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一钉:蓝筹股与中小股票走势背离不会太久

2013年07月05日 10: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A股市场受到资金的呵护,先是中国石油、四大银行、中国石化,再到本周四的煤炭、有色金属、汽车、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尽管如此,代表大盘蓝筹股指数的沪深300、上证综指走势疲弱。特别是本周四在多方同时拉动煤炭、有色金属、汽车板块,沪深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的情况下,沪深300、上证综指收盘仅上涨0 .82%、0 .59%,且带长上影,反映出市场主动性抛压很沉重。笔者认为,无论是沪深300、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指数,它们继续反弹的空间并不大。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信贷的增长近期并不同步。更多的信贷已经不能再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同时造成消费面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而出厂价格却在下跌的经济局面。从去年年初至今,生产者价格指数P P I一直是下跌的势头,截至今年5月的近12个月当中下跌了2 .9%。虽然6月资金面紧张风波落下帷幕,央行释放千亿元流动性以保持市场利率稳定,上交所1天、7天回购利率回归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出现类似情况,银行去杠杆、压表外规模对流动性是负面的。

  目前困扰中国经济的是国内产能过剩、地方债金融风险、人民币汇率升值、房地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国内需求不足。中国经济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期,旧有增长惯性更迭,疼痛难免,对A股市场影响也是一样。7月9日(下周二)以后,上半年国内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出台,一些数据恐怕并不理想。此外,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又出现动荡。葡萄牙政坛正面临一场空前危机,刺激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8%。巴西本币贬值,汇率升至4年来新高,股市也出现暴跌。上述对A股市场影响偏负面。

  世界主要央行宽松货币有结束迹象,近几周来投资者一直在从全球新兴市场撤资。因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过去18周中有16周全球基金经理从中国股市撤资,其中截止到6月5日的五天里资金流出8.34亿美元,为2008年1月以来新高。截止到7月3日,上证综指年内下跌了12.1%,同期恒生国企指数跌幅达到22%,超过上证综指。而美联储顶风批准巴III协议,加强监管大型银行,恐怕也不利于国内银行股和A股市场。

  今年1到6月,A股交易结算资金分别净流入329亿元、588亿元、-305亿元、517亿元、172亿元、476亿元,同期上证综指分别上涨5 .13%、-0 .83%、- 5 .4 5 %、- 2 .6 2 %、5 .6 3 %、-13 .97%。这6个月A股交易结算资金净流入、净流出,似乎与上证综指当月表现并不匹配。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三个月———2月资金净流入588亿元,上证综指当月下跌0.83%;4月净流入517亿元,上证综指当月下跌2.62%;6月净流入476亿元,上证综指当月下跌13 .97%。而5月资金仅净流入172亿元,上证综指当月却上涨5.63%。

  上证综指虽然跌到2000点附近,但A股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并没有明显增加。截止到6月28日,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5776亿元,比4月26日的5553亿元仅增加223亿元。由于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只能集中有限的资金追逐中小股票。特别是大盘从2334点快速调整到1849点后,受宏观经济低迷、后续资金面不足的双重影响,从大盘蓝筹股、周期性板块流出的资金涌向中小股票,试图把中小股票当做规避风险的“避风港”,上述是5月以后以创业板指数走势“脱离”上证综指的最重要因素。

  历史经验表明,存量资金主导反弹的特点是“拉抽屉”,即一轮下跌阶段性结束后,由于一些投资者减仓降低了仓位,A股市场中资金面又显得“充裕”,大盘就进入抵抗性反弹阶段,各板块轮流反弹吸引仓位轻的投资者参与,直到把“不淡定”的资金吸引参与反弹,市场的资金面再度匮乏,抵抗性反弹也修复了超卖的技术指标,下跌途中的抵抗性反弹结束,随后大盘再次进入调整之中,直到又一批投资者把仓位降下来,市场的资金面再次得到“缓解”,一轮高级别调整就是在不断的“拉抽屉”中完成。

  从历史上看,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走势严重背离时间不会太长。强势中小股票正在上演存量资金搬家游戏,创业板指数创新高后还能走多远?取决于还有多少仓轻的投资者“跟进”。值得关 注 的 是 , 近 期 大 盘 对 利 好 因 素 不 敏感。比如:本周环保部启动2013年“中国生态城乡行———美丽中国行”,全面摸排各地低碳节能产业的现状与问题。继“大气十条”规划出台之后,污水防治行动计划将很快出台。而环保股并没有因此表现出以往的强势,反映出市场中活跃的机构数量在减少。□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