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戒股者:七年亏500万终于解脱 亏的精力时间太多

2013年07月15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七年亏了500万,我解脱了!A股水太深了,鳄鱼进去,壁虎出来;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开有多家公司的华超在7月初晒出自己的亏损交割单,并决定戒股。这7年来,华超有着怎样的炒股经历?他又有怎样的炒股感悟?他会对股民们说些什么?近日,华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访问。

  进股市觉得“挣钱快”

  记者:大家看到你晒出的亏损交割单,都惊呆了,亏了500万!这个交割单晒出来之后,生活有没有什么变化?

  华超:当然有变化,最近总是能接到不少乱七八糟的电话,都是说看到我那么惨,要帮我炒股。我都拒绝了,我应该不会再踏入股市。因为我意识到了我亏的其实不是钱,而是我的精力,所以那500万也不重要了,我的精力应该更值钱。

  记者:读你的微博,知道你年纪应该不大?你是怎么赚到第一桶金的,当时为什么要进入股市?

  华超:我是1983年出生的,现在是有点老了。当我还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到了新西兰留学。那时候我就到处打黑工,什么活儿都干。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卖了一辆二手汽车,一周内就赚了800美元。我当时意识到这是个来钱的活儿,就到处收二手车,然后卖掉赚差价。后来又倒腾国内的碟片和电子产品到新西兰来卖,三四年的时间就赚了400万。

  进入股市纯属偶然。当时我赚了这400万之后就回我家南京买了三处房子,那是2006年。但过了一年,房子没怎么涨,我觉得自己要找更快的投资方式。当时正处牛市,我一看手上还有一百多万,就进入了股市。

  别人疯狂时 我也不冷静

  记者:当时对股市了解吗?大牛市下你是什么状态?

  华超:说实话,当时不怎么懂。也是到处看别人的推荐,然后研究些k线图之类的鬼东西。现在回过头去想,牛市的时候,好像不需要懂什么。我记得当时一家人吃完饭后的谈资就是,谁谁的股票涨停了,你手中的股票要是涨三五个点,你都不好意思插嘴。

  我老婆当时还是我女友,我当时就给她30万让她玩玩。另外,我也鼓励我家的保姆去做股票,因为当时她一个月才挣一千多,我对她说:“阿姨,你把钱交给我,我帮你每个月挣四五千。”当时涨跌幅也特别大,因为我后来每个月陆续投入几十万,放进去有四五百万,每天的涨跌幅都几十万。说实话,也是蛮兴奋的状态。

  记者:当时人们是疯了吗?

  华超:是疯了,我记得牛顿也炒过股,最后却血本无归。他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能计算出天体的运行轨迹,但却估计不出人们疯狂的程度。别人太疯狂了,自己就应该冷静,可是我没能冷静下来。

  A股水太深了

  记者:随后的事你记忆深刻吧?

  华超:那就是股灾啊!其实大盘从6000点滑落至4000点的时候,白痴都能看出来形势不妙了。但是我还没走,你知道人一旦陷进去就很容易一根筋,我当时特别不愿意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也不愿意相信股市会继续跌下去,但它还是继续跌下去了。

  记者:当时生活受什么影响吗?

  华超:基本生活应该没问题,毕竟自己还有公司。但是那时候根本不想看账户,一看就憋火。那时候自己需要钱了,就从一个账户里割肉,每个月割两万块钱出来。2008年底的时候,一看实在没办法了,新西兰那边的业务也淡下来了,我就出去找工作了。

  记者:那时候还没彻底下决心远离股市?

  华超:没有,要命的是我赚钱就投进股市。别人都是没钱亏了,我却是不断投入。当时还不认输,不愿意割。我后来又买了中国神华,当时是70多块钱买的,你看现在才十几块钱。不过在2009年的时候,大盘从1600多点涨到3000多点,我大赚了一笔,当时是入手中国铝业。就这一笔让我自信心又爆棚了,也让我又在股市里起起伏伏至今。

  记者:你是一个开公司的,你买股票的时候会看公司业绩、基本面之类的吗?

  华超:说真的,中国的股市水太深,看什么业绩啊、基本面啊、成长面啊,都是虚的。我开公司太知道这个了,我公司这么小,我都预测不了公司的业绩,何谈什么大的上市公司呢。另外我想说,你的公司业绩增长不代表股价会涨,这里面的事儿太多了。

  亏的精力和时间太多了

  记者:那么,这一次,你为什么决意要离开股市?

  华超:我觉得我亏的精力和时间太多了,我在股市上的亏损其实不止500万,因为我累计投入我都不知道有多少?这只是一个大约数。股市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我公司的盈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在股市不好,正好抽身。说句老实话,大牛市的时候你想出来,真的很难,只有这个时候能够出来。

  记者:你想对其他股民说什么?

  华超: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大家都知道,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进来,最后还是亏的多。我能对他们说的不多,毕竟只有经历过,你才有深刻的教训!

  本报记者于建 制图安旭红 H118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