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市场化惠及多少上市公司

2013年07月26日 11: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股的冲击是短期的,市场已经在提前消化利率市场化给银行业带来的压力。

  贷款利率取消下限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若从企业自身经营情况来分析,并不一定带来正面推动作用。

  伴随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七折下限,利率市场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两只靴子”中,一只已经落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据银行业人士分析,新的利率市场化措施将加剧银行的竞争,银行业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不好过。但另一方面,掌控资源的大型央企甚至一些具有强大实力的大型地产企业,有望从贷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措可以视作利率市场化的重大改革,但因为存款利率并没有放开,因此有分析指出,此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无论如何,金融领域的动荡年代的确已经拉开了帷幕。

  此外,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无疑会带来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方面的突破性进展。但对于A股上市银行群体而言,这也意味着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估值下探历史低位的银行股,究竟将何去何从。

  银行股承压下行

  7月22日,受周末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的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大盘跳空低开,特别是银行板块早盘更是全线尽墨。不过,券商、银行、地产、保险板块等权重个股随后出现拉升及时稳住了盘面。

  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券商自营人士认为,虽然银行股短期内承压下行,但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股的冲击是短期的,毕竟目前银行股的估值都不贵,市场已经在提前消化利率市场化给银行业带来的压力。所以,银行板块出现小幅下挫在意料之中。目前,银行股的筹码主要分布在信息相对不对称的非机构手里,这部分人原来可能对利率市场预期很少甚至没有预期,现在一想到“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完全放开”,“银行利差肯定大幅收窄”,从而会有人抛。综合博弈下来,银行出现了小幅下跌。

  但是,“从盘面来看,银行板块走势稳健,放开贷款利率的消息对市场实质影响有限。”广州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称。“而且,近期,两桶油和银行股频繁在尾盘异动拉升,也进一步凸显出A股短期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在2000点大关附近不断有资金在反复抄底买入。”从今后的投资主线看,创新型行业、中小盘成长股仍是投资机会所在。

  富安达基金有关人士则认为,“中长期看,随着竞争的加剧,更加考验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该人士称,“未来两年银行利差进入下降通道(从目前的2.4-2.5下降到2以下)。利率市场化、同业监管和经济预期的不乐观仍是压制银行股的主要原因。”

  光大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执行董事曾宪钊也认为,对于银行股而言,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对其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经济增速重心下移将导致市场利率下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会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从而调低对银行股的估值。”曾宪钊说。

  A股操作策略

  7月以来,相继公布的一系列重要指标都显示经济复苏进程并不顺利。此外,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变化、IPO重启、房地产融资开闸等海内外政策动向,也不约而同地牵动着A股的神经。银行股连开阴线不仅吞噬了前期反弹成果,也将上证综指拖回2000点重要心理关口下方。

  新政策既出,占有A股整体估值中较大权重的银行股如何表现,对市场整体影响显然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基本面趋势性下滑和其他负面政策逐一出现,A股市场可能受到阶段性冲击。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对于A股市场整体而言将是利好。业内人士表示,贷款利率降低带来的融资成本下降,将惠及绝大多数实体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从这个角度而言,A股或受银行股拖累短期承压,但中长期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其实,从今年以来创业板与主板市场出现的显著背离走势来看,投资者对于A股的关注焦点已经从股指涨跌转向投资标的本身。海富通基金认为,随着中报的公布,前期中小盘股普涨的行情或将结束,但有业绩支撑、确定性高的成长股表现可能依旧强劲,从而成为下半年资金追逐的重点。

  从这个角度而言,利率市场化新政策是否会对银行股或大盘形成短期冲击或许并不重要,把握A股投资机会的关键,仍在于能否发掘受益于结构转型和经济复苏、真正具备价值的投资目标。

  在具体操作层面,有分析人士表示,需要警惕资金利用技术上60日均线的压制,过高获利幅度的回吐以及基本面盈利预期下降给银行股带来打击。如今房地产再融资已然开闸,利多地产板块同银行板块有望形成对冲之势。如此看来,沪指后市如何运行还得关注有色、煤炭、保险等权重脸色。其中有色、煤炭力助大盘企稳回升之后未能延续上升态势,而是形成无果而返走势,显示场内资金的分歧正在逐步加大,在做空大格局难以得到彻底扭转之前,投资者仍旧需要持谨慎情绪,可关注政策重点扶植以及中报超预期品种。

  改革中股市怎么走

  股市反映经济全貌,此次金融改革对股市的影响离不开实体经济对该政策的反应。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总体上会令社会实体经济贷款成本下降,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利好。业内人士称,原则上,解除贷款利率的下限可以通过允许银行向有信誉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利率来降低借款成本。但在实践中,影响将很小,对降低中国对信贷和投资的依赖以促进经济增长没有什么效果。事实上,一直以来银行的贷款利率过低,贷款也受到了配额和其他定量手段的限制,更多流向了关系广泛的企业,而不是最有能力产生回报的企业。

  从表象上来分析,贷款利率取消下限无疑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对资源优化配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若从企业自身经营情况来分析,此举并不一定会给企业乃至资本市场带来正面推动作用。作为企业来说,自从2008年以来,其投资环境的逐步恶化导致资金大量转移至房地产以及股票市场等金融市场中盘旋,由于缺乏实体经济的良性运行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资金介入房地产以及股票市场从投资逐渐演化成投机。

  缺乏宏观经济复苏的强劲支撑使得近几年来股市波幅巨大,且整体上呈现出大幅下挫的态势,充分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复苏乏力态势,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正日趋下降。在此背景下,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虽然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投资环境,不过在当下大部分企业还处在转型期,转型成功与否风险巨大,而且企业经济效益低下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就意味着虽然银行取消贷款下限,但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短期内难以改善,因此或增加银行更多坏账,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但是,乐观派认为,改革是A股最大的红利;而悲观派则不同意将投资寄希望于改革。贷款利率市场化已开始,存款利率市场化恐怕也不会太遥远。有人预计在放开存款利率之前,首先要建立国债期货市场,还有IPO也近在眼前,主板股指即将经受多方面的考验。

  英大证券李大霄也表示,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化,反映了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决心,不过这是一个开始,没有开放存款,也尚未涉及贷款上限,大部分企业也不太可能立即就能拿到低利率的贷款,对股市有影响,但短期讲不会有冲击性影响。所以,本次改革仅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小步,对金融企业的影响不会那么大,对股市的影响也未必很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