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再融资威慑猛于IPO 券商“皱眉”后市

2013年07月26日 14: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A股市场再次下挫,此前三连阳的创业板指暴跌4.40%,有分析人士认为,招行再融资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股融资潮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在2008年和2011年的银行股融资潮出现苗头后,市场均现大幅下跌。不少券商认为,从核心资本充足率看,银行股普遍存在再融资需求,招行之后或有其他银行效仿再融资。而今年再融资规模目前已达2244亿元,超过去年IPO的1132亿元融资规模。

  再融资两度重创市场/

  7月24日,招商银行配股申请突然获批,这引发市场担忧银行股出现再融资潮。当日银行股普跌,16只银行股平均跌幅为1.51%。7月25日,市场对银行股再融资忧虑未散,指数尽墨,创业板指更大跌4.40%。

  “虽然有人不太认可会出现银行股融资潮,但产生这种消息就会对市场信心构成一定的打击。”昨日,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市场不会足够理性地分析未来银行股是否真会出现融资潮,也不会等到融资潮出现再作反应。融资就意味着对市场“抽血”,况且前几次融资潮均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所以投资者普遍忧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和2011年,A股市场出现过两次银行股再融资潮,这两次融资潮对市场影响不小。

  2008年伊始,再融资步伐快速推进。如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8.02元)在抛出10送3派1.6元的利润分配方案的同时,也发布了增发8亿股的“圈钱”方案。

  统计显示,在2008年开头两个月,就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涉及金额近2600亿元,而2007年全年共有190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总额才394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当年再融资凶猛成为助推大熊市到来的因素之一。只不过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再融资对股市造成的负面影响被忽视了。

  2011年,银行股再融资潮再次袭来。数据显示,2011年A股1.01万亿元实际融资总额中,约有4270亿元分配给了银行股。然而,在央行对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的情况下,中行、民生、兴业、浦发等银行纷纷在承诺短期不融资以后不久,即以增发、次级债等方式筹资以充实附属资本。而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28元)更是在表态“建行今年肯定不会再融资”后仅仅三个月,就抛出800亿元再融资计划。

  银行股再融资潮的出现重创市场。2011年4月中旬后,沪指从3000点高位连续下挫,年底跌至不到2200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股再融资的背景几乎都是“提高资本充足率”,这与央行相关要求有关。

  自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中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分别为11.5%和10.5%,目前多数银行资本充足率与上述要求有不小的距离。虽然上述指标完成日期最迟为2018年,但市场显然担心招行再融资放行是银行股再融资潮开启的信号。

  今年再融资规模已超去年IPO/

  如果说IPO重启是一把悬在A股上空的利剑,那么在利剑暂未出鞘时,A股上市公司已掀起的一股再融资潮,则是让市场始料不及的回旋镖。

  “在某些投资人眼里,IPO就如同‘洪水猛兽’,但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远胜于新股发行。两者相比,前者对市场威胁更大。”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013年初至7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43家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合计募资超过2244亿元,而2012年IPO募集资金总额仅为1018亿元。

  上述分析师指出,“随着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京东方A巨额融资的横空出世,很可能制约市场流动性,近期沪深两市徘徊不前或正是受此影响。实际上,现阶段虽然呈现众多再融资方案,但并不说明资金需求当前已到最紧张时刻。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市场下半年流动性将可能收紧,目前金融业融资计划仅是一个开端,受信贷收紧、贷款利率市场化和稳定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届时银行股或将无奈地进行直接融资。”

  持同类观点还有东莞证券,该券商认为,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后,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虽然监管层对银行业有过渡期安排,但银行业对资本的渴求依然难以抑制。招行配股方案获通过后,可能引起其他上市银行跟进,庞大的融资需求或致市场再度承压。

  面对接连抛出的重磅再融资案,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A股依旧是抽血之地,众多上市公司赤裸裸的“圈钱”毫不顾忌市场承受力。目前,IPO重启渐行渐近,受再融资与IPO重启的的家影响,市场或将延续积弱之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