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通期货:国债期货不会分流股市资金

2013年07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证券报:徐总此前在媒体上多次呼吁抓紧准备推出国债期货,目前国债期货即将上市,您认为此举有何重要意义?

  徐凌: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上市国债期货就是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措施。期货市场的功能是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上市国债期货,不仅有助于发现利率价格,通过市场广泛参与,形成透明、公开的市场价格,也可以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我国国债余额超过7万亿元,这些现货基本处于“裸奔”状态,比如6月份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波动,机构的风险基本裸露在外,没有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对经济金融的影响是重大的。其次,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速下滑的过程中,上市国债期货,有助于繁荣国债现货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提高市场流动性,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再次,上市国债期货后,债券市场、期货市场、证券市场、商品市场将互联互通,机构投资者将具有更多的创新基础构件,整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国证券报:一些投资者担心国债期货上市会分流股市资金,对此您怎么看?

  徐凌:股指期货上市时也有一些投资者担心会分流股市资金,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期货市场是高杠杆、高度专业化的市场,客观上要求参与者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国债期货与股指期货相比,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要求更高,投资者盲目入市,其结果必然是亏损。另外,50万元的入市门槛也将绝大部分的投资者筛选在外。我认为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参与者主要是有经验的老期货。

  中国证券报:请您来预测一下,国债期货上市后的运行情况将是怎么样?

  徐凌:有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成熟的运作模式的珠玉在前,加上中金所做工作十分充分,国债期货应能实现平稳上市、安全运行的目标。从现有合约设计来看,参与交易的资金要求比股指期货低,国债期货的风险度也更低,对具有一定风险偏好度的投资者和高净值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但国债期货的波动性低,一般情况下不到0.1%,这方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还有待于观察。不过总体来说,今年利率市场的波动较为明显,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后交易会相对活跃。前期参与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和一些私募,机构入市会比较滞后,充分的流动性是机构入场的前提。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的主要持有机构,对于商业银行是以交易所会员还是期货公司客户身份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分歧,怎么看这个问题?

  徐凌:国债期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品种,上市、运行是否成功,首先看风险是否可控,其次看功能是否发挥。商业银行以交易所会员参与国债期货的话,可以省去期货公司手续费,但要更关注风控问题。

  首先,商业银行如果以交易所会员的身份参与期货,缺少第三方监控,风险难以隔离,会增加银行的风险。而作为期货公司的客户参与交易,其风险则是可以隔离的,并由期货公司协助控制。

  其次,期货市场是信息透明的市场,商业银行因为资金量较大,以交易所会员参与国债期货,持仓头寸容易暴露,影响交易策略的执行效果。通过期货公司代理,则可以在不同公司分仓。

  再次,若以交易所会员身份参与期货,商业银行需要建立一整套期货研究、交易、结算、风控、IT系统,建立相应的人员队伍和内控机制。银行目前还欠缺上述人才,只能向期货公司招聘,而期货行业本身是一个人才匮乏的行业,且人才问题未来将更突出。

  此外,银行参与期货的主要目的是套期保值,作为交易所会员参与的话,将和期货公司代理的客户形成对手盘。因为银行仓位是暴露的,在期货端大幅盈利、投资者大幅亏损时,市场对银行卖出套保的信息解读会带来负面影响。

  期货市场是高风险、高度专业化的市场,期货公司20多年来逐步发展壮大,最大的优势就是熟悉期货市场,有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和经验。特别是自2005年来券商系期货公司诞生后,与传统优质期货公司、现货背景期货公司一道,共同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期货公司的合规风控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有了质的提升。以海通期货为例,我们采用CTP交易平台,报单能力可达到8000笔/秒以上,有效报单单程耗时仅2毫秒,通过千兆光纤局域网接入交易所,单点故障零切换,异地双中心四系统互为备份,系统稳定性强、容量大,可接纳万亿元级别资金入市。严格地说,商业银行参与期货交易主要是套保,并非频繁交易,对期货公司系统的压力不会比一个千万元资金的高频交易客户大。资金方面也无压力,海通期货的注册资本是10亿元,根据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保证金总额4%的风险监管标准,可以容纳250亿元的客户保证金,按照国债期货50倍的杠杆,理论上可以覆盖超过1万亿元的套保头寸,同时还可以继续增资。

  中国证券报:国债期货上市,期货公司准备情况如何?

  徐凌:期货公司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在系统和交易规则方面,已经经过一年多测试;研究方面,行业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国债期货的研究成果在媒体发表,期货公司普遍设有专门的国债期货研究员;投资者教育活动也越来越密集,海通期货几乎每个月都有成规模的培训,上半年在不同的城市举办了6场,各个营业部还设有“期民学校”;在公司内部,每月开展内训,部门负责人还要封闭式培训,培训后考试。各项准备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本报记者 熊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