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重启关键点曝光 姚刚:不再调控发行节奏

2013年06月20日 09: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获悉,6月18日,监管层召集各大券商分管投行及内核业务的高管举行座谈会,在这场名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的内部培训会上,监管层要求各家券商做好IPO重启准备。据悉,这一时间已初步确立在7月底。

  监管层人士表示,IPO重启会选择从已过会企业开始,需满足:1)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2)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3)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4)无未办结信访事项;5)纳入财务专项核查的企业完成反馈答复;6)不涉及被处罚调查中保荐机构;7)财务资料虽然有效但已经过完整财务周期的,需补充说明、披露。

  IPO重启关键点曝光 姚刚:不再调控发行节奏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会上表示,不再调控新股发行节奏。他坦言,目前社会各界对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审核权还在证监会、发行条件修改没有涉及、发审委制度没有改动。姚刚在会上就上述批评意见进行了回应:核准制、持续盈利能力作为发行条件、发审委制度都是由《证券法》规定的,在《证券法》未修改之前不能违背,因此现阶段只能在法律原则下尽最大努力推动各环节透明度。

  他在培训会上总结了几个重点:不再调控发行节奏;取消对询价的具体要求;新股发行价格放开,取消25%规则;配售方式放开,引入券商自主配售权;上市辅导公开,修改辅导办法;受理即披露;上会前抽查工作底稿。

  “自主择机发行不排除会出现扎堆发行的结果,而放开配售方式给券商配售权,这是把双刃剑,存在利益输送的空间。”上述参会人士这样转述姚刚在会上的表述。在谈及新股发行面临的问题时,姚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十分令人担扰,造假不是个案,部分中介机构不够勤勉尽责;发行人的上市圈钱冲动、大小非高价套现等现象突出,而投资者则把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涨跌捆绑在一起。

  此外,监管层还就IPO重启相关问题表态,并首次做出了细化的要求,包括落实新意见中对发行人、股东等的要求等。

  在谈及新股发行面临的问题时,姚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十分令人担扰,造假不是个案,部分中介机构不够勤勉尽责;发行人上市与圈钱冲动、大小非高价套现等现象突出,而投资者则把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涨跌捆绑在一起。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稿出狠招 提倡市场化和法制化

  6月7日,证监会发布《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是6月21日前。明天即是征求意见截止最后一天。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征求意见稿中,出现了至少三个颇具威力的狠招,比如要求发行人控股股东及持股高管承诺,公司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等。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稿分为“推进新股市场化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进一步提高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以及“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 ‘三公’原则”五部分内容。

  对于上述意见稿的具体内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本次意见稿最大的新意和亮点在于内容中鲜明提出要厘清和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改革提倡市场化和法制化,这在此前的新股发行修订中是没有提过的,显示出监管层的改革方向。”

  记者注意到,在意见稿的前序部分提及了诸如“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强化市场约束”等内容,同时在各项具体的改革意见中,也强调了诸如“市场化发行”“诚信义务”“定价市场化”“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等主题。

  对此,董登新补充表示:“IPO停发时间过长,监管层也在考虑下一步的计划,从这次意见稿的大方向上看,要求市场化,那么IPO开闸重启将是大势所趋,我个人是希望越快越好。”

  综合第一财经、证券日报、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等

  意见稿“三狠招”

  狠招1:

  破发延长限售股锁定期

  发行人控股股东、持有发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在公开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开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其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公司上市后6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公司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至少6个月。

  狠招2:

  招股书预披露后不得更改

  招股书预披露后,发行人相关信息及财务数据不得随意更改。审核过程中发现发行人申请材料中记载信息自相矛盾、或就同一事实前后存在不同表述且有实质性差异的,将被中止审核。涉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移交稽查部门立案查处,查证属实的,自确认之日起36个月内不再受理该发行人的股票发行申请。

  狠招3:

  上市当年亏损不受理申请

  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证监会将自确认之日起即暂不受理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并移交稽查部门立案稽查。但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已经明确具体地提示上述业绩下滑风险、或存在其他法定免责情形的,不在此列。综 合

  IPO若7月重启 第一单或为贵人鸟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消息人士此前透露,中国证监会周二召开了新股发行体制培训会,会上要求券商7月底做好IPO准备,参会人士普遍预期新股IPO最快将于7月重启,股市IPO第一单或为瑞银证券承销的贵人鸟。业内人士还透露,证监会将在7月上旬给贵人鸟出具上市批文,但具体上市时间待定,而瑞银证券内部已做好7月5日之前发行的一切准备工作,但是否会是5日或延后,还待监管层及市场时机考虑。

  运动鞋和服装生产商贵人鸟于2012年5月9日过会,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发行1亿股,募集资金8.8亿元,其中5.5亿元用于新开店面建设,1.8亿元用于扩大鞋生产基地产能。 综 合

  专家反对

  刘纪鹏:2500点以下不应该重启IPO

  著名股市专家刘纪鹏昨天就IPO或于7月底重启的消息对腾讯财经表示,下一步IPO改革要点中有进步的是大股东和董监高2年内减持不低于发行价和加重保荐机构责任,但IPO开闸仍属带病重启。他分析指出,IPO带病重启的问题根源在于上市公司家族企业一股独大和证监会现有的IPO行政审批制度及伪市场化询价。他建议证监会应把IPO重启和大盘挂钩,先把大盘点位和市值做起来,不到2500点就不重启IPO。

  昨天,沪指盘中再创近期新低。“据说与证监会7月IPO重启相关”。刘纪鹏指出,中国股市存在的严重问题,并成为未来隐患的是当前申请IPO上市的企业普遍是家族企业,存在一股独大的现象。“这些企业存在着三大问题。”刘纪鹏分析,第一,家族企业通过拉关系、资产评估等方式将资产放大,用几毛钱一股的股票在一级市场以几十块的价格圈钱,造成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不公平和效率低下;第二,一股独大的家族股东在二级市场高价减持套现,只创富不创业,上市成为其创富的主要手段;第三,IPO企业的治理结构,仍然延续家族企业控制董事会、聘请御用独立董事的模式,无法形成良好的制约机制,大股东股份在解禁后完全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在二级市场上不仅可以精准减持,而且可以进行高抛低吸的资本运作。”“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重启IPO,每上市一只股票,禁售股解禁(不论大小非还是大小限),就会成为三年以后一座悬在股民头上的‘堰塞湖’。”

  综 合

  开出“药方”

  如何去病重启IPO?

  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须低于30%

  刘纪鹏强调,当前需要监管部门花较大的精力、勇气和魄力进行自我革命:证监会要彻底反思和批判审批就是监管的错误思想;取消发审委这个责权利不一致的机构;监审分离,证监会抓好监管,把核准或者审批的功能下放给交易所,让交易所成为证监会监管的主要对象;做实保荐人和连带券商制度。

  “当务之急,是要稳定股价,做到股价稳中有升。”刘纪鹏建议,证监会应把IPO重启和大盘挂钩,先把大盘点位和市值搞上来,不到2500点就不重启IPO。

  他还提出两条措施:第一,申请IPO上市的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必须限制在40%以内,中国股市要培养上市公司,而不是家族企业,长远考虑,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必须压缩到30%以内,否则要中断整改;

  第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要在二级市场减持的,其减持价格必须预设,并经过股东代表大会通过,不到该减持价格不许减持,且其每一笔减持行为都必须提前公布,要让股民有知晓权力。 综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