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创业板成长股走牛 下半年或“冷却”

2013年07月05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沪指半年跌超一成,中石油等大盘股屡创新低,然而,跟以往一样,那些逆市走牛个股依然能让股民喜出望外,一蹶不振的熊股则令小散们“悲伤逆流成河”。更重要的是,这些牛熊股接下来能给投资者什么样的经验借鉴?壹财经记者昨天统计了A股上半年牛熊榜,供您参考。

  十大牛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上半年涨跌幅(%)

  000403.SZ *ST生化 326.88

  000622.SZ 岳阳恒立 278.57

  600433.SH 冠豪高新 246.38

  300315.SZ 掌趣科技 217.85

  300052.SZ 中青宝 191.50

  300059.SZ 东方财富 190.12

  300273.SZ 和佳股份 183.82

  300104.SZ 乐视网 162.76

  300051.SZ 三五互联 158.16

  000670.SZ S舜元 153.18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徐银斌

  十大熊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上半年涨幅(%)

  600381.SH *ST贤成 -53.19

  000799.SZ 酒鬼酒 -50.29

  600702.SH 沱牌舍得 -49.01

  002155.SZ 辰州矿业 -47.62

  600188.SH 兖州煤业 -46.79

  002506.SZ *ST超日 -46.38

  600395.SH 盘江股份 -46.24

  002160.SZ 常铝股份 -45.43

  601699.SH 潞安环能 -45.36

  300278.SZ 华昌达 -45.20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徐银斌

  A 它们很牛

  至少涨一倍多,最“妖”涨3倍

  盘点情况

  十大牛股创业板占一大半 5只涉互联网题材

  即便在沪指半年跌12.76%熊冠全球的尴尬境地下,A股上半年仍有众多牛股脱颖而出,其中*ST生化以涨幅326.88%摘得最牛股称号,接下来分别是岳阳恒立、冠豪高新、掌趣科技、中青宝、东方财富、和佳股份、乐视网、三五互联、S舜元。其中6只来自创业板,5只股票涉及互联网题材:掌趣科技、中青宝均为网游概念股,乐视网上半年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东方财富网、三五互联(收购中金在线)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摘帽股、复牌股等传统A股题材在前十大牛股中也能找到身影。停牌数年的*ST生化和S舜元(原S*ST天发)年初复牌后身价一夜暴涨,业绩翻身并摘星脱帽的岳阳恒立同样大涨。

  长城证券南京童卫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柏玉伟对这些代表性个股的上半年表现予以分析点评。他认为,*ST生化、S舜元、岳阳恒立的大涨都属于补涨。此外要注意的是冠豪高新,6月5日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其副总经理程耀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7日公告称程耀已经辞去副总经理一职。对该公司的调查还没结束,因此尽管涨得高,需要规避。

  掌趣科技2012年5月上市,2012年整体不错,今年一季度也不错,业绩处于高速增长状态,现金流充沛。是移动互联网热门。中青宝与掌趣科技相像,一季报靓丽,现金流也相当好,但整个净资产收益率比较低。该股的发力也是跟手机游戏有关;此外与好莱坞打造3D,已内部测试了。柏玉伟认为,该股的股价上涨不在它的盈利上,主要在于题材和想象空间。东方财富具有两个亮点,杀手锏是活期宝。而和佳股份虽然是从事医疗器械,但更多的亮点在于做整体解决方案,比如洁净手术室这几年越来越得到县级医院的认同。稳定的业绩增长加上城镇化后医疗设备行业需求放量的巨大想象空间,受到追捧不难理解。

  如何掘金

  优秀股可长期关注,择回落介入 在“刚需”行业中再找牛股

  上半年的牛股还能延续强势,继续带来丰厚收益吗?柏玉伟认为,不同的盈利模式需要区别对待。整体而言,上半年涨幅较大的个股,下半年可能再涨都会有限。不过,其中真正优秀的个股依然可以长期关注,并择回落时机介入。就他个人而言,认为和佳股份尽管PE估值有些高,但趋势较好,若回落说不定是好机会。

  此外,他有个基本判断:下半年的牛股,或许应当在“刚需”行业中挖掘。他分析,上半年“钱荒”的资金紧张虽然缓解,但可能下半年还是会有表现。若货币不宽松,则中小企业依然会比较痛苦。他预计,近期中报披露出来后,有些行业不会太好。但有几个行业仍会不错。比如环保行业,虽然PE不算便宜,但眼下环保情况严峻,因此这个行业是“刚需”。另外食品饮料,日常消费同样是必需品的消费,走出大牛股的可能比较大。“不管经济怎么样,必需品都要有的。而且它们整体现金流比较好。”柏玉伟介绍,另一个比较看好的则是医疗保健,因为该板块比较有持续性。同时出于这样的逻辑考虑:下半年愈发需要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有价值的板块去,那么专业投资者也会操作一些现金流不错、有增长的板块。

