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步入业绩“证伪期” 掘金更需防“地雷”

2013年07月19日 10:3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伴随中期业绩披露大幕开启,与宏观经济同步经历转型“阵痛”的上市公司,将面对公众交出半年的成绩单。

  步入业绩“证伪期”的上市公司,不可避免地呈现估值分化。面对随之而来的中报行情,投资者该如何掘金,又该对哪些“地雷”警惕再警惕?

  中报印证盈利能力分化

  13日,A股迎来2013年首份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创业板上市公司华平股份公告显示,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逾八成,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达到1.33倍。

  凭借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华平股份在本周首个交易日不出意料地收获涨停,次日延续强势,录得近2%的涨幅。

  与之相比,中小板中报“首秀”无疑逊色不少。圣阳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下滑,且降幅均在两成以上。

  这无疑是一个缩影——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策的引导,以及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等市场不利因素的考验,正令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出现日益明显的分化。

  更多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截至7月16日,49家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31家报喜,2家持平,16家下降。而在已公布业绩预报的1503家公司中,预增、扭亏、续盈分别为635家、97家和122家,但与此同时,也有近700家公司业绩预减或预亏。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执行董事曾宪钊认为,在经济增长整体处于平稳状态的背景下,把握“调结构”的机会将是今年A股投资者寻找赢利点的主要方向,新兴产业中的确定性增长公司依然值得重点关注。

  创业板涨幅与估值难匹配

  继前一交易日大涨近4%之后,16日创业板指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虽然17日回吐1.2%,但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涨幅最高逾六成。

  这也使得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中报表现备受关注——惊人的涨幅背后,到底是坚实业绩的支撑,还是盲目甚至疯狂的估值透支?

  人们的疑惑不无道理。部分具备高成长的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的确可圈可点。海通证券对业绩预告进行的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数100家成份公司以及创业板指数流通市值前50%的22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9.6%和32.5%,明显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分化也趋于显著。全部355家创业板公司的中报预告显示,199家上市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同时,156家上市公司同期业绩下滑甚至亏损,预忧比例超过43%。

  基于上年同期的低基数,东方日升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544%。鼎汉技术、三维丝中期业绩预增超10倍,智云股份、天喻信息、康耐特等17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超图软件预计上半年亏损1500万元至1000万元,从而以1354%的预计降幅成为中报业绩预期最惨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曾宪钊援引数据分析认为,从中报预告来看,创业板利润增速为3.5%,不足中小板9.4%的一半,这表明创业板利润增速与估值提升速度无法匹配。虽然整体而言创业板仍有机会,但缺乏核心竞争力或产品成熟度不足、技术更新过快的公司显然隐藏着不容忽视的风险。

  中报行情掘金,也需防地雷

  继华平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走强之后,深市主板率先披露中报的盛达矿业也因送出“每10股派10元”的丰厚“红包”,连续两个交易日分别实现逾6%和5%的巨大涨幅。

  这意味着,弱势A股正迎来新一轮“中报行情”。投资者竖起了耳朵、睁大了双眼,试图从一份份报表、一组组数据中发掘出“黄金”。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中报发布意味着市场进入了业绩“证伪期”,个股走势势必随业绩情况发生分化。业绩不达预期且估值过高的上市公司,将难以避免地面临调整压力。

  这意味着掘金的同时,人们仍需要提高警惕,提防踏入陷阱,甚至踩中地雷。

  事实上,即使是在预告中报喜的上市公司,也存在业绩向下修正的风险。统计显示,截至7月15日,有106家上市公司修正中期业绩预告,其中74家为“向下”修正。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在国内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结构转型步入关键期的背景下,部分上市公司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盈利能力下滑,甚至被市场所淘汰。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弱市中掘金“中报行情”,仍需对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应对转型的能力作出更加清醒和理性的判断,既要挖掘超预期的优质标的,也要回避存在投资风险的公司。

  而从更长时间来观察,只有满足了可代替技术少、行业利润已开始释放、在产业链中具体核心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在“调结构”的长跑中,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据新华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