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明会上重组双方互掐 神秘短信暗示ST宏盛被绑架?

2013年06月20日 14: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山西天然气借壳的光环下,今年2月8日恢复上市的ST宏盛(600817,收盘价9.19元)一度风光无限,身为正规军的机构,甚至来不及等重组完成就开始提前扫货。可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当初看上去诱人的“馅饼”摇身一变成为了致命的 “陷阱”,公司宣布重组终止后,5月30日起连续遭遇11个跌停,元气大伤的机构最终选择了割肉出局。

  另一方面,在ST宏盛本周二举行的重组失败说明会后,围绕在重组失败后的真实原因以及公司方面公布的一条神秘短信,让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11跌停后机构割肉/

  在2月8日恢复上市当日上涨逾六成后,ST宏盛连续8涨停一度被投资者津津乐道。不过在A股市场上,天堂和地狱的更替可能就在一两份公告之间,就在4月19日和22日连续两个涨停,让市场猜测好事将近之时,噩耗却突然降临。

  4月23日,ST宏盛宣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重新评估论证,公司股票开始停牌,随后战略投资者提前出逃、重组终止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直到5月30日复牌后,失去了重组光环的ST宏盛毫无悬念的遭遇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市场上因为重组失败而暴跌的公司绝非个案,ST宏盛之所以能够引起各方的强烈关注,除了因原借壳方山西天然气来头颇大,以及股价的抢眼走势外,更是因为机构的集体豪赌。

  面对重组预期的诱惑,今年一季度不少机构在重组尚未完成前就迫不及待的抢筹ST宏盛。中欧新趋势基金(300.1万股)、东方证券(278.81万股)、易方达科讯基金(275.78万股)、信诚精萃基金(214.62万股)、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150.26万股),均首次出现在一季报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ST宏盛宣布重组终止之后,中欧基金立刻发布了估值调整,将公司估值价格调低至10元。而相对于停牌前16.01元的价格,10元意味着至少9个跌停。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中欧基金当初看上去有些耸人听闻的估算,依旧还是保守了些。最终ST宏盛迎来了连续11个跌停。

  不过就在昨日 (6月19日),遭受巨大损失的ST宏盛股东们终于迎来了一线生机。虽然早盘依旧以跌停开盘,但是在9点46分开始突然涌出大量买单,跌停板也随即打开,并出现剧烈波动。最终交易所以交易异常为由,从11点12分起暂停交易。不过在尾盘复牌之后,ST宏盛再次异动,短短五分钟之内,股价从跌停板上快速反弹,最终收于9.19元,微涨0.88%,换手率达40%。

  或许在一些投资者的眼中,连续11个跌停的ST宏盛迎来了反弹良机,但被困已久的机构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ST宏盛买入前五席全部为游资,买入额均是“百万级”。而卖出席位中,有四席位被机构占据,卖出额均在一千万元以上。结合股价来分析,基本可以判断中欧新趋势基金等机构或已选择割肉出局。

  失败原因各执一词/

  对于ST宏盛跌停命运的终结,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与周二召开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说明会(以下简称说明会)有直接联系。这一次由ST宏盛、山西天然气、中介机构海际大和证券等各方均出席的说明会,本应让ST宏盛重组终止的真实原因水落石出,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最终演变成为各执一词的“互掐”局面。

  作为借壳方的山西天然气称,重组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框架协议签订之后,ST宏盛提出的一些涉及借壳费用等额外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比如要求山西天然气的股东将1000万股股份转赠给第三方。引起各方关注的是,作为重组方代表之一的国新能源孙丽斌,还颇为激动地拿出手机,念出了ST宏盛管理层要求在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之前,对壳费问题加以明确的短信。

  而作为另一方的ST宏盛,却辩称(壳费)仅是谈谈而已,也不是非得获得这部分利益。重组失败的原因归结于签订框架协议后,重组合作事项的后续推进过程中沟通不畅,一直未得到中介机构确认的报告和材料。ST宏盛这一说法则被山西天然气方面否认。

  神秘短信引瞩目/

  除了ST宏盛和山西天然气的“互掐”外,突然曝出的一条神秘短信也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或许是感到在“交锋”中已处于弱势,ST宏盛董事长授权代表鲁智勇突然表示曾被机构裹挟,被逼继续重组。他表示,有机构投资者企图胁迫公司接受重组方案,并企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绑架公司重组行为。他现场读了一条短信,大概内容为要求上市公司安抚机构投资者,并公布了该短信的手机号码。

  究竟谁是发出这条神秘短信的人,成为ST宏盛重组闹剧中新的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业内传闻该手机号码属于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赵乾明,由于业务能力不错,其在业内有不错的号召力。在ST宏盛带着重组计划复牌后,赵乾明曾多次向机构推荐ST宏盛。而之所以有那么多机构涉险买入,与该分析师的推荐也不无关系。

  一些券商人士也表示,赵乾明长期跟踪公用事业板块,今年2月7日ST宏盛复牌前一天,赵乾明曾撰写了《ST宏盛:山西天然气借壳,成长空间大》的研究报告。作为卖方研究员,不管是向机构推介上市公司,还是与上市公司沟通都是职务行为,暂且不论短信内容是否真实,或是上市公司方面曲解其用意,ST宏盛这种在公众场合公布私人电话的行为并不合适,不排除有转移各方注意力的可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