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狮头股东质疑搬迁补偿有“黑洞”

2013年06月20日 10: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7日晚间ST狮头发布“获得关停生产设施补助奖励资金的公告”,称“公司已于2013年6月8日收到狮头集团于2013年2月28日转拨的对现有主体生产设施实施关停的补助奖励资金500万元”。随后有公司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既然狮头集团将500万元转拨给公司了,那么,集团此前收到的7000万元也应该转拨给上市公司才对。

  “从目前已有的资料显示可见,狮头集团此前收到的7000万元应该也属于公司搬迁补偿款,集团应该转拨给公司,而不是集团自用。”上述公司股东说道。

  股东追讨7000万元补偿

  有ST狮头小股东向记者说道:“从这次狮头集团转拨500万元给公司就可以看出,由于公司的搬迁是由狮头集团主导的,所以搬迁补偿款也都是先给集团然后再由集团转拨给公司。这就给了集团借机将搬迁补偿截留自用不给公司的机会。”

  据ST狮头公告称,根据太原市环境保护局、太原市财政局并环发【2013】13号、并财城【2013】22号文件《关于下达2013年太原市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专项资金第一批资金计划的通知》及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狮头集团【2013】第9号《关于转拨“太原市全面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专项资金第一批资金”的通知》,公司已于2013年6月8日收到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2月28日转拨的对现有主体生产设施实施关停的补助奖励资金500万元,该资金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公司主体生产设施关停、转型发展。

  有股东表示,如果不是媒体披露,这500万元补偿款恐怕都不会给公司转拨下来。更有股东认为,既然狮头集团已经将收到的500万元补偿款转拨给公司,那么,集团也应该将此前收到的7000万元也转拨给公司。

  “从目前的证据来看,狮头集团2009年收到的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7000万元明显属于搬迁补偿款,”有公司小股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7000万元实为搬迁补偿?

  对于小股东的上述质疑,ST狮头在澄清公告中表明,经与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落实,2009年8月,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晋发改城环【2009】1309号《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计划的通知》,该文件下达了对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搬迁投资计划7000万元。

  ST狮头在澄清声明中称“该资金为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资金,并非搬迁补偿款”。

  但令公司股东无法理解的是,同样因搬迁而获得搬迁补偿的太化股份都获得了“前期搬迁的省补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8400万元”,为何狮头集团却称这项资金“并非搬迁补偿款”呢?

  据太化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转拨前期搬迁项目资金的通知并已收到转拨资金8400万元。

  公告显示,该资金是依照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计划》的通知,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办公室下拨给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前期搬迁的省补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8400万元。

  对比ST狮头澄清公告和太化股份公告的内容可见,两家公司的资金来源相同。

  此外,ST狮头股东还另外向《证券日报》提供资料证明:这7000万元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资金实为前期搬迁补偿。

  据当地报道,2009年9月16日召开“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会议记载,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54个项目获得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7.4435亿元的支持。其中,2008年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超收部分安排21项,共2.836亿元;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项下安排33项,共4.6075亿元。

  对于上述报道,有ST狮头股东指出,公司的搬迁项目就是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中的一个项目。那么,公司的搬迁项目自然应该获得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在太原市环境保护局的网站上查阅到“评估中心完成太原市狮头水泥整体搬迁改造环境保护技术要求起草工作”报告。其中记载,太原市狮头水泥整体搬迁改造工程是太原市为保护和改善西山地区环境质量,加快推进西山地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而实施的重点工程,也是根据《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规划》整体搬迁改造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据报告记载,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34年,是有75年历史的国有老企业,经过多年历次改造,目前拥有3#、4#、5#三条水泥回转窑生产线及矿山供应系统,年可生产熟料90万吨,水泥110万吨。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太原市西北的万柏林区西铭乡西铭村,处于市区上风向,距市中心13公里,是太原市重点工业污染源企业。

  “狮头集团收到的7000万补偿,差不多是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的1/10的资金。而从上述资料可见,ST狮头的搬迁明显是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项目的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那么,狮头集团此前收到的7000万元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资金原本就是应该转拨给上市公司的搬迁补偿。”上述ST狮头股东向记者谈到:“集团不应该留下自用,更没有资格拿这笔钱去扩大集团石灰矿的规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