  B 它们很衰

  *ST贤成、酒鬼酒,半年缩水了一半

  盘点情况

  *ST贤成排上半年熊股之首 部分白酒股资源股日子不好过

  2013年上半年,A股指数经历调整,不少个股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据壹财经统计,上半年跌幅较大的“十大熊股”包括:300278华昌达上半年涨跌幅为-45.20%;601699潞安环能上半年涨跌幅为-45.36%;002160常铝股份上半年涨跌幅为-45.43%;600395盘江股份上半年涨跌幅为-46.24%;002506*ST超日上半年涨跌幅为-46.38%;600188兖州煤业上半年涨跌幅为-46.79%;002155辰州矿业的半年涨跌幅则为-47.62%。

  而跌幅居前三位的是,600702沱牌舍得上半年跌了49.01%;000799酒鬼酒上半年涨跌幅为-50.29%;600381 *ST贤成上半年涨跌幅为-53.19%。其上半年股价缩水均约一半。

  十大熊股中,沪深两市各占一半。创业板近一段时间曾逆市而涨,熊股中只有一只是创业板的华昌达。

  这其中,跌幅最大的“熊股之冠” *ST贤成风波不断,下跌也让投资者觉得不足为奇。6月4日,*ST贤成公告了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6月21日,证监会通报了其再融资涉嫌造假的相关案件。而这也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涉嫌欺诈发行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该股新动态是,公告称管理人已启动对贤成矿业重整的相关工作。

  白酒股比较引人注目,比如遭遇了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股价下跌了50.29%,居于上半年熊股“亚军”,而且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使其净利润又同比出现下滑。

  而辰州矿业、兖州煤业等矿企也入围半年以来“十大熊股”,原因与资源价格起伏息息相关。比如作为黄金概念股,今年金价大跌,辰州矿业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增超过28%,而净利润却同比大减47.59%。

  如何规避

  负面因素不变,则继续不看好 下半年多关注宏观环境躲熊股

  “这些股之所以成为今年上半年的大熊股,都各有各的原因,核心原因还是业绩预期”,神光金融研究员张生国认为,比如酒鬼酒遭遇行业问题,塑化剂风波,而且受整个宏观环境影响,需求下降。如果这些因素不改观,还会走弱。矿业股也是“重灾区”,国外资源品价格如煤炭价格在下跌,还有黄金价格最高时逼近2000美元/盎司,今年却大幅下跌,现在只有1200多美元一盎司了。因此一些矿业股上半年进入下降通道中,与全球经济也有关系。他认为,从中长期趋势来看,如果影响这些个股的负面因素没有变化,则继续不看好它们。投资者一定要关注分析个股的未来业绩预期。

  那投资者下半年如何看这些“前车之鉴”来规避熊股?有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边走边看,多关注宏观环境,其次除了一些事件型的黑天鹅,对于周期股也多点谨慎。重点就是看其未来业绩会否有变化。

  C 展望变化

  冷:中小成长股板块可能难再有整体机会

  热:重组股或有表现,但散户宜退避三舍

  下半年散户对于热点题材股该怎么对待?壹财经联合宁夏卫视《首席策略师》也就此采访。有专家认为,在市场机会中,结构性行情依然是市场普遍的一种观点,所谓中小成长股行情依然被不少机构认同,只是热度和上半年比,可能要冷却很多,一是因为炒做使小市值品种估值泡沫明显,面临中报的考验,如果想象中的成长性没有真实业绩支持,那么50倍的市盈率能支持多久呢?好股票可能还是有,但是数量不多的,所谓成长股板块不会再有整体机会了。

  节目专家认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历史上看,重组题材股往往会有所表现,甚至有大黑马出现,这个很可能是下半年的一个热点,一些大庄股市值要继续增加,光靠上半年那样的所谓成长和梦想题材,可能有难度了,所以可能玩点重组游戏概念,再炒高一下,当然炒做的目的还是为了高位减持,A股历史上新概念不少,庄股的形态和名称换了不少,也算与时俱进,形态可能也有不同,最终目的还是一个。不过中小散户对重组这种股票还是退避三舍好,那是听消息的,散户没有这个渠道,也没有必要冒险,如行情不好,还是休息为主。

  实习生 邢玉芳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薛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