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机器人概念异军突起 两主线筛出8只绩优白马股(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22日 10:2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智云股份(300097.SZ)

    中期拟每10股转增10股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智云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为46.08%,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二,公司最新收盘价为24.66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发动机领域成套自动化装备方案解决商。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内具有核心技术、拥有完整客户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成套装备供应商。公司已开展并已陆续完成气密性检测设备、清洗过滤设备、物流搬运设备的模块化和标准化工作,完成国内第一条发动机再制造装配线、国内第一条高压共轨系统装配线研制、生产和交付,并处于积极的市场推广阶段。

    业绩方面,2013年7月2日,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600万元至1700万元(上年同期为169.01万元),同比增长846.69%至905.86%。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2013年上半年公司继续着力提升交付能力,销售收入大幅上升;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万元,主要为固定资产清理收益。

    筹码集中度方面,2013年公司一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959.91万股(上期703.19万股),占流通盘的39.37%(上期28.84%),2013年4月11日股东人数较2013年3月31日略微增加,筹码比较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7月初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总股本规模较小,且公司2013年上半年经营及盈利状况良好,为回报股东,并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公司2013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6000万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2000万股。

    海源机械(002529.SZ)

    3D打印业务打开想象空间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海源机械期间累计涨幅为32.31%,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三,公司最新收盘价为15.97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液压成型装备专业制造商,是“绿色”建材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产品包括HF系列墙体材料全自动液压压砖机、HP系列陶瓷砖全自动液压压砖机、HC系列耐火材料全自动液压压砖机等三大系列压机产品,国内行业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一。

    2013年6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450万元与福州昌晖、高群、林晓耕、雷远彪、张益晗等五方设立海源三维打印公司,其中公司占45%股份,主要从事3D打印制造技术研发、制造、销售等业务。6月20日公司另发公告称,三维打印公司尚处于筹建阶段;已接到个别个人客户家庭用3D打印机口头意向订单;研制出的3D打印机样机尚处于试商用阶段,且尚不具备批量生产3D打印机的能力。

    业绩方面,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366.2万元至476.06万元(上期同期为366.2万元),同比增长30%以内。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2012年末部分延期提货的订单预计在2013年1月份至6月份陆续可实现交付。

    浙商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3元、0.20元和0.30元,新业务转型初见成效,后续想象空间巨大,维持“增持”评级。

    湘财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2元、0.19元和0.26元,鉴于公司主营业务有所改善,新材料项目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给予“增持”评级。

    机器人(300024.SZ)

    专业领先工业机器人制造商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机器人期间累计涨幅为29.37%,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四,公司最新收盘价为47.88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主营工业机器人,其工业机器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单元产品已进入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行业,打破了国外大型工业机器人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局面;成套装备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目前已形成了集设计、研发、提供单元产品、成套装备以及售后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企业中,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3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新签订单约6.6亿元,同比增长83%。

    业绩方面,2013年7月1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685万元至11369万元(上年同期为8421.65万元),同比增长15%至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340万元至10378万元(上年同期为6918.58万元),同比增长35%至50%;每股收益约0.33元至0.38元(上年同期为0.28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上半年承接的订单呈现规模化、集成化,新签订单总额同比有所增长,同时整体毛利率水平提升。

    从大股东进出来看,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3家基金合计持有1012.54万股(上期3家基金合计持有1090.22万股),其中新进景顺长城系旗下2家基金合计持有668.93万股,基金银华核心价值本期退出(上期持有442.39万股)。2013年3月31日股东人数较2012年末增加约25%,筹码分散较快。

    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年初以来陆续公告军工特种机器人、数字化车间和自动化立体仓库等项目斩获大量订单,公司已经完全摆脱了对汽车单一下游行业的依赖,呈现军工、电力、物流仓储、轨道交通、电子电器、油气、消费品等多个行业多点开花的态势。机器人行业已进入“黄金交叉点”,今明两年公司全产品线陆续进入成熟期,公司整体业绩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业绩确定性提高、订单高速增长将带来估值提前切换的跨年行情可期。

    民生证券表示,产品线和领域延伸将奠定公司订单快速增长,预计2013至2015年每股收分别为0.97元、1.36元和1.91元,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从智能装备行业未来10年成长性及当前市场估值水平综合考虑,以2013年60倍市盈率、2014年40倍市盈率参考,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上调至56元至60元。

    上证指数

    瑞凌股份(300154.SZ)

