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松绑贷款利率 银行地产股影响有限

2013年07月22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7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决定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包括放开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和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管制等,但是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区间暂不调整,依然维持0.7倍下限的管制。

  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地产股周一开盘即领跌大盘,但是随后跌幅有所收窄,个股并没有出现意想之中的重挫。如何看待今天银行、地产股的表现,是否表明此次利率改革对于行业的影响有限?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此次在贷款利率方面迈出重要一步,那么何时将触角延伸到存款利率上限这一难题上?

  央行松绑贷款利率 银行“措手不及”

  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虽然这条消息是周末公布的,但是在市场中依然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迈出利率市场化乃至整体金融改革的关键一步。

  其中,国泰君安认为,央行放开利率下限的决定,虽然在力度上并不激进,但是在时点上超出预期。这将打开进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预期空间,并使原有改革预期提速。六月底市场遭遇钱荒之后,机构对于改革是否进一步推进存有怀疑,部分投资者甚至预期即使推进改革,速度也将会放缓。但是,此次放开利率下限的决定,再次确认改革推进速度不会放缓,甚至还会加速。国泰君安认为,未来可能的改革选项包括:推进存款保险制度、推进银行负债端产品价格市场化(比如可转让大额存单)等。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则表示,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意义不大,原因在于目前贷款利率经历“钱荒后”依然维持在高位,达到贷款下限的实际比例较低。但是长期来看,宋国青认为会对金融机构会有比较大影响。此外,他还指出,“简单放开利率下限是一方面,关键是要放开银行间的竞争及准入,这样才能最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从银行方面的反应来看,则是稍有“措手不及”。由于恰逢周末,央行又是突降措施,在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放开的第一天,各银行并未立即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对此,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银行对于贷款利率都是上浮执行,新政是放开贷款利率下限,银行暂时没有动力下调贷款利率。

  银行股直面冲击 影响相对有限

  在利率市场化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银行业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为明显的。从今天股市的反应来看,银行股开盘后即明显走弱,随后维持低位震荡态势,并未出现明显的大跌。今年以来,受到银监会8号文、银行间资金利率飙升等因素影响,银行股先后在3月份、6月份出现过数次大跌。此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是不是一个明显的利空?

  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一般贷款加权利率是有所上升的,但是去年央行进行了降息,这一决定从今年开始执行,同时一季度的流动性也非常宽裕,为何贷款利率反而不降反升呢?这背后或许有非常深刻的原因,但是至少也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连降息、流动性大幅增长这样的重磅利好,都无法使贷款实际执行利率下行。如今即便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对贷款实际执行利率的影响,恐怕更是微乎其微。

(图1:一般贷款加权利率与票据融资加权利率(%))

  大智慧财经宏观评论员兰天风指出,去年6、7月份央行宣布在降息的同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降至0.7倍,然而截止到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最多下浮至0.9倍,而且所占比例也就在10%左右,其余基本都是按照基准利率或上浮利率来执行。换言之,连0.7倍的贷款利率,银行尚且都没有执行,现在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取消,更不会有银行去“吃螃蟹”。所以,市场在早盘短暂的恐慌后,随即也就明白过来,这条措施对银行股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轻微的,因此银行股今天在轻度“假摔”后,应该很快就能够逐步企稳。

  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认为,央行松绑贷款利率下限对于银行股的影响有限,预计此次措施出台后对于银行业利润的冲击较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处于缺钱状态,银行不太可能下浮贷款利率。至于此次央行措施的亮点,汪啸骅进一步指出,央行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存款利率的上下限同时取消,这和其他金融机构不同。这一方面的松绑,对于小市值的信用社,包括小贷公司而言,随着金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会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图2:金融机构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占比 (%))

  难以享受政策利好 地产股不受影响

  周末央行出台松绑贷款利率下限这一措施后,不少投资者都担心,都说金融、地产的联动效应强,地产股恐怕也会承受不小的冲击。其实,要研究这一措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首先要明确银行贷款和地产之间的关系。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上半年的贷款投向来看,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1%。

  另外,根据一季度的社会融资流向分析来看,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地产信托、其他固定资产类的贷款、基建信托和债券融资占全部的47%,居民中长期贷款(多数为购房贷款)占13%。从增量角度来看,基建和地产融资多增的部分占全部多增量的77%。除去基建的部分,地产融资占到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大概在40%以上。

  对此,大智慧财经宏观评论员兰天风认为,从27.1%和40%这两个数字对比来看,银行表内贷款对于地产行业的影响,明显不及表外融资的影响大。而且,银行表内贷款即便流向地产行业,往往也会按上浮利率来执行,这主要是受到政策调控风险等因素决定。换句话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和地产行业关系也不大,除非地产调控政策有变,否则银行很难给予地产行业贷款利率优惠。因此,要说这项政策对于地产股融资有何利好影响,相对也比较牵强。

(图3:一季度社会融资流向分析)

(图4:一季度社会融资比去年多增部分投向分析)

  改革在路上 利率市场化加速

  尽管此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的决定未对股市产生明显冲击,分析人士认为,此项措施表明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有所加快,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再小额、先定期后活期”的进程表,随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会进入深水区,包括存款利率放开管制等重磅改革措施,势必会对股市带来明显冲击。

  对于银行业来说,存款是决定银行生存状况的血液,因此银行对存款管制政策的变动更为敏感。作为利率市场化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存款利率何时能够放开管制成为市场下一个期待的焦点。

  广发证券认为,从国际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也是考虑到存款保险(放心保)制度、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机制尚在逐步建立过程中等因素。《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提出,存款保险制度将是年内切实推进的工作之一,预计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年末出台,在此之后,可能才会进行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等相关改革。

  平安证券则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在于存款端的利率市场化,预计大额可转让存单(CD)、存款保险制度等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先决条件将陆续出台,存款利率上浮比例扩大直至完全打开将是未来5年势不可挡的趋势。在负债成本面临上升压力的情况下,银行在资产端的定价能力更为重要。此外,在金融机构降杠杆和清理影子银行的监管大背景下,预计年内对同业业务监管政策的出台将是大概率事件,核心在于通过资本金和拨备等手段增加同业业务约束,避免资金进入风险控制薄弱的灰色地带,并规避监管。(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