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价频创新高 中燃再演大股东争夺战?

2013年07月22日 13: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然自去年10月收购风波结束以来,刘明辉与北控集团便双双不断增持中国燃气(00384,HK,以下简称中燃),似有“你追我赶”之意。

  近日,北控集团再掷2.3亿港元高位增持中燃股份至21.57%,重登大股东宝座;刘明辉与北控集团在中燃单一大股东地位上的微妙交替,尤其是北控在增持上的 “不服输”之劲也令市场猜测:一场新的股权攻防战或正在酝酿之中。

  北控频增持 重夺大股东地位/

  始于2011年底、时间跨度长达11个多月的中国燃气(00384,HK,以下简称中燃)争购战,因其跌宕起伏的剧情堪称2012年资本市场的一部年度大戏。随着“白衣骑士”国有独资企业北控集团半路杀出,并最终击退了被中燃称之为敌意收购者的新奥能源、中石化组合,中燃正在由此前的股权高度分散状态,逐步建立了以创始人刘明辉 (含富地联合体)、北控集团和韩国SK为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合共近60%)的相对稳定的股权结构。

  旷日持久的收购战早已结束,但中燃股价的升势还在继续。截至上周五(7月19日)收盘,中燃盘中创下9.18港元/每股的历史新高,这一价格较2011年11月14日收购战拉开序幕时,已上涨了约250%。

  伴随股价飙涨的,则是创始人刘明辉以及北控集团马不停蹄的增持。其中,北控自2012年5月首掷近10亿港元增持中燃股票比例至8.96%,并成为第三大股东以来,已大笔增持六次,迄今已成第一大股东。事实上,就在中燃股价创历史新高的前一周,北控集团刚刚斥数亿港元增持。

  据港交所信息披露,7月11日,北控花费2.31亿港元、以每股平均价8.21港元(最高8.35港元)增持中燃,持股比例由20.98%增至21.57%,超越公司创始人兼主席刘明辉所控制的21.12%股权,这意味着,北控在近五个月内第二次夺得第一大股东宝座。今年2月28日,北控刚刚斥资5亿港元,以每股6.74港元于场外购入中国燃气7500万股,彼时北控持股比例由19.48%升至21.12%成为第一大股东。

  有意思的是,就在北控于7月11日增持前,中燃刚刚在7月4日公布的披露报表中称,公司管理层行使购股权共2.11亿股,使已发行股本增至47.89亿股,北控集团原持股比例也因此降至20.98%,低于彼时刘明辉 (包括富地石油持股)等的持有比例。

  尽管北控集团董事长王东曾表示入股中燃属价值投资,但北控连番增持且不惜高位增持的态度,还是令人猜测它是在誓保大股东地位,而这也无疑使市场对于北控入股中燃的最终意图产生了联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早在去年中燃收购战结束时,耀才证券市场研究部副经理植耀辉就认为,近年内地天然气市场发展机遇庞大,不排除北控集团日后会把其所持股的中燃业务注入子公司北京控股(00392,HK)。

  近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类似猜测,“北控的增持行动背后可能有两种考虑,一是静候时机入主中燃,二是待未来燃气资产更贵时,将所持有的中燃股权注入其子公司北京控股,后者目前经营业务范围包括燃气、啤酒、污水处理等。”他指出,原本是窗口企业的北京控股近年来一直在整合旗下各类资产,一方面逐步淡出收费公路业务,另一方面则越来越看重管道燃气等业务。

  去年11月,北京控股先是以逾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母公司北控集团出售了首都高速公路96%股权及经管权;随后又以4214万元人民币的代价从北控集团收购了燃气资产。

  记者查阅北京控股2012年报发现,公司期内总业务收入355.7亿港元,经营业务净利润31.5亿港元。其中,天然气分销及输气业务共盈利27.9亿港元,这也意味着,2012年管道燃气业务利润占北京控股总经营利润的近九成。

  收购百江剩余股权仍未完成/

  去年那场收购战虽然尘埃落定,但期间的各种纷扰却令中燃收购百江气体一事几度推迟,至今仍未彻底完成。

  7月16日,中燃发布公告称,“就收购百江气体余下51%股份,卖方同意向买家授出认购期权一事,之前已将最后截止日期进一步延迟至今年6月30日。但截至7月16日,完成尚未作实,卖方及买方未必会根据认购期权及补充协议落实完成。”中国燃气还称,将根据上市规则适时进一步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百江气体在内地从事液化石油气终端零售业务,在江苏、湖北及浙江等省份拥有约450家自有零售店及约120个特许授权销售点。2011年6月,中燃以2.6亿港元收购百江气体49%的股权,并约定其后中燃可行使认购期权收购剩余的51%股权,价格为2.7亿港元。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资收购完成后)中燃可更好地依靠百江已有的优势进一步发展市场。

  然而,中燃对百江剩余51%股权的收购期限却数度延迟。2012年底,中燃公告称,由于尚未取得收购剩余51%股权交易所需的反垄断批文,彼时买卖双方订立补充协议,将交易最后截止日期进一步延迟至2012年6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述交易延迟公告同日(7月16日)发布的,还有中燃2013财年年报(截至2013年3月31日年度)。数据显示,公司期内营业额为212.5亿港元,净利润为20.4亿港元,分别较上一财年增长12.2%、78.8%,毛利率及纯利率则分别由上一财年的19%、6%升至20.6%、9.6%。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