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翻身”恐夭折 “结构潮”或延续

2013年07月19日 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底大盘止跌企稳,7月以来在政策预期向好的推动下走出反弹;不过近两个交易日,市场上行动力明显不足。如何解读当前政策取向?A股“七翻身”能否延续?下半年投资者需如何操作?本期《中证面对面》嘉宾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杜亮和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侯毅均认为,7月反弹或正在步入尾声,小盘股风险值得警惕;下半年大盘难有趋势性行情,但仍存结构性机会。

  7月反弹或步入尾声

  中国证券报:此前,稳增长预期升温推动市场反弹,但近日预期生变,市场震荡回落。如何正确解读当前管理层的政策重点?

  侯毅:通过总理连续几次讲话可以看到,管理层希望经济处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当经济达到下限的时候,一定要采取稳增长的政策,把经济拉到合理区间;同时,也不会因为经济数据的一时波动,而放弃前期调结构的努力。下半年,调结构仍然是经济的一个亮点。

  杜亮: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判断,传统的经济增长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还没有出现,不能有效地承接经济过渡的持续增长。在目前的形势下,管理层进行大规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空间是比较小的。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的力度和政策的角度可能是多方位的,不会像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之后,出现一边倒的政策。

  中国证券报:沪综指已经连续回调两日,7月初启动的反弹能否继续推进?

  侯毅:国内的经济不是很乐观,国际原油价格一个月之内涨幅超过了10%,肯定会推高国内成品油价格,并进一步推升7月份的通胀,可能会推高到2.8%到2.3%左右。央行货币政策预计这一个月内难有实质性的变化。短期来看,7月份的反弹可能已经步入尾声了。

  杜亮:在6月下旬的时候,市场非常悲观,我们看到可能会有一个反弹,但是反弹高度有多高,幅度有多大,不好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反弹接近三周。但像房地产、银行、保险、煤炭等板块还是不被看好,虽然说价格很便宜。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个强势的板块,强势的行业,能表现出后续还能持续上涨的迹象。我们判断这个反弹基本结束,接下来可能还是以持续调整为主,调整幅度以及下跌速度取决于经济运行和市场情绪的变化。

  小盘股风险需警惕

  中国证券报:近期,小盘成长股持续逞强。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小盘股风险会否释放?

  侯毅:我觉得会。从5月份开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可谓鸡犬升天,估值溢价进一步拉大,但是有些小盘股业绩并不是特别好。所以,随着7、8月份中报大规模披露期的来临,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他手中的小盘股是一个“地雷”。对于没有业绩支撑、单纯靠概念炒作、编一些美丽故事的小盘股,投资者要仔细的甄别。从估值来看,小盘股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一些股票已经透支了未来3到5年业绩表现。

  杜亮:小盘股之所以强势,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部分公司的业绩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如传媒、游戏类股票;二是大盘股实在是没有什么想像空间,并且盘子太大,所以资金都选择小盘股。我们判断,在中报业绩公布之后,小盘股一定会面临调整压力,因为整体板块的成长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应该说70%的小盘股公司还面临着业绩下降的趋势。需要警惕的是,去年最后一个月,中小板和创业板出现了非常大的下跌。未来在市场震荡过程当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调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下半年仍是结构性行情

  中国证券报:对于下半年市场整体走势如何判断?操作上,投资者如何取舍才能战胜大盘?

  杜亮:在下半年的市场运行当中,提醒投资者要对市场有一个明晰的把握,不能奢望市场走出一个单边上涨的行情。下半年将是一个反复震荡的行情,上证综指区间在1720-2100点,不排除跌破下限的可能。

  从板块来看,中小盘股面临估值调整压力,权重股存在业绩调整压力,所以从行业或者概念来说,都是一种交易性为主的投资。我们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把握。第一,在调整中买入一些绩优股,比如低价银行股、业绩不错的电子传媒股等。第二,如果经济增速下滑,垄断行业的改制会加快,医疗服务、通讯、自来水网改造等将迎来机会。第三,关注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板块。第四,刺激政策出台带来活跃性机会。

  侯毅: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来看,流动性不会比6月份钱荒更加紧张,经济增长仍然在区间之内,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经济政策。下半年仍是结构性行情,指数波动区间或在1800点-2200点。

  操作上,如果资产比较大,投资者可选择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其次,可关注地产类上市公司,二线龙头品种是不错的选择;第三,可关注政策扶植行业,比如节能环保和信息产业;另外,TMT和生物医药板块的业绩长期增长,有望战胜大盘。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