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类基金是赢家

2013年07月02日 16: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考

  基情快递

  在市场的暴跌中,基金迎来了期中考试的成绩单。尽管客观条件不佳,主动型股票基金还是取得了战胜大盘的业绩,但指数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部分QDII基金则亏损严重。

  股票类基金盈利

  凭借对中小盘股和成长股的重点布局,339只主动型股票基金上半年平均取得5.52%的正收益,不但战胜大盘,同时也战胜了一年定存以及通胀。

  据同花顺数据,上半年,339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取得5.52%的净值涨幅,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大跌12.76%、12.78%和15.6%,主动基金战胜了作为业绩基准的沪深300指数达18.3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339只基金中有232只取得正回报,占比达到68%。其中有约三成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更有3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占比8.85%。上投摩根基金旗下上投新兴动力基金上半年持续领跑,以41.55%的正回报夺得股基冠军,华宝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分别以33.26%和32.82%的收益率夺得第二、第三名。

  混合型基金同样表现不俗。天相投顾统计显示,172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取得4.48%的涨幅。其中,盈利的基金达到72%,37只基金收益率超10%,宝盈核心优势、华商阿尔法、大摩消费分别以27.47%、24.15%和24.07%的收益率位居前三名。不过,有6只混合基金跌幅超过10%,交银主题以18.68%的跌幅垫底。

  从公司的角度看,景顺长城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业绩进入前十的数量最多。而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各公司旗下进入同类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偏股基金的话,则是易方达基金公司数量最多,有12只,且不乏位列同类前三名的基金。其他大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不含QDII)进入同类排名前三分之一的数量为:嘉实8只、广发7只、华夏5只、华安5只、南方4只、中银3只、博时2只、富国2只、工银瑞信2只。若全部公司进行排名,华商、上投摩根、农银汇理、景顺长城等旗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上半年总体表现较突出,而光大保德信、南方、博时等由于在大盘蓝筹板块上消耗了不少配置,上半年的总体业绩表现较落后。

  债券基金平均赚逾3%

  今年前五个月表现不俗的债券基金在6月份损失了不少的收益,不过平均仍取得3%以上的正回报。同样跑赢了银行定存收益。据银河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数据统计,94只一级债基平均取得3.08%的正回报,121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则达到3.15%。

  一级债基中,以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表现最为突出,该基金A类和B类份额分别取得8.12%和7.92%的收益率,招商产业债以6.53%的正回报紧随其后。而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类和B类份额分别大跌1.7%和1.85%,为上半年净值唯一下跌的一级债基。

  二级债基中,天治稳健双盈债券以11.01%的收益率夺得冠军,同时也是上半年所有类别债基中收益率最高的。银华永泰积极债券、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招商安本增利债券等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7%。

  仅有的十余只可转债基金表现分化,其中表现最好的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上半年取得8.7%的正回报,表现最差的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类和C类份额分别下跌3.98%和4.12%。

  大宗商品与黄金QDII大跌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今年上半年,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如大成标普500、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纳斯达克100等。投资新兴市场股票的QDII基金,以富国中国中小盘、广发亚太精选、华宝兴业中国成长表现最优。而4只黄金主题基金平均跌幅超过25%。此外,重仓周期股的基金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华宝资源、易方达资源和南方隆元跌幅分别达26.76%、26.1%和22.24%。

  整体来看,海外QDII股混型基金整体下跌了6.10%,QDII债券型基金下跌了4.20%。在总共68只QDII基金中,盈利的QDII基金有22只。富国中国、广发亚太、大成标普500等权、博时标普500等基金收益率均超10%。有21只基金跌幅超过10%,占比达到三成。几只黄金主题基金跌幅均超过26%,其中汇添富黄金跌幅达30.03%,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30%的QDII基金。

  港股和新兴市场QDII基金跌幅也较大,其中恒生H股、H股ETF、H股ETF联接等基金跌幅超过17%,南方金砖四国、招商金砖、建信新兴市场等基金跌幅超过15%。此外,A股商品与资源类的ETF跌幅超过30%。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上半年基金业绩表现(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单位%) 均值 最小值 最大值

  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1.60 -33.44 41.55

  主动股票型基金 5.62 -26.76 41.55

  指数股票型基金 -7.96 -33.44 40.95

  混合型基金 4.36 -18.68 27.47

  开放式债券型基金 2.98 -3.98 11.01

  纯债基金 3.05 0.88 6.89

  一级债基 3.13 -1.70 8.12

  二级债基 2.83 -3.98 11.01

  短期理财基金 1.82 1.13 2.31

  货币市场基金 1.72 1.31 1.99

  QDII基金 -5.81 -30.03 13.24

  数据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指数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包括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 制表:韩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