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每天6起并购案 小微公司纷纷借道“嫁豪门”

2013年07月19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小微公司纷纷借道“嫁豪门”

    65岁的刘阿伯这两天很开心,见老朋友就谈股票。因为,他买的掌趣科技突然宣布停牌,说是要并购重组。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并购井喷,而创业板最为活跃,也给股价打鸡血。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信贷收紧、IPO暂停等,使得不少中小微公司只有通过被并购才能“嫁入豪门”,获得发展机会。

      “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统计,但凭感觉今年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比以前多了很多。”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对记者表示。记者初步统计的数据也佐证了该分析人士的直觉。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013年7月18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案件达到782起,超过去年全年。如果按照127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天就有超过6起上市公司并购案。

    并购案半年超去年全年

    在并购大战中,创业板公司表现最为活跃。截至昨日收盘,有掌趣科技、神州太岳、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天舟文化等19家创业板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它们多是筹划与收购重组相关的重大事项。如7月10日停牌的神州太岳表示,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停牌。17日该公司公布的进展公告称,目前各方都在积极筹备当中,股价继续停牌到8月9日。掌趣科技17日也表示,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重组事件,预计股票将停牌到8月16日。

    并购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银行信贷难度加大,IPO迟迟未能开启,使得很多中小企业以及微型企业发展受到制约,而创业板等上市公司手中持有大量的超募资金,对外扩展欲望较强。“一方面,没有上市的中小企业亟待资金,另一方面,已经上市的这些创业板公司大多数都有扩张需求。因此,只要有合适的目标,并购重组一拍即合。使得很多刚刚成长起来的部分中小微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途径‘嫁入豪门’。”上述券商投资顾问称。

    同时,并购利好对投资者情绪的激发和股价的上涨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在创业板、中小板迎来解禁大潮的背景下,潜在动力也非常强。

    行情:并购个股连连暴涨让人眼红

    “现在有并购重组的公司股价都涨得很厉害,希望掌趣科技别让人失望。”刘阿伯告诉记者。而在今年A股整体下跌中,有并购重组动作的公司股价往往连续暴涨,让投资者眼红,如成功收购游戏的浙报传媒不到20个交易日就暴涨了84%。

    老牌医药上市公司天方药业11日发布公告称,自15日起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意味着中国医药吸收合并天方药业正式结束。之后中国医药股票连续涨停,股价在短短的8个交易日上涨32%。在文化传媒领域中的浙报传媒在成功并购重组后,股价飙升,6月25日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拉出5个涨停板,昨日再度逆势大涨5.36%。

    “今年市场炒重组概念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了,之前市场都是炒ST股,因为正常公司的重组不仅数量相对较少,也难以把握。而ST股重组的概率较大。但今年不一样了,很多机构,特别是券商、公募基金以及信托都在赌创业板的并购重组。因为,ST公司的重组难度很大了。相反,这些刚刚上市的中小盘企业有很大的扩张需求,是比较好的炒作对象。”一位券商投资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建议:三招挑选可能有的并购大礼

    大量的中小盘公司并购让市场对这些公司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有统计显示,即使有配置要求限制,目前已经有22%左右的公募基金将创业板纳入箱底货。

    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直言,中小板和创业板并购意愿上升有其深刻的背景,在并购主题下寻找潜力板块时,首先锁定创业板和中小板。一方面这些中小盘公司财务负担轻、超募资金较多。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中小板、深主板和沪主板的资产负债率依次为23.63%、53.89%、72.25%、87.73%;另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值也较小,在产业链布局上较单一,有向上、下游扩展以获取产业链布局或者横向吞并扩张的冲动。

    因此,有专业人士表示,投资者可以适当通过三招来挑选可能有并购大礼的个股。首先是负债较轻;其次是手头现金较充裕;三是盈利状况。因此,这类公司往往会出现在新兴高成长行业、消费类轻资产行业以及部分制造业中,如医疗服务、文化传媒、网络服务等都是应该关注的重中之重。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