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人鸟股权暗藏"猫腻" 林氏家族独享上市盛宴

2013年07月15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IPO重启的传闻再次出现,而国内知名运动服装企业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人鸟”)则很有可能成为重启后的第一家挂牌企业。然而记者查看其股权后获悉,公司的几位大股东均为董事长林天福的家族成员,贵人鸟上市后整个林氏家族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对于二级市场的股民来说,则要承担运动服饰行业的巨大风险。

  上市前夜家族成员低价入股

  2012年5月9日,贵人鸟IPO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登陆国内A股市场,但因为当时宏观经济的波动令监管层暂时停滞了上市进程。然而一年以后的今天,IPO进程就要重新开闸,贵人鸟也有望成为开闸之后的第一家上市企业。但有投资者质疑,贵人鸟董事长的家族成员在上市前夜突击入股,贵人鸟上市后其家族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记者调查,贵人鸟的最大股东是林天福100%控股的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2.26%;第二大股东为亿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亿兴投资”),持股比例4.74%;另外两名持股分别为2%、1%的法人股东贵人鸟(泉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贵人鸟投资”)和福建省弘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弘智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贵人鸟第三大股东贵人鸟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林清辉、丁翠圆夫妇,林清辉为林天福的弟弟。第四大股东弘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林思亮、施少红夫妇,林思亮为林天福和林清辉的侄子。由此,林氏家族目前持股比例为95.26%。

  按照服装家纺首发市盈率平均34倍计算,2011年贵人鸟股份每股收益0.7768元,则上市后的每股市价有可能达到26.41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天福的资产将暴增至116.6亿元,而其弟林清辉、其侄林思亮的资产也将达到2.53亿元、1.26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富豪家族。

  调查还发现,林天福的弟侄林清辉和林思亮成为亿万富翁的过程并不十分公平。2010年12月前,贵人鸟中国(贵人鸟股份前身)由贵人鸟集团100%控股,注册资本1亿港币。2010年12月,公司引入亿兴投资、贵人鸟投资、弘智投资,优化股东结构,增资至10838.93万港币。其中,贵人鸟投资、弘智投资的增资价格按照3.81港币认购1港元注册资本计算;而亿兴投资的增资价格则以2010年预测净利润为作价依据,每注册资本36.33港币。两者相差达10倍之多。

  根据亿兴投资的资料显示,亿兴投资成立于2012年6月22日,至今除持有贵人鸟股份外未开展其他业务。有市场人士认为,引入亿兴投资也是贵人鸟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如果不引入新的投资者,则很可能出现“林氏家族”独占贵人鸟100%的股权,而这样高度集中地股权结构在投资者和证监会方面是不可接受的,因此贵人鸟引入亿兴投资是迫于政策监督压力的无奈之举。

  独董形同虚设 公司销售严重依赖单一客户

  从公司管理团队看,贵人鸟董事会成员包括11名董事,其中6位独立董事,其余5名董事中有3人为林氏家族成员。贵人鸟的家族模式不免让人担心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如果林氏家族成员通过在董事会及管理层占据的席位,不当控制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投资方向、公司章程的修改以及股利分配政策等重大事项,则有可能给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带来损害。

  而独立董事能否尽责也让市场怀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贵人鸟公司6名独立董事之一的宋常,在成为贵人鸟独董之前,也同时担任盛运股份(300090)、当升科技(300073)、天立环保(300156)、大恒科技(600288)、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独立董事。据了解,宋常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有媒体统计,宋常所担任独董的六家公司,从证券业到服装业,从环保业到矿业制品,行业跨度大,地域从南到北。平均每家公司一年开两至四次董事会,开两次股东大会,算起来宋常每年光开会就达到二三十次,平均每月两次。此外,公司的半年报、年报和其他重大事项独董都需要了解研究并出具意见。再加上其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如何能让投资者相信,这位身兼数职的独立董事,在贵人鸟董事会上,对重大事项决策时,投出保护投资利益的一票?

  而再看公司销售,贵人鸟2011年度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51.47%,2010年度、2009年度的数据分别为47.72%、41.08%。其中,2011年第一大客户陈春和尹小军夫妇控制的区域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22.40%,存在依赖大客户的风险。贵人鸟的销售模式为向经销商批发销售,与经销商签订年度区域经销合同并设定销售目标。但是,贵人鸟也承认,在经销合同到期后,如果经销商不续约或者无法按计划完成销售目标,公司的销售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对此,贵人鸟董秘周世勇解释称,陈春及其团队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已经培养了一些具有零售经验的人,可以去拓展其他区域,是公司对经销商优胜劣汰的考虑,并不扶持哪一个经销商。 而业内人士指出,与贵人鸟不同,大品牌阿迪达斯、李宁则把全部代理权交给百丽国际等著名渠道品牌,对产品消化能力比较有保障,像贵人鸟这样的偏低端品牌,对经销商依赖严重,去年下半年各品牌的订货会普遍不够理想。市场形势不好,经销商会迅速降低进货量,抗风险的能力要低得多。顾广澈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