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欧中小盘基金疯狂“恋房”害惨基民

2013年07月22日 16:3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欧中小盘基金,顾名思义应该是一只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不过该基金今年二季度房地产股票的持仓比达80%,且多数是大盘地产股,这让市场人士发出了质疑,称该只基金不但严重违背契约精神,更应该为基民的损失承担责任,且基金公司的风控也暴露出巨大漏洞。

  疯狂“恋房”

  中欧中小盘重仓大盘地产

  随着基金二季报的陆续披露,中欧基金旗下中欧中小盘股票型基金成为了市场议论的焦点,该只基金虽然打着“中小盘”的旗号,但其投资的标的却几乎全部是大盘房地产类股票。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房地产的持仓比例为80.89%。

  如果该基金持有的地产股都是中小盘股,那也无可非议,但事实却是,该只基金持有的大多数都是大盘地产股。根据该基金今年二季报,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荣盛发展、金地集团、冠城大通、招商地产、万科A、保利地产、福星股份、滨江集团、首开股份、金融街。资料显示,以上股票中仅有荣盛发展和滨江集团为中小盘股,他们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5.75%。据了解,以上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65.02%。

  纵观中欧中小盘的持仓历史,该基金对房地产股的偏爱并非与生俱来。这似乎应从2012年初该基金更换基金经理谈起。资料显示,2012年原基金经理沈洋因转任资产管理的其他岗位,王海接替其成为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数据显示,沈洋管理该基金的最后一个季度,即2012年四季度,该基金房地产业的持仓比例为33.29%,而在2012年三季度该基金持有房地产的比例仅为3.95%。

  王海在多个场合表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青睐。去年末,王海曾表示,“在经济调整时期,企业盈利能力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预计房地产主流公司未来业绩的确定性相对较好,且从估值来看,龙头企业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因此整体对于房地产板块较为看好”。今年3月王海直言不讳对媒体表示,2013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仍是房地产股,尤其看好一二线房地产股。

  正是基于以上投资理念,王海不顾市场质疑,在房地产业的仓位一路猛踩油门,今年该基金的房地产业重仓比例达到了顶峰。据了解,今年一季度、2012年四季度、2012年三季度、2012年二季度其房地产持仓比例分别是82.04%、61.66%、59.69%、57.25%。

  改弦更张

  严重违背契约精神

  对于中欧中小盘过度“恋房”的做法,市场似乎并不认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评价,“中欧中小盘基金不该叫中小盘基金,根据目前的做法,这是一只典型的房地产基金”。另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中欧中小盘基金持有房地产行业的比重过重,加上房地产龙头行业的股票并不在少数,叫中小盘基金名不符实”。

  那么中欧中小盘过度恋房是否合规?2013年二季报中,对于投资目标,该基金明确表示,本基金主要通过投资于具有持续成长潜力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处于加速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同时该基金的基金合同也显示,将重点投资于萌芽期和成长期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潜力以及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中小型上市公司。但事实是,该基金中小盘股占比非常少。

  对此,以上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称,“基金的招募说明以及合同写的均是以中小盘股为投资标的,投资者是奔着中小盘而去,如今把这只基金做成了房地产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欺骗,对基金公司来说也是违背了基金契约精神。其实市场对于该基金的质疑一直都有,不过该基金似乎并没有要对相关投资标的进行修改或对重仓股进行改变。这应该属于长期严重地违背了基金契约精神”。以上私募人士进一步补充,“假如该基金坚持要做成一只房地产基金也可以,前提是必须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在得到持有人的同意下,修改基金契约。但如果是现在的情况,这种做法并不合规” 。

  成就“妖基”

  基金公司风控存漏洞

  中欧中小盘基金由于过度投资房地产业成了一只业绩上蹿下跳的“妖基”。晨星数据显示,去年底中欧中小盘基金以29.34%回报率位于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第一位。而就在去年的9月30日,该基金还以17.07%的跌幅排在倒数第一名。

  “集中持仓往往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较大。”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表示,虽然集中持仓有助于在板块上涨期间助推净值上扬,但进出的时机较难把握。以上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称:“假如房地产行业一旦出现下行趋势,那么这一只应是首当其冲受伤,净值下跌非常快,面对这种情况,每一家基金公司都应当对此进行风险控制。”

  不过从中欧中小盘的持仓比来看,中欧基金似乎还并没有重视到这一风险。“可能由于中欧中小盘因重仓房地产业曾给中欧基金带来荣誉的缘故,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并没有重视到该基金做法的风险。”以上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实际上,基金过度集中持股或者基金违背基金契约进行操作,基金公司的稽查部门理应介入,而二季度该基金的房地产占比还是达到80%,说明该公司的稽查也存有漏洞”。

  业绩垫底

  基民损失谁来赔偿

  由于去年获得股票型基金亚军的称号,今年中欧中小盘还吸引了不少资金申购。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期间该基金的申购份额为4亿元,二季度期间其申购份额为2.39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总申购额达到了6.39亿元。

  不过遗憾的是,以上资金已经悉数被套。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30日,中欧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3.09%;截止到今年6月30日,该基金的今年以来回报率则为-14.04%。

  那么对于基民的亏损,他们是否有权利要求基金公司进行赔偿?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假如基金合同明确表示基金的投资标的,那么基金就必须按照合同行事,假如其行事完全违背合同,那么基民有权利要求基金公司进行赔偿。

  另一位上海的律师则表示,如果监管层界定以上行为对基民利益有所损害,基金公司有责任把持有人受损的部分追回,如果基金公司不作为,那么基民则有权采取相应手段。  北京商报记者 肖海燕/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