股指已对市场风险进行了集中的释放,同时从连续回落的收盘总持仓量来看,短期股指跌势有望缓和;但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仍处于利空云集的氛围之下,股指空头格局明显,从而加大了投资者的操作难度。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股指目前处于技术型下跌通道,相对于股指上方的压力重重,其下方缺乏明显技术支撑,即便股指出现技术性反弹,在基本面不配合、技术面不支撑的背景下,其反弹力度有限。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日行情重现跌势,沪深300指数接连两周下行,本周下行步伐未见止住,期指继续有利空头短期或难改。期指净空持仓上行,总持仓量下降,两者变动方向迥异,显示空头套保头寸数量有所增加。

  不过,北方期货相对乐观。其认为,预计近期年线附近整数关口仍是沪指及沪深300指数的多空分界线。股指期货IF1306本周交割,多空主力有移仓迹象,净空单迅速下降。尽管昨日大盘冲高未果,其建议投资者本周尝试轻仓多头思路。

  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期在缺乏明显利多的情况下,期指短期或维持低位震荡态势。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持仓量上,期指昨日减仓2869手,持仓量降至近1个月最低水平。而期现价差,IF1306全天平均贴水11.16点,贴水幅度依然较大,即使剔除分红因素的实际价差仍为贴水。午后绝大多数时间贴水维持在10点以上。多头继续认赔离场,期指近期或延续震荡格局。

  综合中金所公布的三个席位持仓看,前20名席位持仓多方大幅减持超过3400手,空方减持力度则相对较弱,仅1700手。空单中,排名前三的席位除中证期货出现将近600手减持外,海通期货与国泰君安均出现小幅增持,整体增持力度不大;多方中中证期货亦减持560多手,而国泰君安则出现400多手减持,可见在多方中主力分歧较小。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焦敏娟认为,昨日持仓背后的信号并不明朗,主力操作更多是为了换仓的目的,近日走势或仍以震荡偏弱为主。

  在焦敏娟看来,九连阴之后,多空态度较为微妙,双方均未明确表态。昨日沪深300股指依然远离所有均线,且整个市场权重板块没有任何启动的迹象,在前期W底部位置或需要一定时间的争夺与消化,市场才会再行选择方向。从持仓来看,目前市场总持仓已经出现多日的连续下降,多空主力却没有明显异动,主力意向似乎还未明确。

  6月17日主力合约IF1306主力前十席位持仓变化

  持多单量排名 持空单量排名

  名次 会员简称 持买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名次 会员简称 持卖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1 国泰君安 5681 -989 1 中粮期货 4732 -224

  2 光大期货 3163 151 2 国泰君安 4291 -965

  3 广发期货 2763 -382 3 华泰长城 3846 -764

  4 鲁证期货 2643 92 4 银河期货 3649 -147

  5 华泰长城 2453 -633 5 广发期货 3122 -418

  6 申银万国 2258 -697 6 中证期货 2905 -1526

  7 南华期货 2120 -421 7 光大期货 2137 -716

  8 银河期货 1892 -721 8 鲁证期货 2062 223

  9 中证期货 1678 -728 9 国元海勤 1907 -40

  10 国信期货 1535 -243 10 国金期货 1811 -179

  汇总 26186 -4571 30462 -4756

  □本报记者 熊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