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金再生被申请清盘 做空机构预言将成真

2013年07月31日 15: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今年1月底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以下简称中金再生)因遭美做空机构GlaucusResearch质疑其财务造假而停牌以来,《每日经济新闻》陆续以“目标价0元!中金再生遭美国做空机构狙击”、“中金再生停牌倒计时 央企收购失败概率增大”、“原股权出售协议面临失效 中金再生复牌仍无期”、“进口数字澄而不清中金再生遭做空机构二度狙击”等文章对该事件进行了连续跟踪报道。

  日前,该事件有了最新进展,香港证监会(SFC)于本周一(7月29日)在其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已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2条向法院申请将中金再生清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香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针对上市公司动用212条款。

  212条款首次针对上市公司/

  本周一(7月29日),因遭做空机构质疑财务造假而停牌半年的中金再生发布公告称,“根据港监会的申请,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已于2013年7月26日颁布命令,委任保华顾问有限公司的的CosimoBorrelli以及徐丽雯为本公司的临时清盘人”,该清盘人的权力包括调查和处理中金再生的事务。

  香港证监会(SFC)网站信息显示,这是香港证监会首次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2条向法庭申请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清盘,以保障该公司股东、债权人及投资大众的权益。

  所谓212条款,指的是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2条“清盘令及破产令”,根据该条款,香港证监会在认为提起清盘法律程序就维护公众利益而言是可取的情况下,以及颁发清盘令有公正公平的理由时,可以向公司提起有关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港监会此前从未对一家上市公司使用过该清盘条款。

  港监会表示,此次之所以对中金再生提起清盘申请,是因为根据港监会的调查,有证据表明公司曾在2009年的IPO招股书及2009年年报中夸大财务状况。另外,公司的业务规模及其由主要附属公司带来的收益也被夸大;该附属公司截至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度声称向三家主要供货商采购的金额绝大部分均属虚构,做法是连续每年将有关金额逐步扩大。

  港监会调查证据进一步显示,中金再生目前仍存在涉嫌夸大财务状况的问题,其2012年业绩可能受影响。值得一提的是,继今年1月底因遭做空机构质疑而主动停牌至今的中金再生,已四度推迟刊发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公告。公司在2013年7月1日的公告中表示,因核数师需要更多时间完成和落实公司去年的经审核财务业绩,预计将于7月31日或之前刊发。

  对于港监会首次对上市公司动用212条款,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相较于一般性处罚、要求公司回购等措施,港监会此次采用的“清盘令”实际是以行政手段要求公司解散,惩罚力度特别强,体现出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造假行为的零容忍。

  宋一欣同时指出,本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造成中金再生被监管机构申请清盘的原因 (人员等),例如违反了尽职责任的公司高管、大股东或法律、会计专业人士等,未来或都将被追讨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法庭将于8月2日就是否继续委任临时清盘人进行聆讯。中金再生届时可出席该聆讯,并有机会就港监会的指控及法庭对公司下达的命令做出回应。昨日(7月30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金再生,询问公司届时是否会出席,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复。不过,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中金再生单一最大股东好运有限公司 (WelrunLimited,秦志威控股)已对申请清盘回应称,反对港监会呈请集团清盘,认为此举不符合集团股东利益,公司已安排法律顾问跟进。

  做空机构曾称“目标价0元”/

  “港监会申请中金再生清盘的举措是史无前例的,监管机构的行动符合所有期待香港资本市场更加诚实、健康和透明的人们的利益,同时,清盘举措对于那些企图通过欺骗投资者来赚钱的公司也是一记警告”,昨日(7月30日)下午,做空机构GlaucusResearch合 伙 人 MattWiechert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这样说道。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港监会调查的不断深入,GlaucusResearch在此前两份针对中金再生的报告中所提及的关于后者财务状况的数个疑点正逐渐水落石出。

  2013年1月28日上午9点17分,中金再生突然盘前临时停牌。随后,市场传出,曾先后狙击首钢资源及西部水泥的美国做空机构GlaucusResearch再度出手,针对中金再生发布了“强烈沽售”评级的报告,称其“目标价0元”,且中金再生自称的“内地最大废金属回收商”说法也是一个谎言。

  至于为何要将股票目标价设为0元,Glaucus认为,公司严重夸大销售额,所以其应收账款及存货数字存疑。截至去年6月的半年报显示,中金再生银行贷款约57亿港元,应收款及应收票据约88亿港元,而其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账面价值仅为4.6亿港元,这意味着如果收不回应收账款的话,那么即使债权人接收其固定资产后,欠款仍将超数十亿港元,股东无疑将一无所有。

  宋一欣律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旦清盘正式执行,公司资产出售所得首先将用于偿还债权人,而股东则排在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再生停牌前市值高达111亿港元,是多家大型基金的“爱股”,港交所披露易信息显示,目前西京刘央、摩根大通、加拿大富豪DesmaraisPaulG。以及挪威银行的好仓(最后申报通知日为2013年1月25日)持股比例分别为7.01%、6.91%、5.99%和5.98%。

  对于中金再生股票交易未来是否恢复以及由谁决定恢复的问题,港交所新闻发言人在昨日 (7月30日)上午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港交所不会就个别公司情况作出评论;同时,公司清盘已成为法庭程序,港交所不宜作出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香港监管机构针对涉嫌财务造假的情况,通常都只是要求公司停牌或者是令核数师审查账目并公开,所以有香港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猜测称,此次港监会罕见地申请将公司清盘恐怕是“不得已”的选择,通过安排清盘人来防止管理层掏空上市公司资产,同时,也很可能是为了向有意入股的新股东发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猜测是否属实采访香港证监会,其传媒咨询部负责人昨日下午 (7月30日)回复记者称,港监会不对个别报道内容做出评论,目前港监会所有观点已在新闻稿中刊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