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水龙头企业质疑超标结果 *ST成霖称只卖国人

2013年07月19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水龙头(水嘴)行业所谓“风起云涌”,9个品牌水龙头企业深陷铅超标“泥淖”众说纷纭,上市企业*ST成霖回应称超标龙头不会销往国外,仅在国内销售;乐家卫浴、九牧厨卫、摩恩则对检测结果存疑,表示稍后回复。业内专家则认为,现象混乱源于缺乏强制性标准和成本问题,并称预计年内颁布新指标。

  7月8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本市生产和销售的水嘴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水嘴产品68批次,覆盖上海市主要生产企业,经检验不合格21批次,九玫、高宝等品牌牵涉其中,涉及的产品问题主要包括:铅析出量超标、铬析出量超标、产品腐蚀、产品漏水及接口爆裂。

  7月14日,上海电视台的《七分之一》栏目,通过对13个龙头样品进行32小时的试验,发现其中9个品牌的龙头浸泡水铅含量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中,美标、申鹭达、朝阳卫浴少量超标,恒洁卫浴、得而达、摩恩超标数值在2~6倍,九牧厨卫、高仪龙头和乐家卫浴超标最为严重,前两家的铅超标量达到了18倍,乐家品牌铅析出量为173微克/升,超过国家标准5微克/升34倍之多。

  上市企业回应“问题龙头”:产品只卖国人

  为很多海外品牌水龙头代工的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上榜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上海质监局在报告中指出,该公司的高宝面盆龙头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一是存在铅析出量超标的问题,二是通过盐雾试验,质监部门发现,高宝的该款产品还存在耐腐蚀性能不佳的问题。上海质监局称,过量的铅会对使用者的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造成损害;而耐腐性差则会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ST成霖在广州与深圳的3个部门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虽然有内部自检的品质管控环节,但实际中却存在纰漏,导致此次涉案产品把关不严。而此前该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曹国祥向媒体表示,铅含量超标水龙头不会销往国外,仅在国内销售。

  而此前,东方财富网消息称,*ST成霖负责人曾表示,公司一款产品在参与此前一项招标工程中,被检测出含有铅超标的现象。“但从公司了解的情况来看,此次铅超标问题的源头是公司外部采购的零部件所致,并非公司生产过程中直接发生的问题。公司会及时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尽快对此事做出调整。”截止目前,*ST成霖尚无进一步回应。

  曹国祥表示,公司该款产品超标量并不大,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对消费者负责,未来也会进一步加强管控。

  部分涉事企业对试验结果存疑

  17日,被曝超标较为严重的乐家卫浴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所有在中国出售的ESMAI厨房龙头,均是在欧盟地区生产,完全符合现行欧洲最严格的产品标准,并全部获得ACS证明,证明其符合最严厉的法国卫生健康标准,此外还符合欧洲“1998年11月3日发布的饮用水指令”,是完全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及环境保护局(EPA)的建议而制订。

  该声明还称,乐家卫浴将会尽快联络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取得整份检测报告,了解整个检测及分析过程的详细内容,并查明不同实验室所采用的检测流程的差异。而据新京报消息,乐家卫浴一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公司对试验结果存疑,了解详情后再做回应。

  此外,据新京报消息,九牧厨卫负责人称,事件发生后已邀请相关专家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在新的检测报告结果公布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称,摩恩中国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启动紧急事件调查程序,就相关产品进行货源调查和送检,并承诺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超标的企业高仪龙头则未予回应。

  龙头行业亟需强制性标准

  据了解,目前国内涉及水龙头重金属含量的有《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和《水嘴铅析出限量》两个标准,其中规定与饮用水接触的防护材料浸泡水的卫生要求为铅含量不得超过5微克/升,但均为推荐性,与之对应的是国外在水嘴产品重金属含量上的强制性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销售的水龙头大多含铅。国家建材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史红卫表示,目前对于水龙头内铅含量的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并未强制执行。因此,即便超过标准,依旧可以在市面上销售。

  曹国祥也表示,*ST成霖为海外品牌代工并销往海外的龙头产品均无铅,但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中既有无铅的,也有含铅的。而此番龙头铅含量超标,主要是对外采购的配件存在问题而造成的。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即便代工企业为自己品牌生产的卫浴品牌,都会采用含铅量超标的配件,更何况是那些代工的商品。而无铅或者接近于无铅的水龙头成本比含铅水龙头要高,但为达到无铅,可在生产原料中用铋来替代铅,成本每只需增加5元。

  2012年,美国将有关水嘴铅析出限量指标从先前的11mg/L降低到5mg/L,相关企业须强制执行。史红卫透露,目前国内有关对水嘴铅标准更新已报备,将被加入到《陶瓷片密封水嘴国家强制标准》中,企业须强制执行。“新指标与美国标准一致,均为5微克/升,预计年内颁布。”(记者 段丹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