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资产规模首度被券商资管赶超

2013年07月15日 15: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杨磊/制表 张常春/制图

  比基金公司发展晚7年的券商资管经过跨越式发展,截至2013年中期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基金公司。

  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6月底券商资管规模超过3.5万亿元,而上周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基金公司公募和非公募资产合计为3.49万亿元,券商资管在今年6月实现了对基金公司总规模的超越。

  业内专家分析,券商资管业务尽管在规模上已经超过了基金公司,但由于低费率的通道业务占比七成以上,实际提取到的管理费仍然远不如基金公司。

  券商资管

  凭通道快速发展

  券商资管业务发展明显晚于基金公司,2005年3月证监会批准光大证券首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标志着券商资管业务的开闸,足足比基金公司晚7年。2005年3月时,基金已有约5000亿元的资产规模。

  然而,券商资管业务从2012年开始,特别是2012年5月全国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之后,主要依靠通道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券商资管规模直线上升,2012年全年新增5倍以上,从年初的不足3000亿元增加到了年底的1.89万亿元。

  进入2013年之后,券商资管规模依然保持快速增长,3月底和4月底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了2.83万亿元和3.1万亿元。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和4月底基金总规模分别为3.62万亿元和3.73万亿元。“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下去,券商资管规模很快就能超过基金公司了!”当时无论是券商人士,还是基金公司人士,都持有这样的观点,两个月之后,这一预测变成了现实。

  各家证券公司都会在每一个月5日之前将上月规模数据上报给中国证券业协会,协会根据各家券商上报的数据,统计出行业相关数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的券商资管规模已超过了3.5万亿元。

  基金业协会上周公布的6月底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规模为2.52万亿元,非公募业务为9682.7亿元,两者合计为3.49万亿元,比2012年年底的3.61万亿元减少了1200多亿元。

  早在2007年年底,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就已经达到3.3万亿元,加上当时的非公募业务规模合计超过了3.5万亿元,最近五六年时间里,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一直在震荡徘徊中,并没有明显的规模增加。

  不过,一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3.5万亿元的券商资管规模中,至少有七成是属于通道业务,通道业务的总规模预计超过2.5万亿元,券商资管中,通道以外的业务规模只有1万亿元左右。当然,今年以来通道业务以外的券商资管也有很大的发展,类信托产品、类货币型资管产品、债券类资管产品等方面均有快速发展。

  基金公司

  资产有效性更高

  对于券商资管规模超过基金公司,广东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这充分表明了创新的重要性,券商资管最近一两年比基金公司创新能力更强,特别是通道业务正好契合了银行的需求,成功对接银行后获得了规模的快速发展。基金公司应该向券商资管学习,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做大基金公司的市场规模。

  兴业证券基金分析师徐幸福表示,券商资管业务抓住了业务创新转型的大机遇,特别是借助与银行在资本中介业务上的广泛合作,同时券商通过产品创新在资产证券化、现金管理和机构化融资等业务上也有长足发展。而基金的公募业务围绕传统证券投资展开,受股市不景气的影响很大,规模增长缓慢,才逐渐被券商资管赶超。

  尽管券商资管的规模已经超过基金公司,但券商资管规模的有效性比较低,绝大多数资产是低费率的通道业务,券商资管全年所能收到的管理费收入,仍然和基金公司有很大差距。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从产品类别对比,在权益类资产管理、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等方面,券商不如基金公司。券商资管规模中有“虚胖”的成分,在运作规范程度上,也和基金公司特别是公募基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流程更加规范。

  据了解,券商资管中的通道业务一般管理费率只有万分之五左右,公募基金中管理费率最低的短期理财基金也有0.25%,是券商资管通道业务费率的5倍左右。2.5万亿元的通道业务全年管理费只有12.5亿元,还不如1000亿元主动偏股基金的管理费高。

  业内专家分析,3.5万亿元的券商资管规模,实际产生的管理费等归属券商的收入,只相当于3.49万亿元基金公司规模所产生管理费的1/3左右,基金公司资产有效性明显比券商更高。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