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端天气催热抗旱设备需求 “高温概念”成沸点

2013年07月31日 1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相继出现了极端的高温天气:杭州天堂牌“烤炉”把杭州的宝贝“龙井茶”都烤熟了。据媒体报道,目前杭城双峰和灵隐寺附近的龙井茶伤得最重,杭州小区和人行道上的不少植物也开始出现枯叶。昨日,国家气象局首次正式启动了高温应急最高级别的响应。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高温天气,无疑将加剧城市各类用水的需求,受此影响,A股相关上市公司如钱江水利(600283)、利欧股份(002131)、巨化股份(600160)及安徽水利(600502)等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最高级别高温应急响应启动

  连日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多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7月30日11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正式签署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高温应急响应。

  据介绍,按照《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的“气象灾害预警标准”,重大气象灾害(高温)Ⅱ级应急响应,是高温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的“气象灾害预警标准”指出,Ⅱ级预警(高温)为过去48小时2个及以上省(区、市)出现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且有成片40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预计未来48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37摄氏度及以上的高温天气。

  根据气象台的预计,7月30日至8月8日,江淮、江南以及重庆等地仍将出现较大范围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其中江南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可达5-8天,部分城市可突破高温历史极值。

  而早在29日,浙江省气象局就启动了高温热浪气象业务服务应急响应状态。近期浙江大部分地区温度都在38℃至40℃之间,局部40℃以上的高温天气每天都在上演,浙江省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多地超40℃的高温日数也在不断创下历史纪录。据气象和农业部门专家分析,如果晴热少雨天气持续,浙江部分山区缺水易旱地区的农业灌溉和人畜供水将出现困难,沿海部分小岛也可能出现供水紧张情况。

  目前极端高温的中心地带杭州正在进行全城抗旱。据媒体报道,转塘龙坞茶园普遍出现了旱情,遍地可见被烈日灼烧成红色的茶叶,很多叶片干枯,尤其是1-5年间的龙井43号受害最重,部分幼龄茶苗直接死亡。除此之外,西湖景区也已启动了抗旱模式,给景区内的花草树木特殊照顾:通过自动喷灌和人工浇灌相结合的灌溉方式,一早一晚,科学安排浇水时间。

  极端天气催热抗旱设备需求

  在极端高温天气大范围蔓延的背景下,各地都展开了抗旱救灾工作;其中,诸如浙江、湖南等频繁出现高温地区的抗旱设备需求将急剧增长。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中央已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湖南省50个县级抗旱服务队的抗旱设备采购。据悉,此次采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组织采购,目前各项工作有序进行,7月中旬左右差不多就完成了全部设备的验收入库。据介绍,此次湖南省省级集中采购的抗旱设备共7大类,其中包括中型送水车14辆、小型送水车51辆、移动泵站43套、水力山塘清淤机96台、柴油发电机组97台、5KVA汽油发电机101台、挖掘机51台、打井机64台。

  除此之外,杭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也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抗旱保绿。该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调动洒水车、喷药车、水泵等一切可用的浇水设备,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旱保绿工作第一线。而7月25日,杭州市绿化办已发出《杭州市抗旱保绿倡议书》,恳请杭城市民、沿路商家能提桶执盆各家自浇门前苗。

  需要指出的是,节水灌溉一直都是政府着力推行的民生举措。早在今年4月份,水利部就表示正加快推进《全国灌溉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随后会征求各部门意见并择机对外发布。而据了解,《全国灌溉发展总体规划》除明确到2020年的各项目标外,还将进一步明确全国范围内农业节水灌溉的推广布局,以及政策支持的节水灌溉推广技术方向。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节水灌溉工程将在有效灌溉面积内推广渠道防渗控制、低压管道输水及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而经粗略测算,目前推广喷、微灌灌溉工程的投资金额平均每亩为1000到1500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1.5亿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这意味着将有望拉动超过2500亿元的市场投资,这对于节水灌溉管材设备生产商及工程商而言无疑是一大确定性的利好。

  高温概念或成股市“沸点”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高温天气,无疑将加剧城市各类用水的需求,受此影响,相关上市公司如钱江水利、利欧股份、巨化股份及安徽水利等值得关注。

  钱江水利(600283):公司注册地址为杭州市,具备水务业发展的良好经济基础。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供水能力11万吨/日,公司水处理能力达到150万吨/日。2012年公司实现售水量23908万吨,同比增长3.12%,实现污水处理量4925万吨,同比增长2.08%。公司方面表示,力争经过2-3年时间的努力,使公司水处理能力达200万吨/日。

  利欧股份(002131):公司是中国最大微型小型水泵制造商和出口商,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碎枝机出口商,微型小型水泵出口量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24%,位列同类产品出口量第一名。同时,公司园林机械产品碎枝机出口量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量的50%,位列同类产品出口量第一名。目前,公司的微型小型水泵有7大产品系列,产品型号约420款,园林机械有5大产品系列,产品型号约45款,产品体系相对比较完整。

  巨化股份(600160):公司地处浙江,人工降雨的关键物品干冰主要由合成氨厂负责足量供应。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浙江高温天气的持续,令人工降雨成为抗旱的重要方式,而公司是国内较早介入食品添加剂液体二氧化碳生产经营领域的公司,其生产的固体干冰作为救灾物资,曾多次支援省人工降雨的工作。

  安徽水利(600502):安徽是中国水利投资的第二大省,公司地处长江、淮河两大河流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优势,已成为中国安徽省水利系统和建设的领先企业。此次浙江高温天气已蔓延至安徽部分地区,预计江南水利建设投资将存在一定的增长潜力。

  □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