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市160股跌破净资产 中石化联通加入破净大军

2013年07月05日 10:38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60家!这是截至3日收盘后A股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数。记者通过整理过往数据发现,这一水平与之前的998点大底、1664点大底已经非常接近。由于蓝筹不给力,和“建国底”等之前较近的低点相比,破净数量仍有增无减。

  “破净”大军仍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盘指数较本轮下挫中创下新低的6月24日已反弹近100点,但从破净数量来看,“破净”大军的规模却仍然在增加。

  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24日收盘后,破净股的数量达到153只,而3日收盘后,这一数字增加到了160只。而如果将市净率低于1.1的濒临破净股票也纳入统计的话,这一数字将扩大到229家。尽管近日大盘持续弱势反弹,中小板、创业板表现活跃,但在“破净”群体之中,资金出逃的意愿仍然异常坚决。

  值得指出的是,从“破净”的数目来看,目前的破净公司数量和A股历史上被公认的998点、1664点等大底相比,均已经相差不远。历史数据显示,在2005年6月6日大盘创出998点低点的时候,沪深两市A股总共有183只股票股价低于净资产。在2008年10月27日,两市破净股曾高达191只。

  而从破净的幅度来看,钢铁、航运、公路显然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钢铁板块股价较净资产折让低于六折的就有11家公司,折价率高居各行业之首;其次是高速公路板块,股价折让水平徘徊在每股净资产的六折到八折之间。从整体来看,在160只“破净”股票之中,有133只的股价低于净资产的九折。

  石化、联通加入破净大军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下挫中“加速打折”不仅有钢铁等“破净”老常客,更有诸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多家银行等超级蓝筹,还有中联重科这种曾被视为“白马”的基金重仓股。

  此外,银行股的大幅破净仍在持续。上半年一度整体脱离破净水平的银行业在6月份以来的下跌中几乎全数打回原形,仅有工商银行等少数几个银行在神秘大单的护盘下守住股价;总体来看,银行业的折价水平也在进一步加大,交通银行目前的股价仅相当于净资产打了个75折,而股价低于净资产9折的银行股还有华夏、中信、浦发、平安等6只。

  “这些股票都是6月初以来拖累大盘下挫力度最大的超级蓝筹。”兴业证券资深投顾陆伟3日向记者表示,这些大型蓝筹都是诸多大型机构的重仓股,而机构不惜以“破净”价格抛售,一方面虽然有资金面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机构对于这些成熟行业未来的成长性没有信心。

  “这种大面积破净的状况已经较为深入,短期内很难好转。3日,日信证券分析师徐海洋向记者表示,目前A股破净的状况和之前几次大底时已经颇为接近,但由于宏观经济还没有见底,不能认为破净股票数量到了,大底部就到了。他表示,像钢铁、水泥这样的产能过剩行业遭遇大面积破净,实际上正是反映了市场对这些行业的悲观预期,而目前还根本看不到这些行业何时能够开始复苏,因此言底尚早。

  破净是不是买入机会?

  从破净的数量来看,目前的破净股数量已经逼近A股近10年内的两次历史性大底998点和1664点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大底部已经在悄然来临?对于股民来说,破净是不是价值投资的买入机会呢?

  此外,徐海洋认为,从破净股票占A股股票总数的比例来看,由于A股近年来IPO扩容较快,已有超过2400只股票;而2005年时两市仅有1000多只股票,这意味着,即使将来破净数量超过998大底,从比例来看仍然低于当时水平。“这也说明了为何破净股票那么多,股民却仍然感觉到有行情,整体对熊市的感觉却不强烈。”他说,从这个意义上看,未来A股真正见底时,破净股票的数量可能会创下新高。

  而深圳一位持有近10万股马钢股份两年多的资深股民董先生则用亲身经历告诫记者,“破净”不等于安全。他表示,2011年中他在2.4元“抄底”每股净资产3元的马钢,就是看中它跌破净资产的“好处”,结果一路深套,目前马钢股价仅1.6元,亏损已经逼近40%。

  陆伟认为,破净股虽然听起来很便宜,几乎没有风险,但却并不是所有破净股都值得买入。他表示,股民在破净股中寻找机会,应该寻找被市场“错杀”的品种,但对于那些市场正确定价的行业,比如钢铁、航运等,就必须坚决回避,等待行业真正的复苏。 据《深圳商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