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银投资拟15亿元退出齐鲁证券

2013年07月15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信息显示,建银投资持有的齐鲁证券7.6742%股权正式挂牌转让,本次转让标的共4亿股,挂牌价格为15.29亿元。原有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今年以来,券商股权频频亮相于各地产权交易所。与去年出让方“咬紧牙关”不降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家券商股权在今年遭遇甩卖。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共有4家券商的股权正在挂牌转让,分别是世纪证券、申银万国、云南证券和齐鲁证券,且挂牌期满日期大部分集中在7月份。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股权频现产权市场,一方面是由于“一参一控”的政策限制,另一方面是在证券行业大力推进创新的背景下,行业并购重组或不可避免。

  二股东退出齐鲁证券

  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521224.57万元,在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设有175家证券营业部、15家证券分公司,控股和参股4家公司,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投为一体的综合性证券控股集团。

  第一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45.7073%股权;第二大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银投资”)持有其7.6742%股权。此次建银投资在北金所转让其持有的全部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受让方将成为齐鲁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截至2012年底,公司合并报表显示资产总额334.12亿元,所有者权益115.6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13亿元,净利润4.8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9.82亿元,营业利润3.49亿元,净利润2.61亿元。以2013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112亿元,评估值194亿元,溢价73%。转让标的对应评估为14.88亿元,低于挂牌价格4100万元。

  从近年齐鲁证券的分红情况来看,在2010年向股东现金分配的利润为15.88亿元,2011年未分配,在2012年向股东现金分配的利润为2.83亿元。总体来看,公司在盈利水平较高的情况下,股东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回报。从估值来看,齐鲁证券评估P/B为1.72。

  公告显示,该项目挂牌期满日期为2013年7月25日。挂牌期满后,如果只征集到一家意向受让方,则采取协议方式交易;若征集到两家及以上意向受让方,则以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

  业内人士表示,中投旗下券商,一部分是券商综合治理的产物,即并无长期持有的目标,仅作为股权投资获取收益,可能适时处置。此次建银投资转让齐鲁证券股权属于正常的投资退出。

  股权转让遭遇尴尬

  除了齐鲁证券,目前,还有3家券商的股权正在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分别是世纪证券、申银万国和云南证券,且挂牌期满日期都集中在7月中下旬。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申银万国的股权近期共有三笔转让记录。其中,最早的两笔来自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两家下属企业,分别出让405万股和809.71万股的申银万国股权,这两笔股权转让,分别占申银万国总股本的0.0603%与0.1206%,折合每股价格同为5.37元。

  最新的一笔转让信息来自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投控”)。目前人保投控占申银万国总股本的0.55%,共计3724.68万股股权,位列申银万国股东排名第十一位。其于2013年4月10日将所持有申万股权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19182.61万元,折合每股价值为5.15元。

  从挂牌价格可以看出,申银万国的股权转让挂牌价格从去年到今年,每股价格降了0.22元。

  事实上,申银万国目前挂牌转让的这3笔股权中,0.1206%股权可以说是近年来历时最长的券商股权挂牌交易,该笔股权首次挂牌的时间是2012年12月24日,而这部分股权经过几次延期,却鲜闻“降价”。不过,从目前的挂牌价格来看,申银万国已经“放下身段”。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份,这部分股权的挂牌价格为5667.99万元,按照当时挂牌价格计算,每股价格将近7元,而如今的价格是每股5.37元,每股降1.63元。

  同样遭遇降价的还有云南证券的股权。云南证券本次转让股份1115万股,占总股本的6.5141%,挂牌价格为685.94万元。本次的转让方是国泰君安,此次股权转让价格比起国泰君安的第二次挂牌便宜了76.21万元。事实上,这已是国泰君安第三次挂牌该项股权,而且价格一次比一次卖的低。

  另外,6月28日,世纪证券在北交所挂牌转让公司91.65%股权,转让价格达到13.37亿元,挂牌期满日为7月25日。此次转让要求是,意向竞买人应为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成立时间不少于10年。项目不接受委托、信托和联合受让。挂牌期满日期为7月25日。业内人士表示,如此条件苛刻的转让条件,流拍的可能性很大。

  资料显示,世纪证券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7亿元。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60.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36.36%股权。去年世纪证券亏损6231.61万元,今年前五月实现净利润1611.81万元。公司净资产8.68亿元,评估后为14.59亿元。

  券商股权转让仍将活跃

  今年以来,虽然IPO停滞不前,但排队者中却出现了一批券商公司。6月20日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目前正在排队的拟上市券商共有7家,分别为: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其中,浙商、中原、第一创业、国泰君安,目前状态仍是“初审中”,而东方、东兴、国信证券步调稍快,目前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除了上述身处IPO队伍中券商外,还有不少券商也在积极筹备IPO,比如安信证券、首创证券、红塔证券、南京证券等。而在H股方面,银河证券H股已于5月22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记者发现此次转让4家证券公司即不在排队上市队伍中,也没有积极筹备上市的相关报道。同时,记者也注意到,5月7日红塔证券2.6亿股股份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挂牌期满日为7月5日,目前该转让信息已被撤下,不再发布。“该股权转让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红塔证券正在积极筹划上市。”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一位产权市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券商股权转让一般有三种可能:第一,标的股权的转让方资金困难;第二,一些公司可能有控股的标准,转让部分股权以免触及红线;第三,转让方对标的企业的上市前景不明朗,认为其上市时间表遥遥无期,所以提前转让套现。“申银万国的股权转让就是属于第三种。流拍原因很简单,价格太高。如果上市后的价格差不多,受让方就没有钱赚。”

  而对近年来产权市场频频出现券商股权转让,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政策的推动,国内一些大型企业控股或者参股多家证券公司的情况非常普遍,导致券商股权频现产权市场。此外,在证券行业大力推进创新的背景下,行业并购重组或不可避免,这也将导致券商股权转让将持续进行。 □本报记者 钟志敏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