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神话能否继续上演 下半年机会在哪里

2013年07月22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去年底的585点低位,一路上涨到如今的1110点上方,创业板用短短半年时间,收复了2011年到2012年两年时间所失去的阵地,涨幅翻番,成功上演了逆袭。特别是在A股主板市场表现十分糟糕的衬托下,创业板的逆势疯狂上涨,更是让整个A股市场表现冰火两重天。当主板市场的投资者还在为解套苦苦守候,或者因心灰意冷而选择离开的时候,创业板的投资者已经赚了个盆满钵满。

    创业板的强势,有其内在的投资逻辑。新一届国家领导上任以来,尽管经济基本面不理想,但“调结构”的决心毫不动摇,不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在向新兴产业倾斜,新兴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创业板又是新兴产业的“集中营”,很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都在创业板上市,这些公司的高成长特性,使得其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数十只个股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足以说明创业板的强势。

    对于下半年创业板走势,目前市场争议声颇大,有观点认为,创业板已经虚高,下半年或面临挤泡沫的风险;也有观点认为,下半年结构性行情依然是主导,创业板将强者恒强,继续上演高富帅的神话。

     表现

    创业板、主板上半年冰火两重天

    “年初的时候,有十万块资金闲钱,就投到股市里去了。当时也想炒创业板股票,但此前没有开通创业板账户,嫌麻烦就没有去办理相关手续,只能炒主板和中小板股票。半年时间过去了,创业板都翻番了,我的股票账户却只剩不到8万元,悔啊恨啊。要是当初就选创业板,那……”股民黄先生谈到当初的选择,依然叫苦不迭。可惜,投资市场没有“如果”。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正式问世,从1000点起跑,并在当年底创下了1239点的最高点位,也从这时起,创业板就走上了一条绵绵下跌之路,一路跌到2012年底的最低点585点。所谓否极泰来,去年底,A股走出了一波强劲反弹行情,主板和创业板在两个月之内大幅上涨,让被长期套牢的投资者感受到了小牛市的“幸福”。可惜好景不长,春节过后,主板市场再次进入调整,从2400点位置一路下跌到6月28日的最低点1849点(被称为鸦片底),尽管7月份以来大盘有所反弹,到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依然在2000点整数下方徘徊。

    然而,创业板自去年底开始反弹后,却一发不可收拾。从去年12月到今年5月份,创业板月线“六连阳”,并重返千点上方。尽管6月份创业板小幅调整下跌5.7%,但进入7月份以来,创业板再显强势,截至目前涨幅达10.3%,上周五盘中一度创下了1156点这一两年半以来的新高,距离历史高点1239点仅仅一步之遥。如果以6月30日收盘点位1011点计算,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59.61%,不仅走势远强于A股主板,还超越日经225指数40%、美国纳斯达克指数19%,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涨幅中排名第一。7月份以来的上涨,又给创业板贡献了10%左右的涨幅(上周五创业板收盘报1116点)。截至上周五,创业板股票今年以来翻倍个股达82只,其中涨幅300%以上的4只,涨幅200%以上的为11只。

    多位股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春节过后,看到主板开始调整,就担心创业板也会随着主板下调和进入调整,但创业板却一路向上。有股民向记者抱怨:“(创业板股票)越涨就越不敢买,越涨就越不敢拿。很多谨慎的投资者都是在半路上就下了车,而那些喜欢高风险的投资者,则选择不断追高,获得了很好的收益。”

    不但是散户和游资喜欢创业板,此前对创业板不感冒的机构资金,也纷纷变脸,杀入创业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超过5只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超过20%的创业板个股达42只;文化传媒28个成分股中,一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的有22只。相信等到中报出来,这一数据将进一步增加。

    分析

    新兴产业主导结构性行情

    创业板与主板的表现冰火两重天,让很多投资者看不明白,也感到比较迷惑。按照传统投资逻辑,入股大盘表现不好,除了极个别的个股,绝大部分股票都不会有什么出色表现。但创业板作为一个整体,在主板市场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却能上演高富帅神话,确实超出了此前的投资经验。

    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包卫军表示,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管理层“调结构”的决心很大,大部分传统行业已经走过了成长最快的阶段,面临消化过剩产能和去库存等多重压力。反观创业板,由于创业板很多公司从事的都是新兴产业,有政策扶持,成长性好,受到资金追捧。“既有较好成长性又符合未来中国发展预期的伟大公司,将有望在创业板里诞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并且守候这些现在还小而美的公司。”

