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江鲈乡小贷拟赴美借壳上市 分析称成功概率高

2013年06月18日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有消息称,一直在资金困境中挣扎的小贷公司,开始尝试寻求不同的融资途径。

  6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信息显示,来自苏州的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于当日递交首次公开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以反向并购(买壳)形式上市,融资1800万美元,公司全面摊薄后市值7600万美元。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吴江鲈乡采用的是借壳上市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赴美IPO,并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要求比在A股上市要简单许多,因此吴江鲈乡上市成功的概率比较大。”

  每股发行价略低

  2008年,江苏省开始首批试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当年,吴江市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专门成立农村小额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年中左右,银行信贷收缩,很多企业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小贷公司试点开始加速推进,当年6月份开始股东招标。

  据悉,当年10月份左右,包括亨通集团、江苏新民纺织、永鼎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3家法人和秦惠春共同组成了吴江鲈乡小贷公司的股东,鲈乡小贷注册资本3亿元,为吴江市第一家小贷公司,也是江苏省首家资本金突破3亿的股份制小贷公司。

  吴江鲈乡小贷公司成立后,根据苏州吴江市地区养蟹、纺织等产业集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的特点,推出了联保贷款等产品,短时间内打开了市场,做大规模。

  此次谋求上市,严格来说是鲈乡小贷继今年2月之后再次递交招股书,承销商只有美国一家名为伯翰姆(Burnham Securities)的不知名小券商,招股书显示,伯翰姆给鲈乡小贷起了一个很“中国”的英文公司名字——China Commercial Credit,直接翻译过来就是中国商业信贷,并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以“CCCR”的代码上市。

  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最近12个月,鲈乡小贷已经为249个借贷者提供等值8850万美元直接贷款,营收达到1200万美元,年贷款利率超过15%,2012年度利息和手续费收入1229万美元,净利润831万美元,2011年同期为830万美元。

  招股书同时披露,按照每股6.5美元发行中间价计算,本轮发行270万股扣除7%的承销折扣和佣金、1%的其他费用和65万美元发行费用后鲈乡小贷实得款项约1549.6万美元。

  霍肖桦认为,“粗略算来,本轮发行之后吴江鲈乡的总股本将达到1140万股,按照2012年的盈利情况,其每股收益为0.728美元,市盈率仅为8.9。而根据吴江鲈乡递交的招股书,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吴江鲈乡的股东权益为6724万美元,若再考虑公司的商誉等,每股6.5美元的发行中间价不仅不高、反而较低。”

  隐患待解

  募资用途方面,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鲈乡小贷将用于增加担保贷款能力和注册资本实力,但有观点质疑称,在资本账户管制和外汇流通不畅的情况下,美国市场的募资将如何通过合法渠道返回中国,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隐患待解。

  霍肖桦对记者表示:“由于小贷公司在管理上较商业银行有一定的差距,内部存在较大的治理隐患,因此信息披露是鲈乡小贷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仅从披露的财务信息来看,美国投资人或许会从鲈乡小贷的招股书中看到畸态的中国信贷市场。”

  不仅如此,同业的竞争、政策的制约等因素,使小贷行业承受着巨大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撰文指出小贷公司的制度短板所在。他指出,小贷公司的扩张能力和负债率直接影响到其业务发展的空间。

  “现有法规强调,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即负债率上限在0.5倍。对比当前监管机构确定的担保行业10倍、银行业10多倍的杠杆,在坚持小贷公司‘只贷不存’的原则前提下,适当放宽小贷公司的负债率上限,允许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很有必要”,巴曙松认为。

  冲击商业银行

  2009年以来,国内小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555家,贷款余额6357亿元,一季度新增贷款434亿元。与去年末相比,小贷公司新增475家,贷款余额增长436亿元。

  而酝酿已久的小额再贷款公司终于有望近期面世。

  据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金融办近日正式印发了《广州小额再贷款公司业务试行办法》(下称《办法》)及其实施细则。

  被业内人士定位为小贷行业“中央银行”的小额再贷款公司,一方面可以通过同业拆借、头寸调剂、票据贴现等创新方式为广州小贷公司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它还将起到“中介”的作用,成为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进入小贷公司的新渠道。

  据报道,上述小额再贷款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对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放款;负责小额贷款公司同业拆借,组织小额贷款公司头寸调剂;购买及转让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资产;处置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的不良资产;收取并管理小额贷款公司“风险准备金”;开展与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相关的咨询业务;向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票据贴现业务,向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转贴现业务等多项业务。

  从去年开始,已有不少省市推出了“地方小贷新规”,试图在地方层面突破小贷融资瓶颈。其中,重庆和海南放开的幅度最大,分别将小贷公司的最高融资比例升至230%和200%。江苏、四川、浙江、广东四省则提高到100%。

  霍肖桦对记者表示,“自去年开始,不少省市推出的地方小贷新规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行业杠杆问题。一方面,提高小贷公司的最高融资比例可以加大其杠杆;另一方面,通过成立小额再贷款公司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小贷公司以往无法从银行获取资金的问题。”

  他同时认为,“小额贷款瞄准中型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会冲击目前的商业银行;但从根本上来看,两者表现为互补的关系。虽然地方小贷新规、上市等可以缓解了小贷公司融资问题,但相比于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的杠杆比率依然较低。不过小额贷款的发展会对银行产生较大地冲击,银行应该引进新鲜血液、积极创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