    子公司从事机器人研发和生产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瑞凌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为26.53%,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五。该股在6月25日,股价创下阶段低点6.96元后股价开始反弹,特别是在7月15日公司公告称中期业绩预增10%,当日和7月16日,瑞凌股份均以涨停报收,且股价创出盘中阶段新高10.36元,公司最新收盘价为9.49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主要从事逆变焊割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公司产品齐全,有逆变直流手工弧焊机、逆变氩弧焊机、逆变半自动气体保护焊机、逆变空气等离子切割机、焊接小车等9大系列产品,截止目前各型号、规格产品达到567个,几乎涵盖了所有逆变焊割设备。公司并不直接从事机器人的研发和生产,而是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涉及机器人业务。2011年5月,公司用超募资金2500万元增资珠海固得焊接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完成后持有51.46%股权。珠海固得主要从事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系统和焊接专机等焊接自动化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在焊接自动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公司缩短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系统、专用焊接成套设备等高端产品的研发周期,降低开发风险和成本。

    业绩方面,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0%至10%,盈利4582.32万元至5040.55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582.32万元)。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加大新产品及气保焊的推广力度,海外销售取得一定的增长,以及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近期,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中国到2014年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预计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量将达3.5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6.9%。

    中金公司认为,渠道层面调研和环境分析都显示逆变焊机需求仍处低迷,公司业绩预告也未提及需求恢复。不过,基于海外市场拓展更具成效、以气保焊和新产品为主的产品定位更具针对性,及内部管理提升和成本控制,公司2013中期业绩扭转了连续4个季度的下滑趋势,预估中期毛利率升至28%至30%,净利润率同比提升至14%至16%的近年来最好水平,内生改善程度好于预期。

    天奇股份(002009.SZ)

    工业智能自动化方案供应商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天奇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为19.98%,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八。该股今年以来,股价震荡走高。自6月25日以来,该股反弹势头迅猛,最新收盘价为9.85元。

    公司主要为规模化生产的汽车、家电等行业提供自动化输送及仓储系统,是国内工业智能自动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最大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核心产品物流机械被列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为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品之一。

    从大股东进出来看,一季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1家券商长江证券持有285.56万股(上期有3家券商共计持有365.05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7.8%,筹码有所分散。

    业绩方面,由于公司自动化输送设备保持增长,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20%至40%,变动区间3867.14万元至4511.67万元(上年同期3222.62万元)。

    东北证券认为,作为国内外现代制造业物流自动化技术装备知名供应商,公司在汽车总装物流自动化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市场、技术优势,进入国内外诸多汽车制造品牌企业供应商体系。物流自动化技术是公司最大看点,公司发挥在自动化领域积累的经验及人才优势,积极挺近自动化仓储系统,目前与国际知名产生合作介入大型仓储物流系统,深圳公司独立为华为、广州医药等建设稍小的自动化仓储系统,随着经验积累及标杆工程树立,公司未来在商贸物流等领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东北证券首次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博实股份(002698.SZ)

    研发经济型物流搬运机器人

    自6月25日沪指触底反弹以来,博实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为22.78%,股价涨幅在预喜机器人概念股中排名第七。该股今年以来,股价宽幅震荡,7月19日创出自上市以来的新高22.30元,最新收盘价为20.75元。

    基本面方面,公司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后处理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公司先后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粉粒料全自动包装码垛成套设备和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2013年3月份,公司与哈工大联合申请承担国家863课题项目研发经济型物流搬运机器人,本课题共需资金2415.00万元,其中公司自筹1700万元,国家财政划拨715万元,其中财政划拨中的500.5万元拨给公司。最终研究开发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归公司与哈工大共有,通过对该课题的实施,将促进公司在自主研发机器人方面的研发与技术储备,增强公司在智能装备领域的竞争力。项目还处于申报阶段,是否能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具有不确定性。

    业绩方面,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由于主营业务增长,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063.32万元至11980.15万元(上年同期9584.12万元),同比增长5%至25%。

    招商证券对公司维持“审慎推荐-A”评级。公司发展战略仍将是定位技术壁垒较高的化工后处理行业,稳步扩张,虽然由于订单确认周期较长,资产周转率较差,但公司资金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24%。相对于工业自动化另一个上市公司机器人,博实股份管理风格更稳健,但下游行业和产品较单一,单件小批量生产模式决定了规模效益不明显,业绩稳定增长但缺少爆发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