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补中报反路演备询价 新股发行暗战悄然打响

2013年07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尚未尘埃落定,但一场发行暗战已经悄然打响。

  业内人士预计,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在集合各方意见后有望正式公布。尽管具体时间不明,但投行已在按照最快7月底8月初有公司率先获得批文来安排工作进度。新股正式发行日期有待发行人与投行选择时间窗口。不过多位投行及拟上市公司人士表示,一旦获得批文将即刻着手发行事宜,以尽快挂牌。7月31日为补充中报“分水岭”,很多准备工作被提前进行。

  多位投行人士证实,已针对手中已过会未发行项目进行IPO“预演”。一方面着手补充中报数据,备战批文,另一方面已开始与机构及部分个人投资者沟通询价事宜,甚至开展非公开路演。

  批文“暗战”打响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已结束数日,各方均在等待其正式发布。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后,有关部门在北京又召集券商开过一次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希望更深入了解市场对改革办法的意见建议。

  在改革办法正式发布之后,拟上市企业需获得批文。如果在8月之后获得批文,拟上市企业必须补充中报财务数据,发行时间将延后。目前投行已按照最快7月底8月初有公司率先获得批文来安排工作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投行正在全力确保自家项目能尽早拿到批文,搭上发行首班车。

  “我们好几家过会的客户已经开始着手补充中报,这几天就基本可以完成”,北京一家投资顾问公司人士透露,7月后投行及客户均预期发行窗口打开在即,补充中报正是为了率先获得批文做好准备。

  而一家拟上市公司人士也确认了补充中报的信息,他透露,监管层鼓励排队企业及时更新财务数据。之所以提早启动补充程序,一方面是因为“积极补充中报起码可以让监管层看到我们愿意积极做好信息披露、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为拿到批文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补充中报工作颇为繁琐,除更新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外,发行人还需办齐工商、环保等诸多年审材料,为抢搭首班车必须提前进行相关工作。

  “我们也建议客户尽快补充中报数据”,一位投行人士介绍,“按照监管规定,本月内如果能获得批文、披露招股说明书,则财务数据截至去年底即可。但如果获得批文、刊登招股说明书时间晚于7月31日,则必须补充中报。此前行业预期首批企业能在本月中旬获得批文,最快月底就可以挂牌交易,但从筹备情况来看这个时间可能会延迟,所以稳妥起见先把中报做好,做两手准备”。

  此外,针对部分可能率先获得批文的项目,部分投行已启动询价的预备工作。

  “投行部门上周已要求我们帮忙罗列相关询价机构名单”,深圳一家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透露,针对询价客户的私下拜访已经启动,以求平稳发行,取得好的询价结果。另有一家排队企业则透露,该公司的反路演已于上周悄然结束,万事俱备只待批文,“当前的市况下不求超额募集资金,只要稳妥发行出去”。

  新股高定价或退潮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之所以如此紧张抢搭IPO首班车,背后是发行人和投行害怕“夜长梦多”的担忧。而与上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出现的密集高价发行相反,投行及发行人预计,此轮重启后新股恐怕出现扎堆发行,倒逼发行定价,投行将承受远远大于以往的压力。

  按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的规定,发行人通过发审会并履行会后事项程序后,中国证监会即核准发行,新股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放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核准文件的有效期至12个月。对这一规定,有市场人士解读为意在放宽发行窗口,让拟上市公司找到更好的发行时机,但短期内恐怕不会有太多企业愿意等待。

  有拟上市公司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要求,凡在审项目问题被媒体曝光便启动调查,“胜景山河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等不起”。

  “给我们批文,我们会马上启动程序推进”,有投行人士指出,在针对投行的监管加码背景下,行业有如惊弓之鸟——近期平安证券、南京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接连被罚或立案调查,对行业带来极大震慑。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规定,保荐机构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证监会将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

  这也意味着历史遗留问题或影响投行全局,过去几年投行粗放式竞争,不少投行担忧某一项目漏洞被查,引发连锁反应连累其他项目。

  种种压力下,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不论获得批文的企业有多少家,大家均会想尽办法抢先挂牌。而在目前资金面偏紧的局面下,如果扎堆发行情况出现恐将倒逼投行和发行人降低预期,主动调低发行定价,如果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人预期,则不排除推迟发行的局面出现。

  预披露全民总动员

  事实上,此次新股发行方案牵一发动全身,不仅已过会、有望率先挂牌的企业紧盯,其他排队公司及投行业均将受到影响,为应对调整已经全员动员。

  有排队企业透露,投行预计新股发行方案公布在即,已经开始催促公司修改招股说明书,做好准备。

  此次改革方案提出全面提前拟上市企业预披露的时间,一旦受理即预披露招股说明书。而此前,证监会曾提前预先披露时间为反馈意见落实后、初审会之前,这意味那些已经递交申请但尚未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的公司有望在方案落地后的短时间内密集发布招股书情况,这些公司数量将达到数百家。

  而对公司来说,预披露意味着将接受来自外界、特别是媒体的关注。此外,还需根据公司情况及时调整预披露情况,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信披压力和透明度都将大为增加。所以,不少拟上市公司已经全员加班筹备招股说明书应对考验。

  此外,投行压力和竞争将较大幅增加。以往新股发行市场不愁卖,是卖方市场,而此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实施后发行压力增加,“发不发得出去,以什么样的价格发恐怕会成为投行最关心的问题”。

  在投行监管绳索收紧的情况下,缺乏配售实力、询价对象资源以及定价销售能力的投行恐将被淘汰,投行必须转型。有资深投行人士称,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成为历次改革中,对投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次。目前已有南京证券、光大证券等数家投行表态将在再融资、债券、并购、场外业务等方面加大投入。 记者 蔡宗琦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