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方创纪录融资案引发多空激辩:地方政府看好

2013年07月26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停牌多日后,京东方25日抛出460亿元的定增预案令市场咋舌。尽管有产业链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面板显示行业景气度高且产能严重吃紧,京东方此次定增的行动正确,时机合适。但在投资界人士看来,京东方此次拟融资金额比公司目前的市值还高出100多亿元,如此巨额的增发过于激进,给将来的解禁埋下了一颗雷。他们指出,在此次定增之前,京东方已经进行过四轮融资,但几轮融资始终无法给公司基本面带来质的改善。公司一直在盈利和亏损的边缘挣扎,如此大规模的增发并且用于投资,投资者短期内看不到获得明显收益的希望。

  抛超市值百亿定增方案

  根据京东方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2.1元/股的价格定增95亿至224亿股,募资净额不超过460亿元。在募集现金投向上,公司拟用130亿元对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投建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用152亿元增资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以40亿元增资鄂尔多斯市源盛光电有限责任公司,投建第5.5代AM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件项目;以25亿元增资合肥鑫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建触摸屏生产线项目;另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京东方如此巨额的融资也创下了A股市场的再融资纪录,而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也才320亿元左右,此次的融资额,超出公司总市值100多亿元。

  公司认为,募投项目全部建成后,其产品将覆盖几乎所有的面板应用领域,提升公司市场话语权。同时,AMOLED生产线的建设有助于公司抢先布局AMOLED市场,占领先机。

  业内人士和地方政府支持

  在电子行业内,京东方资金需求巨大人所共知。自2006年以来,公司已经完成四次定向增发,募资总额高达260亿元。

  早在今年年初,业内就开始流传京东方又要启动巨额融资的消息。而其上一年度的业绩并不乐观,2012年年报显示,京东方全年净利润为2.58亿元,同比下降53.98%。不过,今年面板行业出现全面逆转,使得京东方一季度业绩大翻身,当季实现盈利2.87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水平。

  产业链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面板行业处于高景气度之中,京东方此举很明显是不想错过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由于生产线的建成和良率的爬坡都需要一定时间,京东方在此时上马项目,行动正确,时机合适。

  因台湾企业全面放弃32吋小尺寸面板的生产,大陆面板企业吃下了台湾前期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在台湾企业的产业链转移过程中,大陆的两家面板厂——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受益匪浅。但“拾人牙慧”并不是长久之计,有消息表明,随着大陆面板产业的成熟,业内企业正摩拳擦掌准备和台湾企业掰掰手腕。

  中国视像协会副会长白为民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大陆方面的中大尺寸供应严重跟不上,产业吃紧,这样的情况恐怕短期内还无法改变。而在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到期后,业内企业开始集中推大屏电视以提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尺寸面板供应持续偏紧,将给面板行业构成利好。另外,以千元智能机为代表的中低端手机今年的爆发式增长,也在面板显示行业的高景气度上火上浇油。

  今年产业链基本面的突然好转,显然给京东方莫大信心。一位曾参与此次定增项目的投行人士透露,京东方内部对此次融资方案也存有争议,考虑到市场的承受量有限,公司原准备将此次增发做成一个长期计划,但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京东方最终还是选择了最激进的做法,将方案一次性全部抛出。

  奥维咨询平板事业部经理刘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对京东方此举并不感到意外。京东方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公司提出要从行业的跟随者,变成追赶者,再到领导者。业内话语权的提升是要产能做底气的,因此京东方的扩充冲动可以理解。而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的业绩也在好转,未来面板关税又有望从5%提高到8%,现在扩产的战略符合行业情况。

  增发预案显示,此次定增股多数由地方国资买单。

  二级市场很担心用脚投票

  然而,对于京东方的这一举动,投资界和某些研究机构却给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厉害呀,就以2010年那次增发来说,发行价3.03元/股,买的到现在还套着。一般情况下,这种公司再增发会很被动。但京东方这次搞得这么大,还有那么多地方财政买单,说明他们确实很有实力。”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开门见山地表示了自己的惊讶。

  “必须承认,在这种市场情况下,抛出这么大的方案还有人买单,说明投资方对这个项目是比较看好的。此次融资基本上是用于合肥、重庆等地的项目,而当地政府都承诺出资,可见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从基本面来看,京东方技术储备雄厚,已建成的8.5代线满额运转,并且供不应求,市场前景清晰。不可否认,项目投资未来盈利前景美好。”上述券商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但该人士同时认为,京东方此举也是在给二级市场埋了个大雷,因为增发12个月后就会解禁,到时候巨量的潜在抛盘,对市场会是极大的压力,对现有的投资者也可能是极大的伤害。

  银通智略分析师曹辙也表示,市场历来对京东方频繁的融资行为存有争议,因为从2004年之后,公司再无现金分红,而公司同期内却频频融资,业绩也是走在亏损和盈利的边缘,这次又再度抛出如此体量的融资方案,一个频频融资却不见回报的公司很难被市场认可,很难令投资者信服。

  曹辙指出,京东方近五年业绩起伏不定,亏多赚少,如此大规模的增发又用于投资,这势必将影响到公司明年后年的业绩,短期投资者是没有任何实质性回报的,只能看二级市场的波动。从历史经验来看,京东方每次定增未必能改善公司的基本面。资料显示,京东方曾在2006、2008、2009、2010年定增融资,而公司同期的全年净利润则分别为-0.16亿元、-1.89亿元、-1.15亿元、-2.64亿元。

  一位业内分析师还分析道,目前京东方二级市场的价格与每股净资产价格很接近,在基本面反转预期很明显的形势下,按照常识,公司应该用债权融资的方式更加合理,而不是股权融资,因为债权融资对老股东伤害较小。

  对于京东方此举,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25日,公司复牌股价即大幅低开,早盘曾一度接近跌停板,至收盘跌幅为8.37%,收报2.19元。 □本报记者 傅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