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收83亿6161万转让子公司 北大荒贱卖子公司存疑

2013年07月22日 10: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先是为子公司卸包袱、增资,而后又将子公司低价贱卖给控股股东,北大荒(600598)此番蹊跷的做法不仅引来业界的质疑,还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上周五复牌的北大荒以跌停收盘,而其与控股股东的诡异交易更引起了市场的遐想。

  6161万元甩卖子公司

  北大荒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持有的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农垦集团,交易价格为616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北大荒此次以6161万元出售的其实是一项庞大的资产。根据公告,标的资产北大荒米业2012年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为83亿元,其资产账面价值也达到了52亿元。而如此巨大的资产仅以区区6000多万元便出售给了控股股东,北大荒的做法令人大为不解。

  事实上,仅以北大荒米业的固定资产来算,该公司的价值也远不止于此。公告显示,北大荒米业的固定资产中主要为房屋建筑物及机器设备,截至2013年3月31日,该公司的房屋建筑物共432项,总面积为323409.72平方米,其中,295项已办理所有权证书;137项未办理权利证书,该部分房屋建筑物建筑面积共计118354.74平方米。

  “单以办理了所有权证书的建筑物面积看,即便是以1000元/平方米的价格来算,该公司的价值也超过了2亿元。”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除此之外,十年前北大荒从农垦集团手中收购北大荒米业时,交易价格也远高于此次的出售价格。当初,北大荒是以4.7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这也意味着,即使不计入近十年来北大荒为北大荒米业投入的资产,北大荒的这笔买卖也将白白亏损4.14亿元。

  曾为标的资产卸包袱并增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北大荒在计划出售北大荒米业之前的四个月,曾为该公司剥离了不良资产,且同时对其进行了大额增资。

  2013年3月底,北大荒以零元的价格收购了北大荒米业旗下的子公司鑫亚公司51%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鑫亚公司2012年度的净资产为-4470.14万元。也就是说,实际上鑫亚公司是北大荒米业的一项亏损资产。而如今,北大荒将其收入怀中,无疑是为北大荒米业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与此同时,北大荒还将募集资金中以北大荒米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资金1.13亿元转为直接对北大荒米业的现金增资。

  “拖累公司业绩的资产如今既已剥离,为何还要将北大荒米业出售?另外,既然是要出售北大荒米业,此前又为何要对其进行增资?北大荒应该对此做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位业界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对于转让北大荒米业的原因,北大荒只是轻描淡写,“北大荒米业连年亏损拖累了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减少了可分配给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为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本次交易拟将其出售予农垦集团”。

  出售主业子公司的背后

  事实上,米业是北大荒的主营业务,而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北大荒米业更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公告,北大荒米业在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为83亿元,占北大荒2012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营业收入136亿元的61.03%。这也意味着,此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北大荒将失去近一半多的营业收入。

  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大荒仍计划将北大荒米业转让给控股股东农垦集团。那么,北大荒的此次交易究竟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

  前述业界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其中的问题所在,“首先,本次交易必然会构成同业竞争,这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其次,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这种低价交易是不合适、存在疑问的”。在他看来,标的资产的转让价格甚至低于四个月前1.13亿元的增资,不仅让投资者觉得此前的增资决策太随意,而且还让投资者觉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除此之外,北大荒的负债也被认为可能存在问题。根据公告显示的对于交易价格的确定,由于北大荒米业经审计后的资产账面价值约为52.14亿元,负债约为52.05亿元,所以净资产仅有925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确定的评估价值为6084万元,并最终确定交易价格为6161万元。对此,前述业界人士猜测说,“不排除上市公司在负债这块动手脚的可能,比如虚列负债,就可以让净资产降低”。(叶龙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