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红制药“闲钱”理财上瘾:4.8亿投银行理财

2013年07月05日 14:2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千红制药去年货币资产为12.19亿元,而公司总资产仅为19.27亿元,占比达到63%

  今年上市公司关于投资理财的公告越来越多,似乎比往年更加热闹和有看头了。

  千红制药就是这些“理财大军”中的一员,只是它好像更加激进。今年以来,手握大量超募资金和自有资金的千红制药理财“上瘾”,将4.8亿元投向银行理财,2.4亿元投入信托理财。该公司存续理财产品规模最高时,比重已经超过了上个会计期末公司总资产的36%。

  综合千红制药公告的内容,该公司今年来投资的理财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两类。其中最新一期的理财产品投向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信托。虽然千红制药多次表示所投资理财产品低风险且均已收回本息,然而从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已暴露多次风险,对于追求稳妥收益的上市公司来讲,信托理财收益看起来“靠谱”,但风险仍需严控。

  千红制药大手笔理财

  存续信托规模2.4亿元

  在经济不景气的宏观条件下,手握重金的千红制药并没有选择扩大产能,而是大笔认购理财产品。

  2011年2月,千红制药首发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2亿元,超募资金金额占比近半,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千红制药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仍有9.9亿元,货币资产为12.19亿元,而公司总资产仅为19.27亿元,占比达到63%。巨量的现金成为千红制药大举理财的天然条件。

  今年以来,千红制药分两次审议了运用自有及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今年5月7日的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的议案允许公司运用不超过4.5亿元的资金购买低风险信托产品;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允许公司运用不超过4亿元的超募资金进行低风险银行理财。而上述两项审批的额度就达到了该公司总资产的44%。

  今年6月28日,千红制药公告称,认购了外贸信托“键桥通讯股票质押贷款单一资金信托”,投资规模15000万元,期限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7%,质押物为3505万股键桥通讯的股票。截止到该公告日,千红制药存续信托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4000万元,占到了2012年底该公司总资产的12.45%。

  今年以来,千红制药仅认购理财产品的公告便发布了多达6次,几乎都发生在二季度。仅在6月份,千红制药还分别斥资5000万元购买了中航信托一笔集合信托理财产品和一笔银行理财产品。根据千红制药的公告,今年千红制药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最高时达到了6.94亿元人民币,占到了2012年底经审计总资产的36%以上。对此有投资者指出,“公司不如改为理财投资公司。”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截止到2012年底,千红制药上市时表示的募投项目所需6亿元资金仅投资了2.5亿元有余,包括投入募集资金项目829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55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1900万元。

  上市公司信托理财

  风险几何?

  对于持有富余资金的上市公司来说,投资理财确实是一个扩大利润来源的好方法。根据千红制药2012年年报,当年千红制药通过外贸信托、平安信托和交通银行委托理财实际获得了801万元的收益,千红制药在年报中也表示,闲置资金投资收益有所增加,从而净利润继续有所增长。

  有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事实上,上市公司参与单一资金信托,一种情况类似于委托贷款,借贷双方只是借用信托这一“通道”;另一种则确实是认购信托公司“定制”的产品,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权或其他资产向融资方借贷。

  此前,上市公司亚星锚链2011年7月曾通过国联信托向深圳市中计实业有限公司提供为期18个月的单一信托理财资金,然而信托到期后却一再展期,至今亚星锚链仍未公告收回本息。

  “单一信托不受‘刚性兑付’的影响,信托公司压力较小。所以,单一类信托逾期是比较常见的。”上述人士指出。

  而上市公司认购的股权质押回购式信托,虽然风险看似可控,然而对于市场波动造成的风险仍不可小嘘。

  浙江永强今年年初通过中泰信托认购了3笔股权质押回购式的信托计划。然而6月底,银行市场流动性紧张传导到股市引起的大跌,使相关信托计划风险攀升。浙江永强两笔信托计划的质押标的物中润资源和三普药业股价已跌破止损线,最终,融资方通过追加质押股票的方式才使这一风险化解。

  近年来,在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市场,信托公司承接质押的次数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不乏追加质押的情况,而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最终融资方没有资金来源补充质押物,信托计划将面临清盘。”上述人士指出。

  今年6月份,千红制药共认购了两笔信托计划,包括斥资5000万元认购了中航信托的“天顺773号中海恒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上述外贸信托的“键桥通讯股票质押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而据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8家上市公司斥资购买理财产品,合计约23亿元。上市公司认购信托产品理财越来越频繁,而违约先例更需上市公司董事会警惕,信托计划高收益背后或有高风险“陷阱”。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