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密基金二季报:留一半清醒 留一半醉

2013年07月19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72家基金公司旗下1532只基金二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由于市场对于基金动向一直都很关注,投资者眼下也是迫切地想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基金配置方向透露出哪些重要信号?对于下半年行情,基金经理又有哪些精彩的观点,可供投资者来参考?

  抛弃金融股 扎堆新兴产业

  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各类型偏股基金股票仓位均有所下降,超过六成基金公司在二季度减仓,14家公司整体仓位不到七成。

  具体行业方面,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成为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占基金行业投资总市值比继续下滑,由一季度的15.98%下降至二季度的12.65%,这也是金融股继一季度遭基金抛弃后,再度成为被抛售的重灾区。

  在个股方面,兴业银行成为金融股中被基金抛弃惨烈的个股,持股基金数由一季度的128只锐减为二季度的62只,减持市值达到71.05亿元。此外,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都在二季度遭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

  此外,其余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再被基金抛弃。包括电器板块中的格力电器、医药板块中的东阿阿胶、汽车股中的上汽集团等行业巨头,都出现在基金集体出逃的前列。

  反观年初以来风生水起的创业板,基金则是扎堆进入,主要还是围绕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文化娱乐业加仓。其中,信息服务业占基金行业投资的总市值比重,由一季度的3.73%上涨到二季度的4.66%,排名也由此提升一位。

  同样,从个股来看,相比于金融股的不被待见,新兴产业中的个股则是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歌尔声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季度末重仓该股的主动基金数只有56只,但是到今年二季度末,已经猛增至112只,增幅达到1倍,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的头号重仓股。此外,金螳螂、康得新、华谊兄弟、亚厦股份、百视通等个股,也出现在基金增持榜前十大个股之列,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均有显著增加。

  展望后市 保留一份清醒

  从基金二季报的情况来看,经过上个季度大幅调仓换股之后,基金对于行业的配置已经出现明显的变化。眼下三季度刚刚开始不久,新兴产业的上涨动能丝毫没有减弱,展望未来,这种火热的势头还将蔓延吗?整体而言,基金对于下半年的股市,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统计,多数基金对三季度的股市走势前景,表现出较为谨慎的态度。其中,申万菱信新动力基金表示,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继续处于下滑通道中,同时由于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在提高,对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任然坚定,政策面难有明显的刺激措施出台。在经济整体去杠杆、去产能的背景下,央行将保持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整体比上半年将更加趋紧,A股市场依然缺乏上涨动力。

  招商先锋基金对后市判断也比较谨慎,认为“经济运行将持续面临流动性的制约,经济下行风险也比较大,特别是和投资相关的行业以及杠杆率较高的公司,都将面临比较大的风险。”

  借助成长股的持续走强,部分基金在二季度获得较为丰厚的收益。然而,对于成长股未来的表现,基金态度普遍转向谨慎,寻找“真成长”成为最为重要的关键词。易方达中小盘基金认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股票市场中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已经出现巨大的估值差异。该基金认为,应该在创业板的一片欢腾中保持一份警惕,挑出“真成长”公司成为至关重要的事情。

  银华核心优选基金则对成长股表达出不小的担忧。该基金认为,目前成长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极高的位置,这反映出市场对于行业盈利预测以及经济改革的极高预期,同时也就意味成长股承载着越来越高的的成长压力。由于经济持续下行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压力不断增长,业绩无法兑现过高预期的风险也在加剧,这将很有可能成为成长股全面调整的“最后一根稻草”。

  综上,大智慧分析师林世稳认为,可以看出,机构短期“弃大从小、弃旧从新”的态度还没有明显转变,成长股的机会多半还会延续。由于中报等基本面因素已经逐步被消化,接下来在情绪面、技术面的支持下,投资者可以继续把握成长股的交易性机会。只是,毕竟由于估值太高,基本面支撑不足,成长股要想继续大幅走高,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投资者还需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短期的赚钱效应虽然要把握,然而一旦有风吹草动,还是需要当机立断、快速离场,避免在剧烈波动中遭遇较大的损失。(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