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宸信托股权变动尘埃落定:华菱钢铁退出包钢入主

2013年06月18日 13: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宸信托延续许久的股权变更事宜终于尘埃落定,根据银监会最新披露的信息,持股华宸信托48.95%股权的第二大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钢铁”)将全部退出,而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包头钢铁”)和中国大唐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资本”)将加盟。其中,包头钢铁持股36.5%将成华宸信托的第一大股东。现大股东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将退居包头钢铁与大唐资本之后。

  “股权变更后,内蒙古国资和包头钢铁合计持有的股份达到了66.7%,华宸信托可以更方便地在当地进行资源的整合,尤其是对当地工矿产业等的投资将更加便捷”,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包头钢铁成大股东

  华宸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华宸信托大股东为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比例为50.2%,第二大股东为华菱钢铁,持股比例为48.95%。

  银监会近日披露的银监复[2013]256号文,批准了华菱钢铁将所持有的华宸信托32.45%的股权转让给大唐资本,16.5%的股权转让给包头钢铁;批准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所持有的华宸信托20%的股权转让给包头钢铁。

  股权转让后,包头钢铁出资比例达到了36.5%,成为华宸信托的第一大股东;而大唐资本出资比例为32.45%,位居次席;内蒙古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资比例降为30.2%,其余三家股东——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巴彦淖尔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天津众兴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不变,合计为0.85%。

  资料显示,华菱钢铁2005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参股华宸信托(彼时为内蒙古信托)。不过与信托行业近年整体跃进式的发展相比,华宸信托明显脱离节奏。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华宸信托注册资本为5.72亿元,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这在全部66家披露2012年年报的信托公司中排第54位;2012年华宸信托实现净利润为1.67亿元,在业内排第57位;截至2012年年底,华宸信托受托资产总计165亿元,在全部66家披露2012年年报的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2位。而截至2011年年底和2010年年底时,华宸信托这一排名分别为第57位和47位。

  “感觉华宸信托近年来在市场开发方面没有太大的进展,比较传统”,用益信托分析师李旸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已清算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来看,华宸信托排在行业前列。数据显示,华宸信托2012年清算的集合信托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达到10.16%,仅次于杭州信托和华能信托。华宸信托2012年共清算集合信托19款,合计金额179811万元。

  “华宸信托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在矿产信托方面有一些建树,我们所能接触到的华宸信托的不少项目是做矿产的,这可能和其所处的地域和股东行业有关”,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

  管理层变动情况未明

  虽然华菱钢铁现位列华宸信托第二大股东,但是华宸信托年报显示的公司高管人员中,董事长刘晓兵、董事汪俊和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杨新良均为华菱钢铁推举。此次股权变动后,华菱钢铁将退出华宸信托的股东席位。按照常理,股权的大幅变动必然会引起高管层的“换血”。记者昨日致电华宸信托相关负责人希望了解详细信息,但是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资料显示,华宸信托现任董事长刘晓兵历任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办事处主任、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助理,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代理总经理,东方信能(集团)公司执行总裁,南方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宸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汪俊和杨新良也均出身华菱钢铁。

  打造资金平台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华菱钢铁近年也没有给华宸信托很大的支持。此次股权变更后,华宸信托想要开展业务,5.7亿元的注册资本显然不够,预计今后,两家央企股东将会有增资行为。”

  自从信托公司引入净资本管理之后,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成为其扩张的基础。近两年,多家信托公司股东均启动了对子公司的增资行为。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年底,66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达到14.48亿元,而华宸信托距此尚有不小距离。

  此次华宸信托股权变更后,大股东将由地方政府背景的地方国资委变为央企背景的包头钢铁,而央企、国企控股信托公司也正是信托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一。央企、国企控股信托公司主要是希望打造为己所用的资金平台,而这一类信托公司也将获得宝贵的产业整合优势。“股权变更后,内蒙古国资和包钢合计持有的股份达到了66.7%,华宸信托可以更方便地在当地进行资源的整合。尤其是在当地工矿产业等的投资将更加便捷。”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华宝证券的一项统计显示,回溯2004年,33家公开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由地方政府控股的达到25家,占信托公司总数的75.76%。其后,随着不断的规范与清理,信托公司引入了更多的央企、国企等资本,地方政府背景逐渐淡化,2012年,由地方政府控股的信托公司仅有29家,占信托公司总数的43.28%,占比大幅下降,而央企、国企控股的有19家,占比28.36%。

  记者 徐天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