    财经评论员老艾从今年年初就坚定看好创业板,强调创业板的大涨并不是单纯的炒作,不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创业板的大涨有自身道理,那就是成长性有保障,股价有业绩做支撑,这也是股市的本质。反观主板市场,由于经济基本面在下滑,传统行业面临较大的困境。“资金会重新思考配置方向,传统产业被抛弃已成共识。连最暴利的银行都靠不住了,资金自然将目光转向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创业板承担着中国经济转型的重任,而且会越来越多地受到政策的扶持,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强调,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大多来自于新兴产业与内需有关的行业,如果说大盘代表着过去,那么创业板和中小板则代表着未来。而资本市场最关注的就是未来。创业板业绩成长性优势、资金供给优势以及示范效应所带来的行情上涨,是推动创业板上半年疯狂上涨的三大因素。

    以业绩来看,像碧水源、汤臣倍健、乐视网、华谊兄弟、蓝色光标、光线传媒等个股,这两年业绩都保持持续增长。“持续的业绩增长,才是资金追逐创业板并推动创业板不断创新高的原因所在。”桂浩明表示。

    趋势

    下半年创业板机会在哪里

    创业板指数站上1100点上方,整体估值已经超过50倍。在一口气涨幅翻番之后,创业板下半年会不会出现继续演绎高富帅的传奇故事?特别是在中报逐渐披露的时候,创业板能否经受住业绩考验?市场对此存在较高的担忧情绪。从已经发布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355家创业板公司中,多达16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包括略减、预减、首亏以及续亏公司在内),预告今年中期业绩出现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有23家。这样的业绩,尽管相对主板而言还是不错,但相对于投资者期待的高成长性,还是显得不是很有“底气”。

    不过,很多专业人士依然看好创业板的后市表现,并特别强调创业板中也要优中选优,那些成长性良好,业绩优秀,产业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管理规范透明的创业板公司,将展现强者恒强的本身,股价将继续上涨。

    广发证券深圳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何平就表示,下半年创业板结构性行情还将继续延续,从经济面来看,整体下滑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但“调结构”将是重点,新兴产业中,手机支付、新兴能源、互联网、安防设备等板块都有政策扶持,未来业绩增长预期较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光大保德信基金也发布研报指出,即使未来经济下台阶,股市整体难有大起大落,但也会存在结构性机会。依然可以确定的,还是那些符合政策导向、行业景气度高、前景好、业绩可以持续高速增长的行业。未来股市在行业层面和个股层面上的表现会出现持续的结构分化,基金经理需要做的就是“自上而下”精选行业与“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相结合。

    创势翔1号以93.51%的收益勇夺今年上半年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研究总监钟志锋告诉本报记者,基本面上经济不景气;政策面上,估计国家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而资金面虽相对宽松,但会比此前收紧,因此对下半年市场行情持谨慎态度,但依然看好结构性,机会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文化传媒、4G通讯等行业,这些主要都是创业板里的成长股。

    风险

    业绩支撑股价有压力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疯狂大涨,创业板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一些被爆炒的公司,如掌趣科技,市盈率已经高达101倍,一些投资者将这一市盈率称为“市梦率”。如此高的市盈率,其业绩能否支撑得住,市场的争议声很大。

    深圳大德汇富首席投资顾问蔡英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提醒投资者,从中报业绩预告看,创业板的泡沫很严重。“不要说‘创业板不会受业绩影响’这样的话,年报之前,冠豪高新多牛啊!除权之后也蔫了。庄家再强,也不能无休止地拉升股价,即使他很有钱。创业板指数跨过1000点之后,其上升势头已经缓和很多,技术指标显示顶背离明显。”

    以上半年被热炒的文化板块为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文化建设提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并把文化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各级政府效能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二季度,文化传媒高烧不退,乐视网、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个股涨幅巨大。“但如果撇开各种政策利好来看文化传媒板块,传媒娱乐板块指数从去年12月的640点,涨到目前的1176点,几乎翻番了。跟他们的经营业绩相比,股价是已经严重透支未来。”

    财经评论员股锋就指出,随着股价不断上涨,创业板的估值肯定是有压力的。“多数人都认为创业板是高科技公司,但实际上,A股创业板公司中90%的不具备创新能力,大多数创业板公司都是披着创新外衣的普通制造类企业。没有了创新、高科技这个基础,创业板能穿越经济周期的逻辑就不存在,高估值的泡沫就会破灭。”

    一向坚持中小市值成长股的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罗伟广,也向市场发出警告称,消费股或是下半年的投资主线,现在已经到了撤离创业板的时候了。田志明

    17只创业板个股上半年股价涨幅超100%

    代码 名称 上半年涨幅(%)

    300315 掌趣科技 218.79

    300052 中青宝 192.05

    300059 东方财富 192.03

    300273 和佳股份 186.99

    300104 乐视网 163.10

    300051 三五互联 158.16

    300228 富瑞特装 135.99

    300017 网宿科技 133.48

    300071 华谊嘉信 126.67

    300167 迪威视讯 121.63

    300014 亿纬锂能 121.39

    300133 华策影视 119.17

    300055 万邦达 113.66

    300205 天喻信息 112.29

    300252 金信诺 112.26

    300088 长信科技 110.20

    300027 华谊兄弟 102.48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