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下半年凸显“经济转型”主题 箱体震荡走势为主

2013年07月05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近,中金、国泰君安、招商、国海等多家券商发布了2013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券商表示,可预见的负面影响正在逐一浮出水面:IPO三季度重启或成定局;资金面趋紧也成共识;二季度企业盈利水平难达预期;下半年经济复苏情况难有较大提振,弱复苏情况将继续等。

  多家券商认为,下半年应在“经济转型”的主题中寻找行业配置机会。

  宏观基本面不乐观

  在招商证券2013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券商策略研发主管陈文招表示,A股去年底以来的估值回升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流动性的改善,下半年面临业绩压力,A股波动重心有可能下移。

  陈文招表示,这是因为一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下半年面临回升,中国资本流入可能减缓,而且国内货币供应增速进一步回升的空间已不大,去年底以来的流动性改善可能告一段落;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上半年已出现流动性陷阱的迹象,实体经济并没有因流动性宽松而出现改善,下半年业绩检验面临压力。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陈文招认为,目前的经济受制于房地产政策走向不明朗和抑制“三公消费”等诸多政策因素的干扰,未来随出口回升和财富效应带动消费的企稳,下半年有望形成回升趋势。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下调全年经济增速预测至7.9%,今年各季度同比增速预测为7.7%、7.8%、8.1%、7.9%。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称,2013年通胀走势前低后高,全年通胀同比增长2.8%,通胀走势逐季走高,各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2 .4%、2 .6%、2.8%、3.2%。通胀上行的趋势导致货币政策在2014年第四季度可能改变中性的态度。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今年2月份以来国内经济放缓不可避免,从工业用电量和钢材产量增速来看均有放缓。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下降,美国也有同步表现和反应。

  从出口活动来看,实际上出口自去年9月份到今年2月明显加速,但今年2月以后又明显放缓。他认为,全球经济放缓对经济所带来的影响远大于国内需求增长对经济的拉动。

  高善文还表示,近来的一波经济复苏是金融危机之后的脉冲式上涨,并不可持续。他认为,工业活动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有明显影响,在工业活动扩张之下,全球央行采取了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但预期的改善所导致的全球经济活动扩张是不可持续的。2010年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2012年初,欧洲央行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提供大规模支持;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也采取了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这些都导致全球股市出现了一段时间的反弹。

  然而,今年以来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日本也存在退出超常规宽松的可能,最快在今年四季度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就会消失,那么经济也会出现脉冲式下降过程。此外,高善文还认为,外汇占款流入也不具有可持续性,这将导致债券和股票市场活跃局面较难维持,除非央行对于经济再次进行“电击式”刺激。

  机构同时认为,在产能过剩、政策控风险形成一致预期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与资金面对于A股市场运行权重将会明显提升,这也是我们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重要因素。目前来看,央行对于银行间资金市场仍持中性的态度,因此,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局面最起码会持续至7月初,而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则随着IPO重新开闸时间点迫近、Q E 3退出预期增强、政策力度低于预期等影响再度提升,在缺乏其他外力的作用下,中短期期盼A股走强只能是一厢情愿。

  以箱体震荡走势为主

  中金、国泰君安、招商等券商认为,下半年股市走势总体以震荡走势为主。

  中金的中期策略报告依然延续了其在2012年年底发布的2013年年度投资策略中的偏乐观态度。“我们认为下半年走势将是‘先下跌后反弹’,对三季度整体走势相对谨慎。”中金依然延续了其在去年年底的“N”字形走势判断。

  中金认为,三季度资金面将较上半年偏紧,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外汇占款上升趋势难以持续,国内社会融资总量和M 2增速将放缓,Q E退出预期导致国际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并退出新兴市场,而三季度又是包括信托、理财和地方融资平台集中偿付和展期的高峰期,融资资金需求和市场利率将有所上升”,以及“三季度中IPO的重启”,“限售股解禁和减持高峰期”等因素。

  中金表示,虽然如此,但其对四季度市场仍乐观期待。“在度过三季度资金较为紧张的阶段后,随着融资需求的回落,四季度资金状况有望有所好转。”

  招商证券指出“内需欲振乏力,外需举步维艰,流动性中长期内仍可能相对宽松,但边际改善过程可能告一段落。去年底以来A股估值回升较为充分的反映了流动性的改善,下半年面临业绩检验压力。”而在上述环境下,A股总体上是一个弱势的箱体震荡格局。

  东吴证券表示,6月底至7月初,创业板仍将以阶段性构筑顶部为主。如果资金面与投资者情绪面没有多大问题,则存量资金寻求的热点可能会侧重于安全性与稳健型;中报预期较好的消费品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中的业绩预期反转品种这一阶段是主流资金主要避风港,否则,如果资金面与投资者情绪端出现明显的不利信号,则泥沙聚下。

  从“经济转型概念”中进行配置

  对于下半年行业配置,中金强烈建议配置券商股,而招商则将其打入到“低配”行业。

  而针对下半年“弱于上半年的投资机会”的环境,安信证券则建议称应将注意力关注在“弱周期行业”中“在弱周期行业里,相对比较看好稍微市值大一点、估值低一点的。”程表示,“像银行、交运、食品饮料、汽车、家电、医药相对估值比较便宜一点”,而对这些行业的适当配置则是“把下半年时间打发过去也是很不错的策略。”

  在行业配置方面,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发布的研报显示,从经济转型的中长期角度看,值得配置的领域将主要局限在服务(地产金融)、消费(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服装等)和新兴行业(环保、T M T、文化传媒、军工等)。

  招商证券表示,其后随着7月份中报与半年度经济数据的渐次发布,市场进入业绩证伪期,大浪淘沙,是金自存,伴随着可能的IPO重启,创业板与中小板个股将会再度进入30时代,同时资金跷跷板效应将会重新更新市场的估值体系,创业板、中小盘个股与主板估值体系将会重新向均值回归。但是三季度后,伴随二季度市场结构性风险释放以及估值体系再平衡,政策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与改革预期的再度重燃将会点燃市场的做多热情,所以我们认为下半年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这一阶段。

  也有券商认为,下半年投资策略是以成长股为主,以重组为辅。他们认为,应把重组股投资认为是一种拐点投资机会。在A股市场,主要的投资机会,一个是成长股的投资机会;第二就是拐点投资;第三就是周期股的投资。目前周期股的投资显然不是好时机,成长股投资是当下比较时髦的,拐点投资是永远存在的。因为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之下,总有一些公司换了管理团队,或者战略上转型成功,或者一个新产品推出,或者大股东资产注入等,使这个公司的估值出现一个跃升。□记者 方家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