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禾丰牧业陷质量门阴影 “白卷英雄”股东引关注

2013年07月05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重启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目前多家企业正摩拳擦掌等待冲刺。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丰牧业”)早在2012年就冲刺IPO,但因深陷“质量门”等种种问题未能成功闯关。时隔一年,禾丰牧业再闯关,昔日问题是否得以解决呢?记者就“质量门”事件致电禾丰牧业公司,截至发稿,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白卷英雄”张铁生持股禾丰牧业引关注

  早在2012年,禾丰牧业就传出冲刺IPO消息,其第五大自然人股东、“白卷英雄”张铁生随之成关注焦点。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张铁生从1973年高考交白卷被录取,到1983年被判有期徒刑15年,其经历颇为传奇。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人大常委。 1983年他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有期徒刑15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1991年10月,张铁生刑满获释。

  2002年10月,知音集团所属的《打工》杂志曾抛出一篇重磅报道《昔日“白卷英雄”张铁生成“千万富翁”》,曝出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的股份。但2003年末,张铁生却将《打工》杂志和作者告上了法庭,称作者没有搞清楚“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概念及他的持股比例,“千万富豪”说不实。

  据证监会网站2012年5月17日发布的禾丰牧业招股说明书显示,禾丰牧业此次拟发行股数不超过6500万股,欲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业务主要包括饲料业务、原料贸易、屠宰加工、相关业务等。招股书显示,张铁生为公司设立时的7名主要发起人之一。

  昔日产品质量纠纷影响深远 莫让“质量”交白卷

  据深圳电视台报道,禾丰牧业以饲料生产为主营业务,2005年,河南省开封县养殖户张某饲养的本该45天出棚的肉鸡养了53天还没“长大”,由此怀疑是他所使用的饲料不合格,而张某所使用的饲料正是禾丰牧业所生产。经过河南省高校动物营养与饲料检测中心的检测,送检的饲料中蛋氨酸含量为0.24,而该批饲料的标牌上却明确标注着:蛋氨酸0.35;同时,检测人员还表示,饲料中的豆粕中杂质太多。张某认为,正是饲料中的蛋氨酸不够,所以肉鸡的生长缓慢,导致了自己的损失。该起纠纷最终以禾丰牧业经销商向养殖户进行赔偿而告终。

  对于禾丰牧业的产品质量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饲料生产和畜牧养殖处于同一条产业链,两者的关系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上游的饲料出了问题,轻者可能只是影响了牲畜的个头大小,重者却有可能使产品变成了一个有毒的“炸弹”,最终通过产业链的传递作用,祸及广大的消费者。现代畜牧业及整条产业链目前处在产业化进程中的“野蛮生长”的阶段,在中国称之为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因此导致产品质量问题频现的情况在所难免。而此刻考验的只能是企业的责任心和良心,是否能在追逐利益的同时能平衡起码的社会效应,能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不要在产品质量上交一份“白卷”。

  同行相比 部分指标处明显劣势

  据媒体报道,禾丰牧业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禾丰牧业的营业收入从49亿元增长到了72亿元,显示公司业务扩张较快。但细究公司的存货,却不得不让人担心。2009-2011年,禾丰牧业的存货分别为5.2亿、7.8亿、7.1亿,占公司当期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2%、36.33%、28.67%。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禾丰牧业的这一指标明显处于劣势。

  目前,国内生产畜牧饲料的上市公司有正邦科技、正虹科技、唐人神、大北农、新希望。2011年,上述5家公司中,存货占资产比例最高的是正邦科技,为27.83%,最低的唐人神为19.57%,行业平均水平是21.7%。禾丰牧业2011年存货占资产比例的数值比上述5家企业都高,且高出平均值将近7个百分点。

  早一年更甚,禾丰牧业2010年存货占总资产36%,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了15个百分点。公司表示,存货占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之一是原材料储备较多。2011年公司减少了原材料储备,上述指标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已有所减小。不过,公司存货明细显示,公司存货中的原材料占比确实是在减少,但产成品的比例却在增加。从2009-2011年,禾丰牧业存货中产成品的比重从30%上升到了40%,显示公司产成品积压情况越来越严重。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上市全观察”栏目记者 高奇超)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