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宏盛短信原文曝光 重组绑架说牵出国金分析师

2013年06月20日 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机构决然离场,游资强势买入

  重组“绑架说”牵出国金证券分析师

  重组终止说明会第二日,ST宏盛在终结连续11个跌停的同时亦创下纪录——全天放量成交逾3亿元,刷新公司上市以来纪录。同时,因超过30%换手率的红线,公司股票被实施临时停牌,成为风险警示板“开板”以来首家被盘中临停的公司。诡异的是,在恢复交易后的5分钟内,ST宏盛在尾盘强势翻红。

  根据盘后龙虎榜信息,昨日卖出金额前五位中四席均为机构,卖出金额最高为2863万元、最低为1317万元,四个席位合计卖出7912万元,机构撤离的动作相当决绝。买入的主力则是游资,前五位营业部成交金额合计2990万元,各家买入金额在980万元至449万元不等。

  另一大焦点是,ST宏盛18日爆出“短信门”,公司直指机构“裹挟”重组,并曝光了发短信的手机号码。上证报记者昨日证实,该神秘短信的幕后人士为国金证券分析师。但根据记者掌握的短信记录,其内容与ST宏盛的表述略有出入,该分析师则回应上证报称:“相信市场及专业人士会有公正、客观的看法,以还原事实真相。”

  真相,仍是谜团。

  ST宏盛短信门发酵 重组裹挟短信原文曝光

  ⊙记者 夏子航

  “18621670707”开腔回应

  “18621670707”背后是谁?ST宏盛董事长授权代表鲁智勇,在昨日的终止重组说明会尾声公布这一手机号码,并念出部分短信内容,指责机构投资者“裹挟”重组,引发轩然大波。

  昨日,鲁智勇接受媒体时强调,ST宏盛此次重组被相关利益方“绑架”,是导致重组失败的原因之一。他指称,这条短信只是机构“绑架”ST宏盛的一个小证据,公司另掌握大量证据可证明相关事件。他表示,ST宏盛已向监管层提出追查申请,彻查此事。

  ST宏盛抛出的所谓“裹挟”言论令市场震惊,但也有人怀疑这是ST宏盛混淆重组失败主因、转移注意力的“小动作”。

  昨日,国金证券向上证报记者回应称“裹挟说”系误读:“真实短信内容与鲁智勇公布的内容有出入,券商分析师不可能绑架上市公司重组。”从记者掌握的短信交流原始信息来看,说明会上的表述的确多少对短信的语境、意图有所替换。

  几经辗转,记者昨日与“18621670707”机主、当事人——国金证券股票分析组(中小市值研究&产业链研究&主题研究)兼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取得联系。该分析师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目前正在外地路演,“但我相信市场及专业人士会有公正、客观的看法,以还原事实真相。”

  “短信门”直指国金分析师

  在18日召开的重组终止说明会上,ST宏盛将重组失败归咎于“与山西天然气个性不合”,断然否认ST宏盛索要“壳费”。在说明会末尾,面对山西天然气及其大股东国新能源当场宣读的被索要“壳费”的短信,ST宏盛“爆料”称公司被机构投资者裹挟,曾被逼继续重组。

  鲁智勇当时称,在ST宏盛停牌前,收到了来自一些方面的要求,提出ST宏盛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逼迫上市公司接受某种重组方案。鲁智勇在现场公开宣读了一条短信:“要求上市公司安抚一下机构投资者,交易所这边我可以加快审批速度,机构个人大户和私募持股现在和未来,我的合计就有30%。” 他甚至还清晰报出了11位数的电话号码“18621670707”。

  “你要绑架我重组,你要让我成为内幕信息的制造者,对不起,我不违法。” 鲁智勇说,安抚股东没有问题,单独安抚机构股东凭什么?

  如此表述,很自然引向机构“绑架”重组的猜测,让人联想到这会不会又是一个资本圈黑幕。

  据接近人士透露,国金证券当事分析师对此也更多认为其个人被ST宏盛当成了挡箭牌。

  该分析师曾在第九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中当选电力煤炭及水电等公共事业第三名,平时所发研报也较多涉及天然气领域。

  今年2月,在ST宏盛重组方案出炉但尚未召开二董、重组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该分析师撰写了题为“ ST宏盛:山西天然气借壳,成长空间大”的研报。

  该研报的主要意思落在“气化山西空间大,新公司价值尚未被市场发掘”,研报建立在山西天然气借壳ST宏盛的基础上,但也在末尾注明风险称:“山西天然气借壳ST 宏盛是否成功尚需经过股东大会和证监会等的核准审批,这一过程存在不确定性,若借壳被否,将存在重大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1家券商、6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票。分别是东方证券持有278.81万股、中欧新趋势基金持有300.10万股、易方达科讯基金持有275.78万股、信诚精萃成长基金持有214.62万股、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持有150.26万股、浙商聚潮产业基金持有132.90万股、浙商聚潮新思维基金持有70.02万股。

  这也是ST宏盛狐疑的地方。“按道理说,重组结果都还不明朗,不至于会有这么多机构杀入。”ST宏盛一高管向上证报记者表示。

  短信原文曝光 双方理解不同

  据记者了解,国金证券目前并未因“短信门”掀起波澜。国金证券一人士昨日透露,“今天我们并没有很在意此事,而且说实在的,从公布的短信内容来看,这仍然是种正常交流,券商分析师当然也希望公布重组预案的ST宏盛做成重组;从逻辑上来看,分析师手里也没有胁迫上市公司的筹码,有关注也是重组遇阻停牌,大家着急。”

  值得留意的是,ST宏盛董事长授权代表鲁智勇在终止重组说明会上念出“18621670707”短信部分内容前,先设置了一前提,即被逼继续重组,“有人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要求我们必须跟谁重组。”随即念出了“要求上市公司安抚一下机构投资者,交易所这边我可以加快审批速度,机构个人大户和私募持股现在和未来,我的合计就有30%”的部分短信内容。

  这多少有些改变沟通的原意。

  本报记者掌握的发于5月8日的短信记录显示,该短信分为前后两条,第一条大意为市场上各种传闻较多,机构股东比较害怕,所以他们开始在做申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公开征集中小股东投票权的工作。

  而回查资料,5月8日之际,的确是ST宏盛投资者感到胆战心惊的非常时期。

  4月23日,ST宏盛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需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重新评估论证。”5月3日,ST宏盛又公告称,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公司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评估论证事宜正在进行中,目前尚未有结论性意见。直至5月30日,ST宏盛才公开明确终止重组并复牌。

  紧接着第一条短信,第二条短信的内容为:“我建议咱们是不是尽快申请摘帽以安抚机构股东,交易所这边我可以帮忙加快审批速度、拍卖如果需要找人来买我也可以联系一些企业来参与。机构、个人大户和私募现在来问我公司情况的合计持股就有30%比例。”

  短信中所称的拍卖指的是ST宏盛重整拍卖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该版本的短信记录与鲁智勇在说明会上所念的短信内容存在一定差异。如果上下文联系两条短信内容的语境,胁迫之意并不明显。

  根据时间表,5月8日时,ST宏盛重组已经接近失败的边缘,该短信却仍在关注摘帽事宜,这也从侧面说明机构投资者方面似乎并不接近重组核心。

  而ST宏盛方面并不愿透露短信所发时间以及更多细节,“事情是有的,就可以了。”

  眼下,ST宏盛已表达就此事寻求监管层彻查的意图,接下来是否有真实证据支撑ST宏盛表述,国金证券分析师究竟扮演了何种角色仍有待观察。  记者 赵一蕙 夏子航 ○编辑 吴正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