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投保荐"手游"牛股掌趣科技 中信证券回报率13倍

2013年07月26日 15: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不是已经收购手游,就是在收购手游的路上”,这并不是玩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掌趣科技、博瑞传播、大唐电信、华谊兄弟等上市公司拟投入到游戏并购市场的资金已高达百亿元。

    资金的狂热追逐让手游概念股上演了一场股价飙升的“游戏”,无论是参与其中的机构、游资,还是“搭便车”的散户都赚得了不菲的收益。而分享这一盛宴的还有上市公司的保荐券商及直投公司。

    被公认为正宗的手游概念股掌趣科技,今年4月以来仅三个半月的涨幅达147.4%,今年以来的涨幅则高达295%。掌趣科技的保荐券商中信证券不仅将4600万元的保荐费收入囊中,其旗下的直投公司金石投资更是录得浮盈2.07亿元,直投回报率为13倍。

    掌趣科技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7月23日公司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议案,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复牌之后掌趣科技股价如何表现,无疑将是市场的一大看点。

    中信证券直投保荐“两手抓”

    “直投+保荐”或“保荐+直投”的模式被视为券商盈利的“神器”,然而,一直以来,这一模式却饱受各方质疑和口诛笔伐。中信证券直投+保荐的掌趣科技同样也曾遭到媒体质疑。

    掌趣科技于去年4月20日招股,5月11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格16元;预计募资2.0658亿元,实际募资6.5464亿元,超募资金比例217%。通常券商的承销费与超募资金挂钩,中信证券作为其保荐券商,将4600万元保荐费收入囊中。

    掌趣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12月,金石投资以1468.8万元认购公司245.5万股,每股价格5.9829元,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系按公司在金石投资增资前估值为人民币7亿元计算。

    金石投资这笔1468万元的投资堪称“四两拨千斤”,在掌趣科技上市仅一年两个半月就赢得了超额的浮盈。掌趣科技借收购动网先锋的题材及市场热炒手游概念,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幅高达295%,按其7月17日停牌前收盘价40.96元(10股转12股派1元分配方案实施后)计算,金石投资录得浮盈2.07亿元。

    基金与游资共舞

    成就金石投资13倍回报率

    借助收购题材及手游概念,在机构与游资的主导下,掌趣科技成为了今年的大牛股之一。

    公司今年2月5日发布公告称,计划以8.1亿元的交易对价收购动网先锋100%的股权。当天复牌后,公司股价连拉了四个涨停板,开启了暴涨之旅。4月17日起股价再度启动,短短的20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八成,5月21日收盘价为77.11元。5月22日,掌趣科技停牌,进行是否存在重大事件的核查工作。5月23日,公司实施了10股转12股派1元的分配方案。掌趣科技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日起停牌。按其停牌前收盘价40.96元(后复权价格为90.21元)计算,金石投资录得浮盈2.07亿元,回报率高达13倍。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一季度持有1508.46万股的16家基金从名单中消失,共20家基金持有掌趣科技,持仓总量1976.22万股,占流通股的10.1%。对比名单可以发现,持仓掌趣科技的基金实行了“大换防”。其中,前三名基金持股量分别为: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427.34万元、中银收益混合型基金391.01万股、中银中国精选混合型开放式基金285.68万股。此外,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中银消费主题基金也扎堆其中,分别持有158.42万股、71.81万股、24.18万股。

    在掌趣科技的股价推升中,游资的“煽风点火”功不可没。数据显示,掌趣科技5月以来的43个交易日中,有6次现身龙虎榜。

    金石投资入股掌趣科技时做出如下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8个月内且自2010年12月增资并完成相应工商变更登记之日起42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0个月内,转让股份不超过其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总额的50%。

    如此看来,金石投资的纸上富贵能否变成真金白银,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在券商直投的回报率近年来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下,金石投资所持股份解禁后能否有如此高的回报率,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