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熔盛重工因传言停牌 董事会连夜商讨对策

2013年07月05日 1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熔盛重工(01101,HK)部分员工围堵公司南通基地大门事件,引发“裁员”“银行压贷”等种种传言,该公司昨日(7月4日)上午临时停牌,公司立即召开董事会商讨对策直到深夜。截至昨日23时30分,公司尚未发布公告,今日或将公布相关消息。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协会一直就银行贷款问题与银行进行沟通,希望银行方面不要一味对民营企业收紧贷款,尤其是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大型骨干企业。

  而据某接近熔盛重工的内部人士透露,前段企业熔盛重工的确有点困难,但最近正在解决当中,而企业正在努力研发的高技术产品也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希望能够尽快把产品交付出去,让公司资金正常运转。

  公司将澄清相关报道

  自7月1日至2日熔盛重工部分员工围堵南通基地大门后,该公司“裁员”“钱荒”“银行压贷”等传闻成为热议焦点。

  对此,该公司于昨日8时53分在港交所紧急发布公告称,“自2013年7月4日上午9时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暂停买卖,以待本公司刊发有关报章报道之澄清及可能有关本公司内幕消息之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停牌后公司召开董事会连夜商讨对策,今天或将公布相关消息。

  事实上,对于员工堵门一事,熔盛重工方面7月2日对外的解释由原来的“围聚讨薪”转为下岗工人讨说法,由此令各界关注熔盛重工近期大幅度裁员的动作。

  媒体昨日报道称,熔盛重工南通基地在最高峰时工作人员一度高达近2.7万人,但随着近些年行业的不景气与企业状况的不加逐渐削减。而据熔盛重工的计划,未来南通基地的总员工人数将会控制在8000人左右,与目前的1.15万人左右相比要减员3000人左右,尤其是不少外包人员将被辞退,而此次围聚堵门的员工正极有可能是这些外包人员。

  “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公司也在引入国际化人才的同时,对现有的人员结构进行优化,对管理人员和生产工人进行竞聘上岗和技术达标等方式,实现人员结构的调整,以适应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熔盛重工日前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发生部分员工围堵大门事件正是因为没有得到上岗机会的员工的一些不满情绪而引发。

  而对于所谓“停工”的说法,熔盛重工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进入高温轮休阶段,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日前刚交付了一艘巴拿马籍散货船后,后续仍不断会有船舶正常交付。

  此外,市场还传出对熔盛重工“钱荒”的猜测,甚至“银行压贷”的消息。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从2010年起,全球造船市场需求逐步下滑,船舶价格低迷,全行业陷入低谷,该公司也难逃厄运,近期资金方面遇到巨大压力,银行提供贷款上不如从前。

  企业转型进入攻坚战

  “对于民营造船企业的现状,目前关键还是看银行,我们一直与银行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希望银行不要一味收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应该区别对待。”张广钦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骨干的大型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只要它们的订单与船东是优质的,还是应该提供资金以及保函等方面的支持。”

  熔盛重工日前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为充分应对行业周期,该公司也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和产品升级,继续以服务能源行业为核心,采取了全面推进向海工转型升级战略。

  据某接近熔盛重工的人士透露,该企业的某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尽快推出。“最近这段时间南方天气也比较热,企业部分员工在休息,但是仍有相当部分的人在坚守在关键岗位。”该人士告诉记者,“希望能够争取尽快把一些产品交付出去,这样的资金也能够正常运转起来。”

  而某分析人士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不管是转型海工业务也好,寻求资金来源也罢,就算是近期的裁员消息也同样可以看出,企业尝试开源节流,在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以抵御行业低迷带来危机。

  也有业内人士也认为,熔盛重工如今付出的巨大代价是为前些年的疯狂接单买单,手持大量的订单需要极大的资金需求,船东不再像昔日那么“慷慨”,将首付款压得极低,银行也不那么“热心”借钱,遭遇“钱荒”在所难免。但随着新任董事局主席上台后,从企业战略转型到管理认识方面的改革等各方面的努力,也许会顶过这场行业危机,慢慢有所好转。

  该业内人士还指出,船舶市场低迷带来造船企业的洗牌在所难免,不少无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被清理出局,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但造船业毕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产业,行业状况遭遇历史困境,政府部门不会袖手旁观。近期就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三部委早先研究的 “振兴船舶工业未来三年行动计划”有望尽快落实,该政策将有望给造船企业,尤其是重点船舶企业较大支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