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年熊市何时了:市场信心待提振 积极因素莫忽视

2013年07月22日 05: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蒸发

  人民图片

  上半年,我国主要股票指数大多下跌。自2007年见顶以来,A股市场已在下跌趋势中走到第六个年头

  六年“熊市”何时了?(经济热点·年中经济观察②)

  本报记者 许志峰

  核心阅读

  ■新经济周期将成功开启,投资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将相对均衡,整体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随着中长期的“政策底”、“经济底”逐渐明确,A股估值将重新获得溢价,并顺利走出“估值底”

  股市冰火两重天

  创业板市场成为股市“调结构”的主角,造就了其相对独立的牛市行情

  上周,创业板指数再涨近2%,最高1156点,距历史最高点不足90点。

  结构性行情,对A股市场来说并不是一个新词。然而,将结构性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却是今年以来股市的一大特点。

  年初,市场焦点仍然停留在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上。1月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自去年12月率先见底反弹后,上涨速度明显加快,俨然是市场主角。此时,创业板指数不显山露水,似乎是跟涨的角色。然而,2月以后,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大指数见顶回落。此时,创业板却渐露峥嵘,越战越勇,在怀疑声中不断创出新高。

  数据清晰反映出今年股市的冰火两重天。截至7月19日,今年上证综指下跌12%,沪深300指数下跌13%,深证成指则下跌超过16%。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的涨幅高达56%,中小板指数也涨了10%。

  个股的表现与指数一致。上半年涨幅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中,6只来自深市创业板,3只来自深市主板,仅一只来自沪市。而分板块看,前十大牛股中有5只股票涉及互联网题材:掌趣科技、中青宝均为网游概念股,乐视网进军互联网电视,东方财富网、三五互联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企业。

  酒企和矿企则是熊股的集中地。受塑化剂风波、“限酒令”等事件的冲击,去年风光无限的酒类股票今年跌幅惨重,酒鬼酒、沱牌舍得位列跌幅前十位。“煤飞色舞”已成历史,有色金属板块以超过20%的跌幅成为最弱行业板块,兖州煤业、盘江股份、潞安环能等煤炭股也跻身十大熊股之列。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认为,主板市场以周期股为主,更易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走势不振。而创业板市场在经济调结构的背景下,也成为股市“调结构”的主角,流动性、风险偏好、市场预期及投机热情等诸多因素叠加,造就了其相对独立的牛市行情。

  既然是结构性行情,按理应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然而,绝大多数投资者感受到的却是阵阵寒意,收益如创业板一样拉出长阳的极少。其中原因也不难理解。创业板市场容量小,参与者少,主板依然是大多数投资者的主战场。以创业板市值最大的碧水源为例,今年一季度的股东人数只有1万多人,与之市值相当的潍柴动力,股东人数则超过16万人,而上半年迭创历史新低的中石油股东人数超过100万人。由此可见,真正能分享创业板盛宴的是少数人,大多数投资者则是在大盘股票上苦苦煎熬。

  让A股投资者比较郁闷的,还有全球股票市场的分化。今年以来,成熟市场股市高歌猛进,一片欢腾。美国道琼期指数创出历史新高,目前涨幅达18%,而且已是连续5年上涨。日本日经指数虽然振荡剧烈,但今年以来大涨40%,领先全球股市。欧洲各国虽然经济依然低迷,但股市表现却不差,上涨者居多。相反,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全线下挫。

  市场信心待提振

  在多年下跌后,投资者信心脆弱,对负面因素会有所放大

  自2007年见顶以来,A股市场已在下跌趋势中走到第六个年头。其间虽然也有反弹,但整体却处于极弱态势中。在A股市场不长的历史中,连续6年走弱,之前还未有过。

  去年12月市场绝地反击,最后一刻年线收红,让投资者对今年的市场表现寄予厚望。然而,到目前为止,失望的情绪似乎又有点卷土重来。尤其是6月以来,指数连续大跌,上证综指一度跌破去年最低点,“重心下移”、“弱势震荡”、“预期下调”等字眼频频出现,市场悲观情绪较为浓厚。

  上市公司业绩与股市走势直接相关。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共有149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3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66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牛气冲天的创业板,业绩也是两极分化,199家上市公司预计2013年中期净利润出现同比上涨,15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则可能出现下滑甚至亏损。

  表面上看,似乎还不错。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对指数影响较大的大盘蓝筹公司和很多周期性公司,大多属于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成长性预期不乐观。银行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2.65%,虽然仍保持着较高增速,但增长势头已明显放缓,市场预期其增速还可能进一步下滑。

  流动性宽裕程度对股市的影响,在今年也体现得格外明显。年初的流动性宽松超出预期,市场整体出现上涨。3月后,资金面出现一些变化,股市也相应开始振荡。尤其是6月下旬,由于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出现暂时性紧张,更是引发股市连续暴跌。

  滕印说,在多年下跌后,投资者信心脆弱,对负面因素会有所放大。但从总体上看,股市走势还是反映了经济金融的基本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我国进入增速放缓、发展转型、体制转轨阶段,新的增长点尚未有效形成,上市公司盈利整体上进入中低速增长期。股市要出现大逆转,还要看这些因素的变化。

  积极因素莫忽视

  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将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在信心不振时,正面因素往往被市场忽视或淡化。事实上,今年以来利好股市的消息也不少。

  证监会最近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并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超过600亿元,这表明很多境外长期投资机构对A股市场已表现出浓厚兴趣。

  滕印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重要阶段,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发展有巨大潜力和空间。虽然当前正经历经济转型期的阵痛,但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将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事实上,今年以来宏观政策稳中有为,已经为股市注入了活力。近期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既有利于惠民生又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比如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加速棚户区改造、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等等。市场中相关板块对这些政策已有所呼应。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将构筑A股底部支撑。通过分配制度与管理制度改革,促进投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新的发展路径。在这一背景下,新经济周期将成功开启,投资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将相对均衡,整体经济则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随着中长期的“政策底”、“经济底”逐渐明确,A股估值将重新获得溢价,并顺利走出“估值底”。

  从估值水平看,到6月底,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1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47倍。是该关注跌幅巨大、估值便宜的大盘股,还是带着成长性光环但却很贵的小盘股?是很多投资者难以权衡的问题。

  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人员认为,经济调结构是上下共识,大势所趋。因此,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值得关注。此外,今年以来,钢铁、煤炭、有色等与传统经济特别是投资相关的行业跌幅最大。实际上,即使是一些较差的行业,其中也是有一些好公司的。如果市场预期发生变化,资金也会追逐这些公司。

  不过,滕印对创业板指数未来的表现并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创业板公司并没有展现出比主板更好的成长性,今年又面临着限售股解禁高峰和新股发行开闸的压力,虽然其上涨目前来看势不可当,但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创业板过热的炒作氛围将会逐渐平复。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