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二季度普遍减仓 新兴产业个股仍是香饽饽

2013年07月19日 13: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A股市场基金的二季报陆续出炉,而基金在二季度的操作也逐渐见光,统计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454只基金,其仓位较一季度末平均下降了近1.7%,有18只基金的减持力度更是“超强”。

  本周,基金二季报赶在上市公司中报前陆续公布,中欧、信诚、鹏华、兴全、中银等近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34只基金率先公布了二季报,其中,有470只为偏股或股票型基金,这470只基金与股市密切相关。

  股基仓位平均下降近1.7%

  从披露的情况看,基金仓位在二季度明显下降,如果剔除二季度新设立的基金,剩下的454只有季度可比数据的基金,其仓位平均下降了1.69%。

  具体来看,博时精选、天治趋势精选等18只基金所持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减少了约20%以上,其中减持力度最大的长安宏观策略基金,其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1.08%大降至38.03%。

  470只基金中,选择增仓的仅有161只,占比约三分之一,而持仓大幅增长20%以上的,仅有4只基金。

  多只“牛股”遭到减持

  从基金的操作来看,不少今年上半年涨幅较大的主板个股,都成为了减持对象。如多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三安光电,就遭遇了“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银华成长先锋”两只基金的减持,其中,仅“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一只基金就减持了3204万股,以最新股价计算,减持市值超过6亿。

  此外,同样是多家基金持有的美的电器,也遭到11家基金的集休减持,合计减持3955万股,市值超过4亿。

  而中国国旅、伊利股份、民生银行、中国建筑、康美药业等多只上半年表现不俗的主板股票,被基金减持的市值也都超过亿元。

  新兴产业个股仍是香饽饽

  在二季报中,虽然不少基金都坦言目前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个股估值偏高,有调整风险,但当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展望下半年的行情和机会时,依然是一片看好声。例如,今年上半年以净值增长41.55%而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郭鹏飞就表示,将继续看好新兴产业个股。重庆晨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新兴产业股票多数都来自于创业板、中小板市场。而基金的二季报也显示,像掌趣科技、易华录、亿纬锂能这样的新兴产业个股,尽管今年上半年的涨幅也比较大,但基金几乎都没有大举卖出。

  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基金认为蓝筹股就一无是处。基金的二季报也显示,包括平安银行、双汇发展、广发证券、中国平安、宇通客车、京东方A、中信证券、中联重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国电南瑞、万科A、上海家化在内的多只蓝筹股就获得了基金的增持。行情数据显示,广发证券、中国平安、万科A、中信证券、中联重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蓝筹股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并不理想,不少个股甚至下跌了20%以上。

  沪综指日K线图

  市场观察>

  大盘受压消息面,沪指逼近2000点

  继前天下跌后,昨日沪综指继续下探,收盘时下跌1.05%,报于2023.4点。而此前表现一直抢眼的创业板指数也随着题材概念股的降温而小幅走低了0.13%。

  昨天,消息面继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中,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关于“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讲话,使得周期股受压,有色金属、券商、保险、煤炭、水泥、房地产等板块因此跌幅靠前。

  当然,部分板块也不乏利好消息。7月17日下发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明确了21项行政审批事项将被取消,7项审批职责下放到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受该利好消息的刺激,昨天传媒股表现出色。截至昨日收盘,板块平均上涨了2.93%。此外,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17日表示,今年将新开医疗器械专项扶持,相关文件很快会下发,受此消息刺激,昨天医疗器械服务概念股的表现也颇为强势,截至收盘,板块平均上涨了1.1%。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分析认为,如果管理层明确了不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那么周期行业个股的投资机会将非常有限,后市资金必然聚集于有业绩和概念支撑的成长股,但目前有业绩支撑的概念型成长股普遍处于高位,因此股指短期再度回调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此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在利好消息影响下,昨天文化传媒、电子信息、航天航空、通讯等多个板块的主题概念股出现上涨,但由于不少个股都已积累了不小的涨幅,因此继续上攻的动能有明显减弱的迹象。谭飞认为,这或许预示着持续多时的概念股炒作有降温的迹象。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