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或因压力过大 中银国际证券退出国债承销

2013年06月20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消息显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退出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金面不断收紧,而国债的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国债承销机构也面临一定的压力。

  财政部国库司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处人士称,退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应该是中银国际证券自己申请的。

  近日,有国债出现未发全的情况,中银国际证券退出承销团是否跟此事有关?

  “记账式国债发行是非常市场化的行为,要面向机构去招标,肯定要受市场环境的影响,最近资金面比较紧,投标就没有那么强的意愿,而且上一次国债招标是贴现的,时间很短,短期资金相对更紧。(没发全)也很正常,以前贴现国债也发生过这种事。”上述财政部人士表示,中银国际证券退出承销团与之前国债未发全没有关系。

  记者试图联系中银国际证券公司相关媒体负责人,但未果。

  退出记账式承销团队/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6月1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申请退出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已经获得财政部同意。按照国债承销主协议有关约定,同意其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退出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此前签订的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主协议同时终止。

  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由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于2011年末按照 《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审批办法》有关规定组建而成,当时接受了66家机构的申请,最后包括中银国际证券在内的55家金融机构入选。

  一位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能进入国债承销团可以说是一种比较 “说得出去”的资格,所以很多机构愿意去争取。

  按照《国债承销团成员资格审批办法》的规定,申请成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乙类成员的基本要求必须是,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或者总资产在人民币100亿元以上的存款类金融机构,或者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亿元的非存款类金融机构。

  而甲类成员则必须是满足上述条件,同时上一年度记账式国债业务综合排名还应当位于前25名以内。在2011年末公布的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名单中,17家机构被授予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资格,38家机构被授予乙类成员资格。而中银国际证券则是属于甲类成员资格。

  对于很多机构比较难取得的资格,中银国际证券为何选择退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中银国际证券退出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的原因,他们不好回应,相关业务是财政部国库司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处负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财政部国库司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处,该处人士表示,退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应该是中银国际证券自己申请的。

  至于中银国际证券是否因为不符合要求而退出,该人士未直接回应,不过其表示,“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机构自己都要有一个申请过来。”

  记者再询问,是否“一般情况下,如果不符合要求,自己也要先申请?”该人士称,据他所知,是这样。不过,该人士又强调中银国际证券是否符合要求,他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机构退出国债承销团的首例。在此之前,包括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也于今年年初选择退出。

  国债承销面临压力/

  前述城商行人士认为,虽然国债承销团成员代表一定的资格,但是国债承销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国债承销有硬性要求,每期都会有承销量的考核,排在末尾的话还会被末尾淘汰。

  在财政部印发的《2013年记账式国债招标发行规则》中规定,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最低投标为当次国债竞争性招标额的4%,乙类为1%;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最低承销额(含追加承销部分)为当次国债竞争性招标额的1%,乙类为0.2%。

  而《2012~201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主协议》第九条,对发行时待偿期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记账式国债,乙类成员未在规定的最低投标限额以上进行国债投标,与未达到单期国债最低承销额的情况,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4次的,也将被动退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

  此前财政部公布的记账式国债承销团2012年综合排名情况,中银国际证券综合排名第九位,但是在第四季度也有两次单期记账式国债承销额不足的情况。

  前述城商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债的收益率相对比较低,尤其是某些时点来说,承销机构没什么钱赚。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部门人士也表示,虽然他们有一定的承销手续费,但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返点,但目前的资金面比较紧张,国债的收益率又低,所以有的机构会选择退出。

  “更多的,站在机构的角度,他有自己的一个考量。可能涉及到他们自己的具体业务方向等。”前述国债发行兑付管理处人士表示,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共有50多家,退出有几家也很正常。不过该人士表示,从总量来看,有的机构承销量确实比较小。   每经记者 邓莉苹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