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上半年牛奔 24只股票价格翻倍

2013年07月05日 09:2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上半年对于主板市场来说是多灾多难的半年,但对于创业板来说则是欢欣鼓舞的半年。统计显示,半年以来,创业板的流通总市值已暴增了2240亿,达到5270亿。

  创业板十大牛股一览

  代码 简称 今年涨幅 一季报业绩(元) 同比增长率

  300315 掌趣科技 296.78% 0.10 11.11%

  300273 和佳股份 222.64% 0.18 157.14%

  300052 中青宝 222.45% 0.03 200.00%

  300059 东方财富 221.59% -0.04 -157.14%

  300104 乐视网 219.76% 0.17 41.67%

  300051 三五互联 194.47% -0.02 -2100.00%

  300167 迪威视讯 178.02% -0.02 -150.00%

  300014 亿纬锂能 172.35% 0.11 22.22%

  300228 富瑞特装 159.59% 0.36 140.00%

  300017 网宿科技 138.43% 0.14 49.1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今年以来,尽管A股主板市场沪综指跌出近4年以来的新低,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资金对创业板股票的追捧,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24只创业板股票在今年实现了股价翻倍,而创业板流通总市值也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暴增了2240亿元。

  创业板24股年内翻倍

  在经历了去年最后一个月以及今年一季度的反弹之后,从二季度开始,A股主板市场便出现明显下跌,沪综指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超过10%,不少个股跌得相当惨烈。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有29只个股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40%,这些个股几乎都来自于主板和中小板市场。

  不过,对于创业板市场来说,2013年却是另一番景象,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了52.4%,多达314只创业板股票跑赢了主板的沪综指(也就是股民通常所说的“大盘”),这一数字占到了创业板市场股票总数量的九成左右,更有24只创业板股票的股价实现了翻倍(涨幅100%以上)。

  在如火如荼的行情中,创业板流通总市值也从2013年1月4日的3480亿元增加到了昨日收盘时的5720亿元,增长了差不多2240亿元之多。这样的市场表现与主板市场无疑形成了鲜明对比。

  牛股背后有机构身影

  抛开各种利好消息和乐观看法不谈,究竟是什么资金在推动创业板市场的飙涨?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开信息中,那些涨幅巨大的创业板牛股后面,几乎都有公募机构的身影,这与此前游资主导创业板炒作的情况显然不同。

  以目前涨幅最大的掌趣科技、和佳股份、中青宝、东方财富、乐视网5只股票为例,在它们股价上涨的中前期,从交易龙虎榜上几乎都能看到机构参与。其中,今年以来登上交易龙虎榜多达12次的掌趣科技,至少有10个交易日都有机构席位出现在其买入或卖出的前五名席位中;而今年登上交易龙虎榜多达10次的乐视网,也在10个交易日中可以捕捉到位列买入和卖出前五名的机构席位。

  不过,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指出,在今年4月份之前,机构在创业板股票交易龙虎榜中出现的频率并不算高,“而在4月份,当创业板指数创出阶段新高、走出逆市行情之后,机构对创业板的兴趣似乎才开始大增。”

  游资接棒“击鼓传花”

  到了6月,创业板指数跟随主板指数出现了一轮大跌,但相对来说,创业板明显比主板回升得要迅速,它不仅很快反弹到了前期高点附近,并且还一举创出两年半以来的新高。

  然而有意思的是,公开信息显示,在创业板6月以后的反弹过程中,机构的“影响力”似乎正在渐渐消失,接过“上涨”大棒的是游资,关于这一点,从交易龙虎榜上同样可以看出。

  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频频出现在创业板股票中的著名游资营业部包括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等。不过,更多的游资营业部只是在短暂参与“击鼓传花”的游戏后迅速卖出,然后绝迹于交易龙虎榜。

  具体来说,以中青宝为例,该股在6月份有8个交易日登上交易龙虎榜,但只有2个交易日出现了机构的踪影,并且机构都出现在卖出席位上,买入席位几乎被游资营业部所主导。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对这一现象的理解是:可能与创业板持续走高后缺乏调整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高达43.54倍,而在今年1月4日时,这一数字仅为31.95倍。此外,在今年大幅上涨的创业板股票中,不少股票的一季度业绩还在快速下滑。谭飞提醒投资者,中报披露将于7月13日拉开序幕,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不应当再对创业板股票一味追捧、盲目乐观,被“成长性”、“新兴产业”等词语所迷惑,从而丧失对创业板股票高估值风险的警惕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